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2700亿国企原董事长袁小宁被查(图)

发表:2023-11-12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董事长 国企 被查
总资产逾2700亿元的国企“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袁小宁被调查。(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12日传出,总资产逾2700亿元的国企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袁小宁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陕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2日消息,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小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陕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袁小宁生于1961年2月,长期在企业工作,曾任陕投集团总经理,陕西燃气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陕西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等职。2015年,袁小宁任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今年6月消息,袁小宁被免去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退休,至此次被查时间不到半年。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2022年9月袁小宁曾以陕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身份,入选“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名单。在袁小宁失联期间,两名接近陕投集团的人士对“财新”透露,袁小宁被查或与陕西最大民企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迈科集团)有关。今年10月中旬,也有多名人士称无法联系上迈科集团董事长何金碧。

迈科集团曾是国内最大铜贸易进口商,2020年进口电解铜135万吨,占当年国内总进口量的40%。因2022年上海、西安两地武汉肺炎(新冠)疫情多轮封控,迈科的铜贸易和地产业务受到双重打击,并在当年9月出现流动性危机,2023年2月迈科集团向法院递交预重整申请。

至于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它是陕西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隶属陕西省政府,注册地在西安市,注册资本100亿元,总资产2700多亿元,拥有主要管理企业43家,全系统员工2.5万余人。

陕投集团的投资领域涉及16个行业。实业方面涵盖地勘、煤炭、电力、航空、房地产酒店、物流、化工、新能源及新兴产业等板块;金融方面涉及证券、信讬、基金、期货、保险、融资租赁、财务公司等业务。在“十三五”期间,陕投集团累计完成各类投资10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70亿元,缴纳税费176亿元。

所谓“十三五”,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意指国家从2016年到2020年五年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目标和主要任务。但该规划曾一度被民间吐槽只是在玩文字游戏,最终仍会已失败告终。

值得一提的是,袁小宁的前同事、曾任陕投集团副总经理的龙兴元于半年前,也就是2023年4月被查。龙兴元出生于1962年1月,四川合江人,曾任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10月履新陕投集团,2022年2月退休,至被查。

此外,袁小宁在陕西燃气集团的搭档、董事长继任者郝晓晨则于2020年3月被双开。据官方通报指,其通过利益输送捞取政治资本,进行政治攀附。郝晓晨出生于1960年4月,陕西延川人,曾任陕西燃气集团总经理。袁小宁卸任后,他接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直至2019年7月被免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