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星舰3度试射顺利升空 返程时却失联(图/视频)

发表:2024-03-15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3月14日,SpaceX 的“星舰”(Starship)火箭于从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Starbase 升空。
2024年3月14日,SpaceX 的“星舰”(Starship)火箭于从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Starbase升空。(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当地时间14日上午9时25分,美国富豪马斯克(Elon Musk)所创立的SpaceX在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Boca Chica)的基地展开“星舰”(Starship)火箭第3次发射,前2次发射皆失败的星舰在这次成功升空,并顺利脱离地球,而替往后的太空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按计划星舰于脱离大气层之后,将返航重新回至地球,而应在印度洋的着陆点降落,可是SpaceX表示星舰已失联了,可能于太空中解体。

根据《CNN》报导指出,星舰上的TDRSS追踪器和透过网络与SpaceX的联系皆已经失去,此可能意味着星舰已于太空中解体。不过即使如此,此次的发射成功能够让星舰脱离地球,已是一次巨大的进步。

据Space X的通讯经理于升空直播中说,目前团队已通知星舰出现失联情况,但至少在今天不会溅落。其实SpaceX通常将此种故障视为正常,因为测试目的更重要的是要收集数据,以利工程师再未来改进“Starship”。此外,“Starship”于去年的二次试射都以失败收场,且在空中产生爆炸。

据SpaceX团队表示,尽管今天无法按计划于印度洋的着陆点回收火箭,不过此次发射取得了多大的进展,实在令人难以置信,后续将会继续针对这次的发射展开大量的数据评估与研究。

报导中称,第3度试射的SpaceX可说是雄心勃勃,除了发射之外,他们也演练了于飞行中打开星舰的门,以作为之后将卫星弹出的预先实验;而且还实验了燃料转移,为之后可能需要进行的太空补充燃料来预先尝试。

关于星舰在返回到地球途中失联一事,《BBC》报导表示,该火箭重新进入大气层的速度很快,就有如小陨石会在此过程中遭烧掉一样,而星舰的钢材可能还不足以来应付大气层考验。而还有一种可能,即是火箭本身并没有解体,但是其讯号传送系统遭到了破坏,因此还需要一些时间,来确定于返程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在设计之初,“星舰”与其所搭载的飞船都希望能够重复利用,此星舰更号称为人类史上运载能力最强火箭,预估每次能够运送重量为150公吨;如果改成“可抛弃式模组”,那么将可以运送总重250公吨人员或者物品送上地球轨道、月球和火星等地。

SpaceX总裁肖特韦尔(Gwynne Shotwell)也于X上分享任务回顾及一些庆祝的话语:“为不可思议的一天,对整个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

尽管SpaceX对此次任务取得的成功感到相当高兴,不过在联邦航空局(FAA)的眼中,此次星舰重返大气层之时失去联系,仍然被视为失败。FAA在同日表示,将会进行调查这次火箭意外的原因。

因为当太空船在飞行过程中出现意外之时,FAA都会展开事故的调查,就算SpaceX在飞行之前已经预期星舰可能会无法幸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