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美貌牵动三国 二千年前的“妇女之义”(图)

回顾二千余年前的“妇女之义”

作者:穆臻 编辑整理 发表:2023-08-02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时期礼乐崩坏,正所谓乱世出英雄,也有不少奇女子事迹。
春秋时期礼乐崩坏,正所谓乱世出英雄,也有不少奇女子事迹。

春秋时期,礼乐崩坏,天下共主周天子衰微,于是诸侯并起争锋,局势诡谲多变。正所谓乱世出英雄;然而,时势造出的不只有英雄,也有不少奇女子,这一篇文章要讲的就是她们的事迹。

笔者在《春秋》、《公羊》、《谷梁》或《左传》中寻找她们的故事,也好奇她们被记载于经典古籍而流传千年的意义。而这些意义,如“礼也”、“正也”、“善也”、“贤也”、“美也”,是否还能被二千余年后的我们所认同?也就见仁见智了。以下分享两则故事。

宋伯姬的“宵不下堂”

据《谷梁传》载,襄公三十年(前542),春,五月甲午日,宋国发生火灾。伯姬的住处失火了,左右人说:“夫人避火吧!”伯姬道:“妇人之义,傅母不在,宵不下堂。”傅母,是指古代负责辅导、保育贵族子女的妇人;当时有傅母(保姆)不在身边,夜晚妇人不可出屋的礼义。

火势越来越大,左右人又劝说:“夫人避火吧!”伯姬坚持道:“傅母不在,宵不下堂”。于是伯姬就被烧死了。

宋伯姬因守妇女之礼而死,《公羊》、《谷梁》称赞“贤也”,为彰显她的节义,所以记载了这件事情。当然《左传》也有记载,但对于伯姬之死有着不同的见解。

《左传》云:“君子谓宋共姬,女而不妇。女,待人者也;妇,义事也。”意思是,未嫁之女是应该等待傅母的,但已嫁之妇应当便宜行事。是以宋伯姬“女而不妇”,虽是成全了闺女之礼,却未尽妇人之礼。她不该死的。

息妫的“纵弗能死”

春秋时期,陈庄公次女,有倾城之艳色,嫁入息国,史称息妫、息夫人,或是“桃花夫人”。

据《左传》记载,蔡哀侯和息侯先后娶了陈国的女儿。某日,息妫(息侯之妻)归宁陈国,路过蔡国。蔡哀侯说:“我的小姨也。”于是停下她的队伍,相见时对息妫有不礼敬的行为。

息侯听闻大怒,派人游说楚文王:“伐我,我会向蔡国求救,你可以趁机攻打他。”楚文王应允,在秋天九月击败蔡国于莘,俘虏蔡哀侯。蔡哀侯怀恨在心,以息妫的美貌撩拨楚文王,于是楚文王以宴飨之名去见息侯,乘机灭掉息国,得到息妫。

息妫为楚文王生了两个儿子,却从来不开口说话。楚文王问她原因,息妫说:“吾一妇人,而事二夫,纵弗能死,其又奚言。”我一个妇人,却侍奉了两个丈夫,不能以死明志,又有什么可说的?楚文王受蔡哀侯的挑拨而灭掉息国,于是在秋天七月,攻入蔡国。

息妫的美貌牵动三国之战,很容易被冠上“红颜祸水”的恶名,但是《左传》认为蔡哀侯才是三国之乱的始作俑者。书上说:“君子曰:商书所谓‘恶之易也,如火之燎于原,不可乡迩,其犹可扑灭者。’其如蔡哀侯乎!”意思是,恶的蔓延就如野火燎原一般,不可靠近,也不易扑灭,就像是蔡哀侯!

最先是蔡哀侯的邪淫之心导致楚伐蔡,后来又以怀恨之心煽动楚伐息;他的“恶”,如同野火燎原一般,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至于息妫,从来都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所以《左传》以“未言”及“纵弗能死,其又奚言”表达她无声的抗议。虽然《左传》未曾赞言息妫,但从它记下她的故事来看,应该也是认同她的。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