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应用商店被判垄断 盈利机器快停了?(图)

发表:2023-12-14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
真相社媒在谷歌应用商店上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上月美国埃匹克娱乐公司(Epic Games)起诉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 Store)支付系统构成非法垄断一案,如今有了结果。加利福尼亚北部联邦地区法院12月11日(周一)裁定,谷歌及其计费服务通过反竞争行为构成了行业垄断,是非法的。预计,本次判决将严重打击谷歌公司销售业绩。

综合《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消息,对于Alphabet旗下谷歌来说,该公司应用商店是除了搜索业务外另一有效盈利机器,每年可为其创造高达5,000亿美元的利润。不过,这一格局现在正面临威胁。

陪审团在周一表示,谷歌在其应用商店收取费用并限制Epic公司和其他开发商的竞争,违反了反垄断法。例如,谷歌向应用程序开发商收取15%的用户订阅费,而下载热门应用程序则会收取最高30%的费用。

此外,谷歌还故意维持垄断,对其他市场参与者的竞争施加不合理限制,并同时“贿赂”大型开发商,付高额“保护费”。例如,谷歌与苹果公司曾协议,前者每年向苹果支付约200亿美元,使其成为逾10亿部设备上Safari的默认搜索引擎。

作为备受欢迎的视频游戏《堡垒之夜》(Fortnite)开发商,Epic首席执行官斯威尼(Tim Sweeney)在博文中写道,这次的裁决是全球开发商和消费者的一次重大胜利,“谷歌应用商店的做法是不对的,他们滥用垄断地位以提取过高费用、扼杀竞争和削减创新。”

不过,Epic并未因此向谷歌索取金钱赔偿或什么特殊待遇。只是希望谷歌今后能够开放其安卓生态系统,引入更多竞争。

对于Epic来所而言,今天的胜利来之不易。因在两年前,该公司也曾对苹果公司进行反垄断诉讼,但最终两败俱伤。联邦法庭仅定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和其程式内购买(in-app purchase,IAP)为涉嫌“不正当竞争”,而非“垄断”。

这主要因为苹果对其手机操作系统iOS独家专有,然而,安卓却是由谷歌、手机厂商、开发商共治。用谷歌政府事务副总裁怀特(Wilson White)的话来说,“如果用户在应用商店找不到理想的应用,完全可以到第三方应用商店或直接在网络上将这个应用下载下来。谷歌不会像其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那样限制这些行为。”

就在欧盟与今年5月正式实施《数字市场法案》前,App Store几乎没有任何竞争对手,而谷歌应用商店却需时刻警惕可能的竞争者。

欧盟《数字市场法案》旨在明确数字服务提供者的责任,并限制大型在线平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根据这项新法律,预计从明年3月起,苹果将首次允许在App Store外下载软件。

对于谷歌败诉后财务将受到潜在威胁,分析师们有不同看法。部分人认为,冲击不会对公司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但根据移动数据和分析公司data.ai的数据,去年应用商店的支出高达1,670亿美元,移动广告支出为3,360亿美元。

目前,谷歌计划将对本次判决提起上诉,并坚持对自身商业模式的立场。受理此案的联邦地区法官多纳图(James Donato)将于2024年就补救措施做出进一步裁定。各方计划在明年1月份重新碰头。届时,美国最高法院可能成为最终仲裁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