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马不吃回头草”的下一句是什么?(图)

发表:2024-02-2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马不吃回头草”是许多人耳熟能详的一句俗语。
“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俗语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听到一些俗语。这些俗语大多是由民间的百姓创造出来的,话语粗俗却不媚俗,用简单的语言讲述出人生的道理,对我们后人的生活有着指导意义。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一句俗语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那就是“好马不吃回头草”。那么这句话是在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好马不吃回头草

“好马不吃回头草”,意思就是说一匹好马,如果离开了马厩,来到了一片大草原上,就会立刻吸引着它。但是作为一匹好马,它只会专注于吃草,只会顺着一条路吃下去,而不会顾及周围的草是否好不好,即便是走过去之后,看到两边或者后面还有更鲜嫩更旺盛的草,它也不会回过头去吃,这也就是“好马不吃回头草”的由来。

这句俗语也在告诉我们一个做人的道理: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地走下去,不能三心二意,左顾右盼,在前行的途中,即便是遇到了困难和挫折,也要坚持下去,决不能走回头路。同时,这句俗语也是在比喻有志气的人立志别图,即使遭受挫折,也决不走回头路。

清代的作家李渔,首次将这句俗语运用到了小说《怜香伴·议迁》中:“多承高谊,好马不吃回头草,就复了衣巾,也没不得这场羞辱。”

不过,这句俗语发展到今天却变了点味道,常被人用来形容情侣分手之后,永远不再复合的意思。

浪子回头金不换”

还有另一句俗语,也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叫:“浪子回头金不换”。这句话是来自明朝的一个民间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天宝(亦有指天赐)生于大富之家。但他挥霍无道,没多久就把家财耗尽,流落街头。

有一天,天宝晕倒在街上,被一个姓王的员外救了。天宝会读书识字,于是王员外让他教自己的女儿读书。过了一段时间,天宝的老毛病又犯了,竟然轻薄王员外的女儿。为了保存名声,王员外悄悄地把天宝送走,叫他不要再回来了。天宝终于醒悟,万分羞惭,并发奋读书,后来他高中举人。再后来,他去拜访王员外并向他道歉说:“浪子回头金不换,衣锦还乡做贤人”。

从此,“浪子回头金不换”这句俗语便流传开来了。

“金不换”的意思是指事物(人)贵重罕有得不能用金换取,比喻事物十分可贵。而“浪子回头金不换”这句话也在告诫后人,一个人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只要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知错能改,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一切还不算晚。

所以说,不要小看了民间流传的这些俗语,这些俗语也是总结了过去人们的经验和教训,从而劝诫后人,不要重蹈覆辙。多读读这些俗语,深深的体会其中的道理,对我们的今后的人生会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