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温哥华的印度人混得比华人好?(组图)

发表:2019-09-19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明在学校里成绩一向走在印度人前方的华人,出了社会、进了职场后,却被他们按在地上碾压?对于这个问题,一位华人分享了他的看法。图为印度人。
明明在学校里成绩一向走在印度人前方的华人,出了社会、进了职场后,却被他们按在地上碾压?对于这个问题,一位华人分享了他的看法。图为印度人。(图片来源:SAM PANTHAKY/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9日讯】明明在学校里成绩一向走在印度人前方的华人,出了社会、进了职场后,却被他们按在地上碾压?特别是在西岸的温哥华。对于这个问题,一位华人在海外微信公众号《温房网》上分享了他的看法。

很多大陆留学生在毕业走入工作后,所面临到的第一个现实就是,拿到加拿大的身份真的挺难的。对于一个留学四年完成本科学业,并辛辛苦苦全职工作一年的年轻人来说,想通过“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在残酷的“综合评分系统”(Comprehensive Ranking System)中杀出一条血路,是几乎不可能的。

为何这么难?是谁在与大陆留学生竞争?

前阵子,加拿大移民部公布的一份,“快速通道2018全年报告”,隐晦地解答了这几个问题。2018年,“快速通道”移民系统,引进的移民数量高达了9.2万人。几乎为前两年的总和。

这样“逐年递增”的资料图表,似乎是在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就是加拿大移民门槛在放宽。然而,接下来更准确的资料,将会把大家拉回现实:加拿大仅在对印度人大开国门。

在移民部发出的这9.2万份移民邀请中,有41675份都给印度人,占总数的46%。华人虽然排在第二位,却只有6248人,只占总数的6.8%。就算把排在第二、三、四跟五位的人数加起来,也不到印度人总数之一半。

真相:印度人最强项的行业

据说印度人的英语好,且雅思考得比中国人高,随随便便考个8,难道就是真相吗?显然这不是全部的真相。

对于大陆留学生来说,他们没有海外工作经验,仅在加拿大拥有1年工作经验后,才有资格进入“快速通道”。

而通过“快速通道”拿到身份的印度人中,却有60%在加拿大没有满一年工作经验。之所以他们有很高的综合评分,之所以可以吊打大陆留学生,是因为他们中有79%的人,是拥有至少1年的海外工作经验。

更可怕的是,在人数比最高(39%)的人群,是拥有5年以上的海外工作经验。其中,软件工程师、程式师、资讯系统分析师、媒体交互开发等IT从业人员,为移民引进最多的职业。

印度人在加拿大某些程度上混得比华人更好

在加拿大,特别是西岸的温哥华,经常能看到印度人的身影。加拿大出租车、邮政系统、大型货车行业、机场地勤,在几个大型都会区中,基本上被印度人垄断,连建筑公司也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印度人经营。

大型企业或者政府机关里也能见到大批印度人,且相对于华人,白人主管更愿意给印度人升迁的机会。

各大政党都可以见到不少的印度裔候选人和高层,印度裔甚至还能够做到国防部长和联邦新民主党领。

印度人的英语远比华人熟练

明明在学校里成绩一向走在印度人前方的华人,出了社会、进了职场后,却被他们按在地上碾压?每人都可以列出很多理由,但几乎人人都同意的是,印度人的英语远比华人熟练。

大陆留学生
大陆留学生(图片来源 : youtube视频截图)

记得刚来加拿大时,大陆同学常常很纳闷,为什么我们说话清清楚楚的,加拿大同学却一头雾水;印度同学说起话来含混不清,加拿大同学听起来却不费力。

其实道理很简单:印度人的口音虽重,但是语法正确,用词恰当,表达意思清楚完整,其英语水准甩了华人十条街都不止。所以加拿大同学能无障碍地与他们沟通,是毫不奇怪的。

跟印度人接触较多、自己的英语也略有进步后,对他们优越的英语水准有更多体会。比如他们的词汇丰富,常会使用一些很生动、很贴切的词,这使他们说起话来有一种华人无法企及的韵味。

当然印度英语也有特点。他们偶尔有一些奇怪的说法,还造出几个英文里原本没有的词,比如用“prepone”(提前)作为“postpone”(推迟)的反义词。但是除了这些无伤大雅的小毛病外,他们的英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表达起意见来绰绰有余,经常还能够口若悬河,语惊四座。

相比之下,我们华人的英语问题就多了,可说是百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些人认为,华人词汇可能贫乏一点,但语法是过硬的,因为都有十多年扎扎实实的语法训练。

可是我们十多年的语法学习效果其实并不好。或许教学方法不够先进,或许练习太少,理论不能跟实际结合。虽然语法规则都学过,但是否完全理解,是否都还记得,是否烂熟于胸,是否能顺手拈来,就很难说了。

因为英文不够好,我们华人对加拿大文化也不如印度人熟悉。有次去吃午饭,因为没找到熟人,餐厅又挤,便跟几个不认识的印度女生坐在了一桌。这几位印度女生活泼健谈,思维发散,从家里打扫卫生的烦恼,扯到Marie Kondo(日本的近藤麻理惠)的人生激动的整理的魔法(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

我当时就在想,我们华人是不会有这种谈话的。我们的话题永远都是房价和爬藤,如果形而上一点,也就是《小欢喜》、《甄嬛传》。

语言能力差和随之而来的对主流文化的不熟悉,肯定会影响在职场的发展,其中的原因显而易见。但为什么这个问题一直不能得到解决,值得思考。

刚来加拿大时英文不如印度人是情有可原,毕竟人家在英语环境里生活多年。可是已经在加拿大居住了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之后,不能还继续用这个借口来挡驾了。

我们常说,华人不如印度人成功,原因之一为缺乏领导才能。至于为什么缺乏领导才能,经常提起的理由是大陆留学生的选拔机制决定了这些人都是书呆与学霸。

那既然都是会念书的人,学英语应该是小菜一碟;但实际情况是,虽不乏成功的例子,整体而言华人们的语言水准没有随着在加拿大年头的增长而有所突破。

也许是大陆留学生们虽然会念书,成绩好,却没有强烈的求知欲。事实上有一种可能,就是小时候驯服地接受的那些填鸭式教育,反而坏了我们的求知欲。

学习语言本身就是挑战自己的智力活动,更重要的是,生活在讲英语的国家,这里的新闻、娱乐和教育资讯都使用英文,一个有求知欲的人一定想了解一下它们是怎么回事。

但是如果我们生活到处是英语的地方,却不能从环境中吸取营养的话,十年后的英语还是和今天一模一样,那么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大概都不够强。若是这样的话,输给印度人是否也不能怪别人呢?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