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墙上加墙 家破人亡”指哪一禁忌?(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7-10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古今,兴建房子都理应是一件讲究之事,马虎不得。
无论古今,兴建房子都理应是一件讲究之事,马虎不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知道你是否听过民间所流传的一农村俗语“墙上加墙,家破人亡”?这一俗语听起来似乎有些吓人,但它究竟是指什么意思呢?而这一句老话说的,又是否有道理呢?其实,这一句俗语能让我们看出古人在建造房子时,一点都不马虎的观念与讲究。今天这一篇文章就要为大家来解释这一句俗语。

无论古今,兴建房子都被视为一件重要的大事!这当然关乎众人所谓的“落叶归根”之说,而这也恰恰表示,所盖之屋不仅仅成为未来能遮风挡雨之地,同时是人们的根。正因为建造房子绝非小事一桩,所以在方位、屋内格局、动土与落成的时间等条件上,自当十分讲究、随便不得。况且,盖房子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当然会让当事者慎之又慎、思虑再三。

首句的“墙上加墙”,指的是在屋内的墙上再从新开一个窗户,这就叫墙上加墙。换言之,就是人们在建造房子时,会有部分建筑师傅为了偷工减料或为了加速完工,选择在承重的那一面墙上凿一个窗户或洞,结果在破坏了房子的稳定性之际,也为该住户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忧。

这种“墙上加墙”的作法,不仅仅是过去在兴建土坯房时所忌讳的事,连现在的砖瓦房也几乎不会选择在承重墙上加开窗户的。当然,如果在兴建房子之前,就已经考虑周到,在确定不会造成安全问题之后再去进行房屋设计,且连未来住户也同意“墙上加墙”这一做法,那就另当别论。不过,话说回来,大多数的人是不会同意在承重墙上加开窗户的。

为什么民众多不同意“墙上加墙”呢?因为承重墙如果被凿出了一个洞,承受力当然是大幅度下降,一旦无法再承受压力了,是很容易出现倒塌现象的。换言之,居住其中的住户在遭遇洪水、地震或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恐因“墙上加墙”这一结构关键而出现生命危险。因此,这句俗语其实在提醒人们,建造房子时一定要注意,在关键的承重墙上,是不可以造成任何缺陷的,否则将酿生祸端。

话说到这,想必大家对于后半句的“家破人亡”已经是心里有底了。这第二句自然跟第一句有着密切关联,虽然会令人觉得讲得过于夸张了,但因为涉及了生命安全而使得这一俗语显得在理!

相信没有人会愿意耗费大笔金钱来兴建房子,结果却是让自己居住在一个等待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机来验证、生命安全缺乏保障的“危楼”内。一旦发生了令人心生畏惧的严重自然灾害,好一点的是房子坏损,只需等着修建,怕只怕住户在遭遇重大灾害期间,只能看着房屋在坍塌,而自己与其他家庭成员却来不及逃出……这样当然很容易造成“家破人亡”的下场。

为避免来日发生住家毁损、住户伤亡的惨痛情况,当然是不能图好看或一时方便而在承重墙上加开窗户,坏了房屋的稳定性。“家破人亡”之说虽然说是太过重了点,但仔细想想,仍是很有道理的。

无论如何,“墙上加墙,家破人亡”潜藏老一辈的智慧,让后人知晓建造房子,甚至是做任何事情,都万不可操之过急、态度恣意,须注重人身安全,须按部就班,须多加讲究,不应老想着偷懒而“另辟蹊径”。凡事小心谨慎,总是好的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