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起用嘻哈歌手来洗脑 中国青年买不买账?(图)

作者:林淦峰 发表:2023-10-15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洗腦 歌曲 中國
嘻哈歌手GAI透过嘻哈歌曲宣传中共“成绩”引发社会关注。(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5日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在今年中共十一期间,透过微博向接近1800万“粉丝”发出一段由中国当红的嘻哈歌手GAI(本名周延)主唱的嘻哈歌曲,内容是透过歌颂中国各方面的伟大,来祝贺中共国庆,两个星期来引起数以万计网民按赞和留言。

然而观察人士指出,很多中国青年对共青团这些所谓“崭新”的宣传手法并不卖帐,因为他们明白这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的洗脑手段而已。

中国共产党从二十世纪初成立以来,便一直以宣传作为夺取政权和统治手段。因此以艺术、歌曲等方式对民众作“思想教育”是一直都是反复采用的策略。旅居新西兰的独立评论员岳戈分析指,以歌曲举例来说,共产党最初是改编苏联的歌曲,后来就以中国特色的音乐配合共产党的宣传歌词,成为所谓的“红色歌曲”,近年改为以流行曲风配上“红色歌词”,希望打进年青人的心坎,所以对于“嘻哈红歌”的出现是绝对不意外。

赴美留学的24岁青年韩宇涛表示对共青团采用嘻哈歌手唱红歌这种手法宣传没有很大感觉,因为从小就听说亲历“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家人向他讲述中共开枪射击学生和平民的事,所以从小就不认同共产党。不过他无奈地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手法还是对中国人很有效,因为就算他的哥哥跟他一样知道中共的恶行,现在还是继续相信共产党。韩宇涛续称就算现在跟其他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说起“六四天安门事件”等事情,中国学生都选择不相信,令韩宇涛更无奈的是,从小到大在他身边的朋友,全都是继续相信共产党,跟他“同路”的人一个都没有。对于中国人牢牢相信共产党,独立评论员岳戈分析说:“虽然现在的中国年青人跟外国的一样,对政治不特别热衷,但他们的思想早就已经被共产党定型了,出国留学之后反而对民主国家披露的真实信息采取怀疑甚至抵制的态度,所以有一种说法就是‘愈留学愈爱国’。”

中国共产党为了巩固政权,所谓的爱国思想教育可说是无处不在,从幼儿园开始便要上政治课,在小学时候除了要上政治思想课,每天也要站在操场上听校长和老师的「国旗下讲话」。韩宇涛形容中国的学校跟监狱无异,他告诉美国之音:“我们只能在老师安排下才可以在特定地方活动,老师所有指示我们也要服从。回到家里因为家长都想要控制孩子,也会要求孩子服从,于是造成我们这些孩子要服从权威。”到了高中的时候,在2017年版2020年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中,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程的“思想政治”除了是必修课,而且是占6个学分,是文科综合之中占分最高的一项,对升读大学有很大影响,就算年青人对政治不热衷,升学因素也诱使他们用功钻研共产党的“爱国思想”。

比起政治事件,中国年青人更热衷于娱乐。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为了“投其所好”,所以近年不断作出宣传上的新尝试。于是在2020年2月,共青团在微博宣布将会推出名为“江山娇”及“江旗漫”两个“虚拟偶像”,试图打进年青人市场。可惜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中国全国迅速蔓延,于是引起网民不满,更有人说到“有这个闲钱搞无关痛痒的宣传,怎么不处理一下肺炎”,也有爱国网民表示担心这种虚拟偶像会被恶搞,从而污辱国家形象。于是“虚拟偶像”出师未捷身先死,相关宣传只推出了4小时便迅速“下架”。

不过随着新冠疫情结束,中国共产党对年青人的宣传攻势再次活跃起来。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暨中央广电总台台长慎海雄,在今年3月指出实施青年英才工程,是总台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人才选拔培养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旨在打造一支守正创新的人才队伍,营造大师闪耀,新人辈出的生动局面。于是在今年10月5日晚上,在中央电视台的知名“喉舌”节目《新闻联播》便首次出现32岁的女主播王音棋,是《新闻联播》第一名“90后”主播,也是这节目3年来第一位新主播,于是引起不少中国网民的正面回响。

共青团中央在今年9月20日国庆前夕,也透过印发通知再次强调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宣传主渠道作用,注重运用新媒体,深入开展宣传报道。而在“十一国庆”为共青团献唱嘻哈红歌的GAI,在2015年出道的时候演出的嘻哈歌曲内容本来也是关于金钱、梦想,不过到了后来愈来愈红之后,歌曲主题却变为几乎都是歌颂祖国伟大。现在GAI在微博的粉丝数量接近1160万,在宣传中共爱国思想来说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岳戈认为 “70后”的阿东在今年5月就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之后,在“新官上任三把火”之下希望有一些新作为,是共青团近期这么积极发展新手法的其中一个原因。韩宇涛就认为主要是因为现在中国政府陷入经济困难,所以以娱乐方式洗脑,达至中国人互相监视的效果,比起用大量警察维稳更省钱。

除了宣传攻击凌厉,中国共产党严密监控之下,人民也难以不爱国。在河南担任电工的28岁青年姜德祖,因为时常透过“翻墙”了解外国信息,所以不太相信共产党的宣传,对GAI这种新式宣传不以为然。不过他告诉美国之音:“在中国每个人都会带上一部手机,就等于是带了一部追踪器在身上。我曾经跟朋友分享一些意见,却在不久之后就突然收到来自共产党领导的电话。”他说这样一来人们就算在学校、家里也无法道出真相,反而在一片歌颂共产党统治的氛围之下,中国新一代就算不热衷于政治,要逃出共产党的思想改造仍然是相当困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