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另类财富 身在福中要知福(图)

发表:2023-07-12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的另类财富 身在福中要知福
人生的另类财富,身在福中要知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另类财富

有句经典的俗语叫做“身在福中不知福。”

这句话是在提醒人们对于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事物,都应该心存感恩,知恩惜福。因为一个人无论活的怎么艰难,世上还有比我们活的更艰难、更困苦的人。

有位富翁带着一群奴仆坐船远行,其中有位仆人因为没见过海洋,也没晕过船。于是一路上因为晕船而哭哭啼啼,害怕不已。无论富翁和其他人如何安慰,都无法让他静下来。

刚好船上有位哲学家,他对富翁说:“我来试试看,或许能使他安静。”

富翁很高兴地把人交给哲学家,哲学家立刻叫人把那位仆人丢入海中,载沉载浮了几次,再叫人把他带上来。

带上来之后,那位仆人就再也不哭闹了,而且非常安静。

富翁问哲学家:“你这个方法,奥妙何在?”

哲学家说:“原先他不知道灭顶的痛苦,想不到稳坐船上的可贵。经历过忧患,便会知道安乐的价值。”

有时,人们会忘了自己身在福中而不知福,然后抱怨这不好,抱怨那不好,人生过得很不快乐。若能稍微想想,那些想吃而没得吃的穷困国家的难民,那些生活在战乱国家的人,想要安心的吃个饭、睡个觉,都是难上加难。所以,对于我们现有的一切,要感恩而知福惜福。

青春永驻的秘诀

许多年以前,当时一位年龄已经87岁还在上大学,满脸绉纹个子矮小的老妇人萝丝,在学期结束时,应邀到一场晚宴中演讲,当时她说了以下的一段话:

“我们不是因为年老而停止玩乐,我们是因停止玩乐才会变老。只有一种秘诀能使人青春永驻、快乐成功!就是你们必须经常笑口常开,幽默风趣;你们必须时时怀抱梦想。当你们失去梦想时,你们就形同死亡。我们的周围有许多人像似行尸走肉,却不自觉!”

“变老和长大之间有很大的差别,任何人都会变老,但不一定每个人都会长大。长大的意思是,你必须不断在蜕变中找寻成长的机会而善加利用。要活得无怨无悔:上了年纪的人,通常不会因做过的事后悔;却常因在年轻时,未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遗憾。只有心怀悔恨的人,会恐惧死亡。只要下定决心,不管年纪多大都可以实现梦想!”

一滴水之价值

一滴水,可以渗透土壤,崩塌一座山;一滴水,可以汇聚成流,形成江河大海。

有这么一则故事,日本有一位禅师,为师父洗脚而盛了一桶水。

师父没有用完,他就把它随意一倒,师父呵斥曰:“你这么糟蹋万物的价值,一滴水,可以救活生命;一滴水,可以滋润枯渴;一滴水,可以成为海洋;一滴水,可以流于无限。你怎么可以把未用完的半桶水,就那么轻易的牺牲浪费?”

听了师父的训诲后,禅师汗流浃背;为了记取师门的教训,从此改名“滴水”,以志不忘。

滴水禅师后来终于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伟大人物。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