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破窗效应”?上班族最大禁忌?(图)

作者:吴娟瑜 发表:2023-06-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办公室里如果有人偷懒而未被纠正,那么自认工作努力的人不知不觉会因心生不平而跟着怠惰。
公司主管需严防负面的“破窗效应”蔓延,以免影响了其他努力工作的人。(图片来源:Pixabay)

你是否曾经路过一条繁华的街道,发现垃圾满地?那里的人们似乎对此视若无睹,只是随手将垃圾丢在地上,然后继续他们的日常生活。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少见,它就是吴娟瑜老师在《想法一改变,压力就不见》一书中提到的“破窗效应”的鲜明实例。这个现象来自人类的从众行为,通常是负面的表现。例如,第一个丢弃垃圾的人,会小心翼翼地看看是否有人在注意,心中存有警惕。然而,当人们经过的地方已经是垃圾成堆,他们就往往会随手丢弃垃圾,而不再有任何顾忌。

破窗效应蔓延办公室,主管如何即时纠正?

同样的道理,办公室里如果有人偷懒而未被纠正,那么自认工作努力的人不知不觉会因心生不平而跟着怠惰。这也就是说,上班族千万不要做第一个打破游戏规则的人,以致造成公司出现了不良的习性;同样道理,公司主管也要成为把关的第一人选,当部属出现不当行为时,要快速辅导或纠正。

“破窗效应”可能造成的压力

从第一阶段的“矛盾”到第五阶段的“掉入染缸”,一般有强烈道德感,或是自律性很高的上班族,多少都会在良心谴责和自我说服上感到极大的压力,最后,有的是选择“事不关己”而略过不管;有的则是“有样学样”,变成了一丘之貉。

第一阶段:矛盾

通常看到同事犯错却没被发觉,心中多少感到矛盾,不知道是否提醒他?还是向主管提报?

第二阶段:等候

静观其变吧!如果还有其他同事也发现大家再一起看着办吧!

第三阶段:视若无睹

既然其他同事没有反应,主管也一直没吭气,那么自己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

第四阶段:失忆现象

仿佛从未发生这件事,自己何必压力大,把它挤到记忆的角落边吧!

第五阶段:掉入染缸

心存侥幸,既然他没被发现犯错,那我应该也不会那么倒楣被发现,我何不也一样。

玩笑背后的性骚扰,破窗效应下该如何制止?

以上过程,各位从办公室的一些现象可以深入思索一下,例如:性骚扰:看到某位男同事喜欢口头(甚至是肢体上)占女同事的便宜,大家却噤若寒蝉。日子一久,可能连自己也以为只是开开玩笑而已,开始做出了令女同事身心“不舒服”的事情。

破窗理论的正向力量

当初,“破窗理论”虽然大多以负面方式被广泛讨论,其实它也可以有正面的效应。在家庭里,一个懂事认真的哥哥姊姊,自然就影响了弟弟妹妹喜欢求学、自动自发。在学校里,一位在班上热忱待人、领导有方的同学,自然就创造了同学们互相友爱、共同成长的气氛。在社区里,一个家庭维持环境整洁、注意花草布置,附近邻居也就跟进做到住处的整洁美观。

揭秘破窗效应:如何塑造一个勤奋乐观的办公室?

同样地,在办公室,一个兢兢业业工作的上班族,自然可以影响到同仁们勤奋上进、乐观进取的态度。总之,做一个乐于成长、乐于改进的上班族,当周遭出现“破窗效应”时,要懂得若是“负面”的要中止,“正面”的则可以从善如流,那就不至于掉入“破窗效应”的负面漩涡而压力重重了。

(本文节录自《想法一改变,压力就不见:化解九大压力源,重获幸福情绪》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