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玄机?新年第一天日本霸屏热搜 地震海啸加火山爆发(组图)

发表:2024-01-0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地震
2024年新年第一天,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发生芮氏规模7.6地震。(图片来源: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2024年新年第一天,日本规模7.6地震和海啸的消息霸屏中国热搜,甚至占据前5位。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日本地震海啸、火山爆发后,却有中国小粉红拍手叫好,有中国网友认为以灾取乐行为不可取,同时提醒“你们不知道日本有多少同胞在居住吧,庆祝日本地震,不就是庆祝同胞的死一样啊”。

2024年1月1日下午4时10分(北京时间下午3时10分),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发生芮氏规模7.6地震,深度仅10公里,截止北京时间5时40分,短短2个多小时,能登地区接连发生30多起余震,最近一次规模较大余震发生在傍晚6时11分(北京时间傍晚5点11分),最大震度5.6,深度也仅10公里,震央在能登半岛近海,最大震度5弱发生在石川县北部的珠洲市。

日本 地震
2024年新年第一天,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发生芮氏规模7.6地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地震发生不久,日本气象厅针对多地沿海发布海啸警报,首相官邸也在第一时间成立灾情指挥中心,岸田文雄做出3点指示,要求各部会、相关单位“尽速掌握受害、受损状况”、“秉持生命第一原则,尽全力救助受灾者,彻底落实居民疏散等防灾措施”、“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随时向民众提供确切资讯”。

据“产经新闻”报导,这次规模7.6强震是日本海中部自1983年5月26日规模7.8“日本海中部地震”以来,日本海中部区域发生的最强地震,日本家海中部地震加海啸导致104人罹难,其中有100人死于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另据日本厚生劳动省1月1日深夜11时许报告,因房屋倒塌,七尾市有2人死亡,滋贺町有1人死亡。具体伤亡状况仍在统计当中。

此外,日本气象厅在能登半岛强震发生后,随即针对石川县一带也发布“大海啸警报”,其中石川县珠洲市长桥最高达5米,福井县、新潟县、山形县沿岸“海啸警报”,预估将有3米海啸;本州岛日本海沿岸、北海道日本海沿岸“海啸注意报”,估约有1米海啸。不过,日气象厅已于1日晚间8时30分将针对能登地区的“大海啸警报”降级为“海啸警报”。

与此同时,日本各电视台均暂停播放新年特别节目,切换成地震速报,呼吁日本海沿岸居民回想东北大地震的海啸情景,尽速前往高地避难。

不过,就在海啸侵袭日本最高预估5米、当局紧急呼吁民众疏散的消息传出后,相关新闻迅速成为微博热搜第一,有大陆小粉红冷血说,这是“新年第一个好消息”、“我太高兴了”、“沉海最好”。

但也有较理性的中国网友认为,这种讥讽言语不当,“都在庆祝日本大地震,你们不知道日本有多少同胞在居住吧,庆祝日本地震,不就是庆祝同胞的死一样啊”、“又见一群幸灾乐祸的”;也有人感叹不知这些人在幸灾乐祸什么,毕竟中国甘肃最近的地震死了很多人,看到自然灾难带给人类伤亡根本开心不起来。

日本 地震
日本地震相关新闻迅速成为微博热搜第一。(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截止2024年1月2日零时,有关“日本地震”、“日本强震引发5米海啸”、“日本7.4级地震现场画面”、“日本连续地震前乌鸦满天飞”、“日本2小时内发生了40多次地震”等接连出现在微博热搜。


日本 地震
日本规模7.6地震和海啸的消息霸屏中国热搜。(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点进“日本地震”可见,日本西岸近海在2024年第一天发生7.4级地震的消息;第二条“日本强震引发5米海啸”可见,由于日本地震引发5米高的海啸,这条热搜点阅量超过2900万人次;而对于“日本近海7.4级地震”话题,点阅量超过7800万人次;“日本本州西岸近海7.8级左右地震”话题点阅量超过5300万人次;至于“日本今天已经发生3次地震”的消息,点阅量也有2100万人次。

日本地震
“日本强震引发5米海啸”这条热搜点阅量超过2900万人次。(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日本 地震
“日本本州西岸近海7.8级左右地震”话题点阅量超过5300万人次。(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日本 地震
“日本今天已经发生3次地震”的消息,点阅量也有2100万人次。(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日本 地震
“日本近海7.4级地震”话题,点阅量超过7800万人次。(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2024年新年第一天,日本地震几乎独霸热搜的现象,令大陆民众感到不可思议,主要原因之一是,甘肃2023年12月18日也曾发生6.2级地震,且12月31日深夜22时27分再次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但却都不如日本这次地震即时、“轰动”民间。甚至有中国小粉红拍手叫好说“新年第一个好消息”、“我太高兴了”、“沉海最好”。

但也有中国网友直言以灾取乐行为不可取,“你们不知道日本有多少同胞在居住吧,庆祝日本地震,不就是庆祝同胞的死一样啊”、“日本地震大家都这么关心注意,为何上个月甘肃6.2地震死伤这么明显都没人在讨论?而且昨天甘肃白银又发生4.9地震,虽不到七级同样是地震,怎只关心日本地震?”、“大陆这边死多少有人知道!?”

据官方说法,12月18日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造成震区近千人死伤,数十万栋房屋损毁。但民间普遍认为官方数据并不透明,且中共中央“脱贫成功”谎言在甘肃地震中再次遭到起底。中共官方因此再次进行了封杀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