酌古鉴今 一招不慎 满盘皆输 (数文)

作者:文焕章整理 发表:2019-09-19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君子外出,应慎居处 

北宋初年,朝廷派陶谷,出使南唐,以借书为名,实是窥探虚实。丞相写信告诉他的老同学---南唐大臣韩熙载,说:陶谷甚为自尊,请你好好接待。陶谷到了南唐,果然是一副凛然正派的神色,连宴席上都不苟言笑。但韩熙载告诉亲信,陶谷并非真正的古板君子,他有办法拖他下水。陶谷把六朝书,抄写完毕,在驿馆中,住了半年之久。暗地里收集了若干情况。与此同时,韩熙载派歌女秦弱兰,扮作驿馆士卒之女,穿破衣,戴竹钗,早晚为陶谷打扫卫生。秦弱兰是绝顶美女,宫廷中都无人可以相比,陶谷终于堕入情网,与秦弱兰有了一夜风流,分手之际,还写了首词送她。过了几天,南唐中主李璟,宴请陶谷,用玻璃大杯,倒满酒,请陶谷喝,陶谷照样十分威严,不为所动。正在这时,秦弱兰出现了,唱着陶谷送她的词,劝酒。陶谷又羞惭,又高兴,捧腹大笑,头发上的帽饰几乎掉地,不得不喝。喝完了别人又灌,直到醉得呕吐,南唐君臣还不放过他。这一来,陶谷威信大损。回宋朝的那天,南唐有关部门相当怠慢他,只派几个下级人员送了送。以后,北宋朝廷,也不再重用陶谷。

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君子外出,应慎居处!

(《玉壶清话》)

二、许攸轻狂,以言杀身

魏武帝曹操字孟德,小名阿瞒。南阳人许攸,年轻时与曹操、袁绍有交情。官渡之战时,许攸劝袁绍不要和曹操作对,袁绍不听,许攸舍袁绍而投曹操。袁绍败走,冀州被曹操夺得,许攸对曹操有大功。许攸恃功自傲,常常与曹操半真半假地开玩笑,在大庭广众中竟直呼曹操小名:“阿瞒要没有我,如何能得冀州?”曹操笑应而衔恨在心。后来许攸出邺城东门,对同行的人说:“曹家如果不是得到我,就不能出入此门。”有人把也的话告诉曹操,于是招致杀身之祸。

做人要稳重谦谨,不可轻狂傲慢。许攸轻狂,以言杀身。士子应以许攸为戒!

(《小名录》)

三、宋太宗的马,忠诚皇主

宋太宗的御马厩中,有一匹马,名叫碧玉霞,它的口角处,有花纹像青绿色的云霞,一直延伸到络头两面。饲养员喂此马时,稍微怠慢不恭,它就踢咬吼叫,怒不可遏。

宋太宗曾骑着它,随征太原,上下山冈坡路,如履平地,下山时,它伸前腿屈后腿,登高时则相反。太宗对它甚是喜爱。皇上酒杯中剩下的酒,有时让它喝,它就嘶鸣喜跃。后来太宗驾崩,此马悲伤过度,以致于形销骨立。宋真宗让它随宋太宗的车驾,到了熙陵,几个月后,允就死了。宋真宗皇上,于是下令,用旧帏,把它装殓后,埋在桃花犬的旁边。

(《玉壶清话》)

四、中箭不死,确有神灵照护 

王舆是江南杨氏军中的一名小军官,为人忠诚勤恳,年轻时曾经随军包围润州,被巨弩射出的箭,穿进右耳,又从左耳穿了出来,并且又射死了他旁边的两个人。

王舆本人,卧床百余天,就痊愈了。到老了,耳朵也不聋,也没留下什么疤痕。奇人奇事,默契中蕴涵着天理:确有神灵照护!

(《玉壶清话》)

五、张咏让巾带吃馄饨

张咏在蜀中时,盛夏的一天,他却一家饭店吃馄饨时,脖子上的头巾带子,总是垂落到碗里,他不得不用手把握住。但是,巾带老是这样掉到碗里,他便把把头巾带子摘下,放进碗中,说:“你实在想吃,就让你吃吧!”说完,就放下杓子,站起身来,走了。

过了两天,传来消息说:“前天在饭店吃馄饨的几个人,都大吐大泄,病了一场。”张咏独自无恙。冥冥之中,确有神助。

张咏顺其自然,让巾带吃馄饨的事,竟传开了。

(《玉壶清话》)

六、段氏鹦鹉,真情感人 

有一个姓段的大商人,养了一只很聪明的鹦鹉,能背诵陇客诗以及李白的宫词和《心经》,每当客人来到,它就喊人:“倒茶!”问客人:“安否?”寒暄一阵。主人对它很珍惜,精心喂养。后来,段氏因事入狱,半年后,才被放出,他一到家,就到笼子前问鹦鹉道:“鹦哥,我在狱中半年不能出来,从早到晚只想着你,你还好吧,家人有没有不按时喂你?”鹦鹉回答说:“你在狱中只几个月就受不了了,和我在笼中禁闭这么久,没有什么区别。”

商人一听,很有感触,于是就答应他说:“我要亲自送你回家。”

于是,商人特意准备了车马,带着鹦鹉到了秦、陇一带,揭开笼子哭着放了它,并对它祝愿道:“你回以前的窝去吧,好自珍重。”那鹦鹉整理着羽毛,徘徊流连,似乎不忍离去。后来听说这鹦鹉经常在官道边的树梢,做巢停息,凡有吴地的商人,驱车进入秦地,它就在巢外鸣叫,并且说道:“客人回去后,去看看我的段二郎,是否平安。”又悲鸣着道:“如果见到他,就对他说:鹦哥很想念二郎。”

人们都很受感动,说:“这鸟比人都更有情义!”

(《玉壶清话》)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