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访澳难堪 抗议者试图冲进中国驻澳大使馆(图)

发表:2024-03-22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自20日起对澳洲展开为期2天的访问,当天有数百名藏人与维吾尔活动人士在澳洲首都堪培拉集会,以抗议王毅的访问,且要求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于在会议中提出中国侵犯西藏、新疆及香港人权问题。

西藏活动人士于中国驻堪培拉的大使馆外进行抗议,并举起西藏旗高呼着“自由西藏”,由于抗议者的情绪激动,并试图冲入大使馆,最后警察将他们拦截下来。

抗议组织者次旺·图登(Tsewang Thupten)指出,向来访的中国政要传达关于中共令人震惊的人权记录信息,是非常重要的。

抗议者高呼口号:“我们永远不会沉默,我们永远不会沉默;我们将有勇气,我们将有勇气;我们永远不会停止,我们永远不会停止。”

来自于堪培拉、悉尼、珀斯与墨尔本的藏族人士,以及来自于香港、新疆和中国其它地区的数百人亦聚集在澳洲议会大厦前抗议王毅访问澳洲。

从2017年以来,这次会晤是中澳双方于澳洲举行的最高级别会晤,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由于澳方呼吁应该针对该病毒源头来展开国际调查,而导致北京对于一系列澳洲产品施加贸易的限制,之后两国紧张局势就不断升级。

黄英贤于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她再度表达了政府对于澳洲作家杨恒均间谍案的关注,在今年2月5日,杨恒均遭被认定犯间谍罪,而被北京市的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且处没收个人全部的财产。

黄英贤也推动取消北京2020年对于澳洲的葡萄酒、岩龙虾与肉类等产品征收的关税,但也不回避提出权利─ㄤ面的忧心。

黄英贤表示,正如你们所期望的一样,我提出了澳洲对于新疆、西藏与香港在内的人权问题的担心;我也表达了我们对于海上不安全行径的严重关切;以及我们对台海和本地区和平及稳定的渴望。

澳洲参议员珍妮特·赖斯(Janet Rice)于脸书上所发布的视频消息中称,黄英贤与反对党参议院领袖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当他们在与王毅会面之时都应将人权放在议程的第一位。

“当西藏人民遭受到压迫、迫害,也没有宗教自由,还遭从自己的土地上带走,且孩子们被送至中国人开办的寄宿学校,此时我们就不能够与中国建立正常关系,这是对西藏人民权利的巨大攻击,澳洲必须大声疾呼。”

3月18日,澳洲西藏委员会的执行主任佐伊·贝德福德(Zoe Bedford)于一份声明中呼吁,澳洲政府不可以忽视中共对于香港人、藏人、维吾尔人、中国活动人士,以及遭拘留的澳洲公民持续进行的人权暴行。

澳籍作家杨恒均遭北京判死缓 肾长囊肿恐命丧监狱

现年58岁的澳洲华裔作家杨恒均(Yang Hengjun)已经在中国因为间谍罪指控,而被拘押5年迄今,他家族的友人宣称,杨恒均已于2月5日遭法院判处了死缓。

根据路透、BBC报导指出,2019年1月19日,杨恒均在中国广州白云机场出境之时遭到逮捕,他遭控为一个中国并没有公开指认的国家来从事间谍活动。从此之后,杨恒均案子基本上都是透过闭门方式来进行,包括了2021年的秘密审判,不过他本人则否认为澳洲或者美国从事间谍活动。

学者冯崇义(Feng Chongyi)为杨恒均的友人,他表示,杨恒均的家人对他转达了此项判决结果;杨恒均家人说,他在关押期间遭到300多次的审讯,以及长达6个月的强烈折磨。目前中国外交部并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长期以来,澳洲政府要求中国释放杨恒均。对于杨恒均遭判处死缓的消息,澳洲外交部长黄英贤表示对此感到相当震惊,并表示这项判决可能会在2年后变成无期徒刑,但澳洲政府将以最强烈的措辞,以传达我们的回应,且为他和他的家人提供领事协助。

根据澳洲《卫报》报导指出,杨恒均的身体不适已久,澳洲驻中国外交官在去年7月间探视杨恒均,获知他的肾脏长1个10公分囊肿,可是当局并未立刻提供治疗。随后澳洲驻北京的使馆人员,才将此情况告知杨的友人冯崇义。

杨恒均出生于中国大陆湖北省,曾经在中国大陆外交部任职,在2000年入籍澳洲,他以网络记者、小说家的身分闻名,他在部落格上会针对中国时事和国际关系进行评论,而被称为“民主小贩”(democracy peddler)。

北京对澳洲祭经济压迫踢到铁板反自伤

根据“News.com.au”报导指出,在2020年初,由于澳洲政府谴责了中(共)国阻挠COVID-19溯源调查,而引起中方的报复,因此对澳洲产品祭出多项禁令,其中包括煤炭、铁矿石、牛肉、葡萄酒、大麦和龙虾等,主要目的要让澳大利亚经济陷入困境。

不过,澳洲却在印度、日本、台湾及韩国等国家,找到了煤炭替代买家,而使煤炭出口迅速反弹,且因为价格飙升让澳洲煤炭公司获得丰厚之利润,其出口收入在2021年到2022竟然增长了2倍之多。

可是中国方面却因煤炭禁令,而遭受了经济打击。近几年内,中国已经经历了几个月之轮流停电,一直至2022年年中。

中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电力,是来自于燃煤电厂,可是该国于过去几年中,都无法正式购买任何的澳洲煤炭。

有一些中国买家遭迫采取了其它的解决方法,也就是从第三国中间商手中,来用高价收购倒卖之澳洲煤炭。

根据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的估计,中国因为溢价收购第三方倒卖之澳煤,每一周要损失大约20亿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