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苏芮”横扫中国 北京故宮600年來首淹水(图)

发表:2023-07-31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飓风杜苏芮逼近北京,日前中共气象部门发布最高级别预警。图为2023年7月22日,故宫慈宁宫院落出现大量积水。(图源:网络)
随着飓风杜苏芮逼近北京,日前中共气象部门发布最高级别预警。图为故宫慈宁宫院落出现大量积水。(图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今年最强台风杜苏芮来势汹汹,北京和河北居然才是被降水“宠幸”最厉害的地区。杜苏芮登陆北京后,北京政府紧急发布最高级别预警,而号称600年从不淹水的北京紫禁城,在暴雨之后,出现了大面积积水。

“杜苏芮”或成对北京影响最大的台风

据大陆媒体7月31日报道,北京间歇性强降水过程预计将持续至8月2日早上,持续时间可能会超过70小时左右。甚至在河北的局部地区,这一波预计降雨量可达600毫米以上,极值地区超过了800毫米。要知道往年河北省主要城市年平均降雨量也就在400~650毫米之间,这真的可以说是一下就下足了一年的量。

7月29日19点,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启动9条全市防汛红色(一级)预警措施。防汛指挥部此前提醒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要求员工到岗上班!

“杜苏芮”的突然造访令北京人感到措手不及,有人表示,睡觉时忘了关窗,被突如其来的雨水打醒了。还有人表示 被雨声吵醒,彻夜不断的大雨让他们无法入眠。

陆媒报道称,北京房山区西石门村、京西大悦城外围有道路坍塌,北京门头沟潭拓寺河流水量激增,北京房山暴雨引发山洪,当局转移约万余人共5000户。暴雨期间,北京石景山京西大悦城商场的外围道路,30日下午有路面塌陷,塌陷面积约24平方公尺。据报道,京西大悦城刚开业不久。

有气象专家提醒,这次降雨强度恐超越超过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事件,当时引发土石流与严重淹水,造成79人死亡,逾万间房屋倒塌,160万人受灾。

故宫博物院也于7月29日发布关于临时闭馆的通告:7月30日、31日闭馆。开放时间视雨情而定。

 

不祥之兆?暴雨淹紫禁城

7月底的大雨也造成北京紫禁城罕见的淹水。“紫禁城600年首次遭水淹”成热门话题。紫禁城历来是中国最高权力的象征,此事引发外界对中共政权危机的关注。

据史料记载,紫禁城是600多年前明成祖朱棣皇帝,命人根据天上紫微星垣造的,历时14年。据传皇天上帝的居所(紫宫)就在紫微星垣中。故宫,也叫紫禁城,坐北朝南,九五之位,是中国明清两朝的皇宫。

中国人讲天合一,其风水结构非常讲究,中轴线构成旱龙龙脉,里外水系构成水龙龙脉。每当天降大雨,故宫古建筑台基上的龙形排水口都会上演“千龙吐水”的奇观。不过仅仅是建筑本身排水还不够。在故宫的地下、我们看不到的隐秘角落,还密布着无数下水道般的暗渠。由龙头排出的积水,经由它们汇入太和门前的内金水河,最终流向曾经遍布北京城中的密集水网之中。这一系列凝聚着匠人巧思的复杂设计,成就了故宫建成600余年来,从未有过积水倒灌的奇迹。

专家分析,紫禁城地面下北边的地面比南边高两米,紫禁城里面的内金水河,通到外面就是天安门前的外金水河,这个水就通向了中南海,也就是说,如果中南海的水不堵住的话,故宫的水是淹不了。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说,作为明清两代帝王所在的地方,紫禁城600年没有被水淹,现在突然之间水淹了是一个不好的迹象。他从现实层面分析道,明清两代那个时候,故宫排水设计的很好,它是根据整个华北地区的河流流域,根据当时的情况来设计的,天人合一,随其自然,水很快就从农村的各种水系被带走了。

但是中共建政以后,开始对华北,特别是海河流域进行了大规模的“治理”,造成很多重要的河流消失,改建成房屋,北京城市逐渐扩大成了一个超级大都市,使全北京的排水系统都出了问题,故宫的水也就没有办法排出去了。

本次飓风杜苏芮袭向北京及周边地区,并且将持续数日,中共的最高权力机关所在地能否逃过再次被水淹的结局,正在受到外界的关注。

“杜苏芮”继续北上 极端强降雨,影响1.3亿人

除了北京,台风杜苏芮影响中国多个省分,中国各地也降起豪雨。7月29日,中共中央气象台发布紧急“暴雨红色预警”,提示7月29日至8月1日,天津、河北、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山西东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此次降雨将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等特点。

7月30日17时,河北省气象台发布当日第三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28日20时到30日16时,保定、雄安新区、石家庄、邢台、邯郸已出现200毫米以上的降雨,个别站点已超700毫米。7月29日9时至30日11时,京津冀地区最大降水出现在河北邢台临城赵庄梁家庄,为583.8毫米。

据报道,河北保定满城一桥梁坍塌,两过路货车落水,1人失联。

网传视频显示,7月30日,河北保定市暴雨成灾,街道变成河道,车辆和行人在没膝的水流中穿行,大量私家车泡水。

还有大量影像显示,保定下辖各县也大面积受灾。部分城市地势较低的街道水深已经没顶。还有部分农村通知村民准备逃难。

保定下辖的涞水县一个高速收费站被淹,积水没过车轮。

另外,地处保定的雄安新区也降下暴雨。有视频显示当地的安置房漏水,楼梯变成水帘洞。

台风致福建逾145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超30亿

在中国南方,“杜苏芮”在福建晋江登陆后,给全省带来空前暴雨,包括福州市区、闽侯、莆田市区、仙游、泉州南安等地,日降雨量均打破1961年以来的历史纪录。

其中,福州日降雨量更突破有气象纪录以来的最大日降水历史纪录,城区陷入一片汪洋,街道积水成河,大批车辆泡水。地铁、公车全面停驶,23个地下穿越道全面封闭。

一名福州网民拍摄的照片显示,人工湖水位暴涨,与室外停车场几乎连成一片,近百辆车辆全部泡在水里,路边的树木也被狂风吹得连根拔起,压倒在车上。他哭笑不得地调侃说:“一觉醒来,福州变湖州,出门要开船!”

另一名网民上传了家中被水淹没的场景,积水约有半米深,沙发、转椅、茶几、冰箱在内的所有家具全部泡在水中。他写道:“救救孩子吧老天爷!两、三年淹一次,这水堪比‘素贞水漫金山’。”

空前暴雨也使莆田市涵江区白沙镇累计降雨量超过800毫米,这也让“台风最凶猛的暴雨倒在了福建莆田”一度冲上微博热搜。莆田网民表示,自己被电闪雷鸣惊醒后发现,莆田变成东方威尼斯了。“河流、小溪、湖泊全部都满了,地下车库也变成游泳池。”

另一名莆田网民说:“没错,这是莆田,不是黄河。”

据媒体报道,截至7月29日晚上9点,台风杜苏芮已造成全省145万4500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36万3000人,紧急转移安置1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0.53亿人民币。

杜苏芮正面登陆泉州,带来了狂风暴雨,造成泉州水电燃气道路,甚至通信设施,都受到较大的损失。泉州下辖市南安降水量破历史纪录,并发生严重泥石流,破坏力惊人。南安一家珠宝店被洪水洗劫一空,500万珠宝被冲走。引发舆论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