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在中国每天都是愚人节(图)

发表:2024-04-02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3月21日,上海苹果新店开张
2024年3月21日,上海苹果新店开张引来人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4月1日是愚人节,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在脸书上谈到了愚人节的一些趣闻轶事。

他提到,“愚人节的起源不明。据说可能是来自欧洲。大正时代传到日本后,曾一度非常流行,当时有日本文人将之译成‘四月马鹿’和‘不义理之日’,个人觉得蛮有创意的。世界知名的媒体,有时候也会在愚人节开一些玩笑,比较著名的是1957年的愚人节,英国的BBC播放了一个电视节目,说有人种出了一棵能长出意大利面的树,并拍摄了主人一家在收割意大利面的镜头,让很多人信以为真.......纷纷打电话到BBC询问,希望自己家里也能种一棵同样的树。”

矢板明夫说,据有一些报导误导了媒体同行。1995年,日本“朝日新闻”引用了德国媒体报导说,德国的著名哲学家哈伯马斯将出版自己的首部小说《在山那一边》,后来才知道,那是德国媒体愚人节开的一个玩笑。2005年4月1日,日本的“东京新闻”发了一篇报导说,苏门答腊岛地震后,在日本冲绳岛南端出现了一个新的小岛。结果韩国“京乡新闻”等好几家媒体将其作为事实来转载,引起了很大的话题。

他表示,“日本的‘东京新闻’比较喜欢愚人节,经常会开这种玩笑。记得有一次他们报导说,为了增加足球对抗的强度和趣味性,下一届世界杯足球赛将由11人制改为9人制,将不再设守门员。因为太荒唐了,所以我看到后马上就知道又是愚人节的恶作剧。但是没想到,过了好几个月,有一天晚上和一位爱看足球比赛的朋友喝酒,他竟然把足球由11人改为9人当成真事告诉我,让我吃了一惊。以上这些报导,都是无伤大雅的。”

“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共官媒新华社于2016年4月1日专门发表了一篇文章,宣称愚人节‘不符合中国特色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呼吁全国都不要参与。要做到‘不说谎、不传播谎言,也不被谎言误导’。看到这篇文章以后,很多中国的网友都哑然失笑。因为生活在别的国家,一年只有一天是愚人节。而新华社每天都在撒谎,有人说‘生活在中国,每天都是愚人节’。”

矢板明夫贴文附图放上一张前总统马英九周一访中前发表谈话宣称:“此行是和平暨友谊之旅”的报导,他特别将马英九这段发言与日期划上重点,似乎是暗酸马英九的话根本就是“愚人节笑话”。

愚人节当天还发生了另一件有趣的事。多次来台湾的马来西亚创作歌手黄明志,其官方社群1日突然晒出一张黑白照,上面写着“1983∼2024”,并公告告别式场地,地点在马来西亚的富贵生命馆3楼。还特别注明谢绝花圈、花篮、帛金与挽联,同时也标明拒绝媒体采访“恳请各界谅解!”

而在公告上写的开放时间是1日下午2点到晚间10点,仪式是晚间7点到10点,还标注请亲友们穿白色服装到场。

当天下午,黄明志的官方社群再度发文,并公开告别式内部的布置,表示“时间很赶,但这是我们精心为他设计的,希望他会喜欢”,甚至还提醒出席告别式的朋友正确的导航地点。

据Newtalk新闻报导,黄明志所属经纪公司亚洲通文创也回应“4月1号晚上7点的确会在马来西亚的富贵生命馆举办黄明志告别式”,但没有证实黄明志死讯。

该消息随即引发网络热议,虽然大部分网友都觉得这应该是愚人节开的玩笑,不过也有粉丝认为“有点玩笑过头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