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界限”的人 当心迎来生存痛苦(组图)

作者:Joe 发表:2024-01-0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乐
学会打造自己的小世界,就能保护自己,不被他人牵着鼻子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如果长期情绪处于不安或焦虑等负面状态,容易产生心身症。在心理学的研究中,人若感觉到“无法控制自己的人生”,就会想要放弃活下去。因此,作者分享如何“取回自己人生的控制权”,让人们生活容易得多。

应该也有人会对“缩小生存”有负面印象,认为:“单靠那样,真的就能提高幸福度吗?不会变得很凄惨吗?”

会这样想的人,请先试着好好观察世上的人们是如何获得达成感或满足感的机制。

譬如拳击手。

拳击手会因体重的不同而分成许多的量级,像是重量级、中量级与轻量级,而在这些量级中都各有世界冠军。

可是只要仔细想一下就会知道,若是想要决定世界最强的强者,就别去在意体重,只要全员不分量级地去对战就好了,不是吗?

因为身材娇小的人,只要针对体格上的不利去做努力补强就好。

实际上,所有野生动物们也是这样在战斗的。

可是人类却不会这样做。

为了让即便是身材娇小的人,也有平等的生存价值或获得达成感,所以制订出了野生动物无法想到的人工规则,也就是“缩小”对战世界,“让各不同身材体型的人都能获得世界冠军”。

绝不是说:“体格上的不利就靠努力来补足吧!”

分级会“缩小”对战的世界,这样即便是身材娇小的人也会在努力后获得回报,他们就会以成为拳击的世界冠军为目标。

不限于拳击,人类在像这样做出各别的努力前,也会先在自己能力相应的范围内,缩小自己想决战的世界或生存范围,不拿这个范围之外的人来和自己比较。

此外,正因为在符合自己身分能力范围或貌似能获胜的范围内,才会去做自己能做到的努力,这样就能获得达成感与满足感,也能提高自我肯定感〈不去和他人比较,能肯定如实的自己,觉得“自己这样就很好”〉。

开心
不知道“界限”的人,也无法认识到“自己的成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请试着想一下在你周遭自称为“成功者”的人们。

他们为什么能自觉到自己是“成功者”,并对此感到满足呢?因为他们靠自己的实力,“只”围出自己双手所能及的范围〈自己擅长的范围〉,然后不去看在那圆圈之“外”许多比自己更优秀的人。

换句话说,是在脑中将自己决战的环境缩小到符合自己身分能力范围的程度,采取的是“我只要在这小范围内成功就好啦”这样胆小的想法,所以即便是那种程度的成果,也能认为自己是“成功者”,而且还抱有优越感。

若非如此,不论拿出多少成果,应该都无法将那个成果认知为是“成功”。

因为不论是哪个世界,一定有在自己之上的存在。话说回来,“拥有什么才能叫做成功呢?”这样绝对的基准不存在于这世上任一处。

因此,如果想获得满足感,首先就要做得和那些成功者们一样,必须自己决定好“自己的人生,要获得什么才算是成功?”“要变成怎样,自己才是幸福的?”

那就是我所说“战略性缩小生存”的意思。

而在决定那些事情时,重点是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身分、能力”。

首先,设定好能活力十足地生活的范围、自己承担得起的范围吧。

若不这么做,你将会在不知不觉间,变得要与这世上所有的猛将、在所有领域中,无差别地进行比较。

实际上,这就等同于在没有察觉到时,就出赛了拳击中无差别量级的比赛,并被如怪物般巨大的对手打得遍体鳞伤。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维持心灵怠速,摆脱生存痛苦:不需要改变自己的缩小生存术》,作者:Joe。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