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分享糖尿病防治秘诀(组图)

作者:余筱琪 整理 发表:2023-12-27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疾病,血糖控制欠佳对身体的危害众多。

阿美姨做完健康检查报告,糖化血色素竟高达8.2%(正常4~6%),询问下阿姨平常都没有服用血糖药,因为阿姨觉得自己吃药会低血糖,所以都不敢吃糖尿病治疗药物。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疾病,身边是不是也有亲友因为没有不适的症状而忽视了高血糖对身体的危害。台湾中医师王大元在其粉专〈糖尿病〉文章中分享了关于糖尿病的原因和改善方法。中医师指出,除了传统的西医诊断方式外,中医也有独特的角度来解释糖尿病,主张以“三多一少”为判断基准,并提供了饮食和运动的建议,以助于预防和控制糖尿病。

中医观点看糖尿病

如果在抽血检查时发现糖化血色素(HbA1c)大于6%,那就得注意血糖的控制。中医师王大元指出,糖尿病最明显的病征之一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体重反而减少。这是糖尿病典型的表现,并可以通过测量随机血糖值来确诊。此外,中医用“消渴”和“三消”来解释糖尿病,强调了饮食不节和体内阴气虚弱的影响。

消渴症有上、中、下三种不同的类型,分别影响肺脏、胃腑和肾脏。上消导致肺热津伤,表现为口渴且难以解渴;中消伤及胃腑,引起胃热和饥饿感,但体重却下降;下消则伤及肾脏,导致多尿和其他相关症状。

糖尿病饮食
要谨慎摄取高糖食物,避免血糖波动太大。

调整饮食

在饮食方面,中医建议糖尿病患者多摄取清热生津的高纤食材,如萝卜、苦瓜、菠菜、山药、薏仁、黄瓜和冬瓜。同时,要谨慎摄取高糖食物,避免血糖波动太大。建议饮食顺序为先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坚果,再进食蛋白质,最后以全谷杂粮为主。

运动
适度运动也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方法。(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运动与穴位按摩

适度运动也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方法,每周至少3次,每次超过30分钟,心跳率维持在60%~85%的最大心跳率。王大元建议糖尿病患者可以进行按摩特定穴位,如足部的然谷、足三里、三阴交、太溪、筑宾穴,手部的合谷、鱼际、曲池穴,腹部的气海、关元穴,头部的承浆、百会穴,背部的肾俞、胰俞穴等,每个穴位按摩5~10分钟,可以有效缓解症状。

中医师王大元强调,糖尿病若置之不理,可能导致合并症,如末梢神经病变、黄斑部病变或肾功能异常。平时注意调整饮食和适度运动,加上穴位的按摩,帮助血糖的控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