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首富张美兰被判死刑 李嘉诚家族生意受影响(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4-11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首富张美兰被判死刑
越南首富张美兰被判死刑。图为胡志明市。(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4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越南女首富、房地产大亨张美兰曾高调和李嘉诚家族合作,4月11日消息,张美兰被越南法院判处死刑,未来或产生连锁反应。

张美兰被越南法院判处死刑

4月11日,据法新社和美联社等媒体报道,越南女首富、房地产大亨张美兰被越南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67岁的张美兰被指控诈骗金额达125亿美元,是越南有史以来最大的金融欺诈案。

一个由三名陪审员和两名法官组成的小组驳回了张美兰律师的所有辩护词,她被指控十多年来从西贡商业银行(SCB)诈骗现金。检察官表示,该骗局造成的总损失目前达270亿美元,相当于该国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据悉,张美兰和其他人被捕是国家反腐行动的一部分,近年来,该行动席卷了许多官员和越南商界精英。

在4月11日的判决中,法官认定张美兰挪用公款、行贿以及违反银行规定罪名成立,造成特别重大经济损失。此外,法官还要求张美兰缴纳673.8万亿越南盾的赔偿金。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张美兰家属告诉路透社:“我们会继续抗争,看看能做些什么。”在判决之前,张美兰曾表示将对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的律师之一阮辉捷(Nguyen Huy Thiep)向路透社表示,张美兰对贪污和贿赂指控表示不认罪。“她当然会对判决提出上诉,”他补充道。

此前在3月5日,张美兰因涉嫌侵吞逾120亿美元财产在越南胡志明市受审,此外还有近90名被告一同出庭。随后,在3月19日下午的庭审上,检察官要求判处其死刑。

越南官方媒体越通社报道称,在3月19日下午的庭审上,检察官表示,被告具备法律意识。在这样的情况下,被告人的行为造成特别重大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社会舆论,“需要严肃处理”。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胡志明市检察院表示,张美兰因“违反银行业务规定”被判处19至20年有期徒刑,因贿赂罪被判处19至20年有期徒刑,合计刑罚为死刑。

检察院还表示,张美兰需要赔偿西贡商业银行约677万亿越南盾。越通社称,在2018年到2022年之间,张美兰和同案犯伪造贷款资料,从西贡商业股份银行捞取巨额资金。

同样是在3月19日,越南另一位房地产大亨——新黄明集团董事长杜英勇因欺骗超过6000名投资者出庭受审。越南最高检察院指控杜英勇指示其子和其他员工发售私人债券以筹集资金,向投资者承诺高额回报,却违规挪用筹款,未按约定发行。

张美兰是越南金融界的核心人物

张美兰曾一直是越南金融界的核心人物。张美兰于1992年创立万盛发集团,从事房地产、金融、餐饮、酒店等业务。

2006年,张美兰瞄准了香港楼市,花费8亿多港元拿下新鸿基地产开发的、位于香港施勋道8号的多个豪宅单位。顺利度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抓住了房地产红利期的张美兰,趁机拿下了大量黄金土地,尤其是在越南发展最快、土地价值最高的胡志明市。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西贡时代广场,就是她旗下公司开发的。

她从事房地产业务有30多年历史,是越南知名的私营企业集团,且为在越南举足轻重的房企巨头,也是胡志明市缴税大户。张美兰旗下的万盛发集团并未发行股票上市,且也未有上榜福布斯富豪榜,但外界普遍认为她为越南女首富,是越南第四代华人,祖籍广东省汕头。

2022年10月,张美兰被越南警方逮捕,她被指控涉嫌贪污财产、贿赂和违反信用机构贷款规定。她被捕消息披露后,一度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导致越南第五大银行——西贡商业银行(SCB)发生挤兑事件。随后,西贡商业股份银行获得了越南央行的紧急救助,且越南当局一直在寻求外国投资者以对该银行进行重组。然而在重组之前银行面临的一大难题是,张美兰用于获取贷款的抵押物的估值与法律归属问题。

在张美兰被捕之前,万盛发集团及其附属公司从西贡商业股份银行获取贷款的抵押资产的账面价值约为 480 亿美元,但分析师表示,价值可能过高。

调查显示,张美兰的司机在2019年2月至2022年9月期间,从胡志明市的西贡商业银行总部运送总值逾44亿美元的现金,到她的住家和万盛发集团总部。

李嘉诚家族牵扯其中

据路透社报道,李嘉诚的长实集团日前已致信越南法院,表达了这起与越南最大的金融诈骗案有关的担忧。此案件不仅牵涉到长实集团,还包括其他外国投资者。

在2022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上榜的李嘉诚身家为348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37。值得注意的是,他也全球从事房地产业务富豪群体中的首富。

实际上,从英国出售部分资产撤离资金不久,李嘉诚给这些资金找到了新的栖息地--越南。距离香港直线距离1500公里的胡志明市,成为李嘉诚的最新目标。

在2022年4月,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与日本欧力士集团通过越南当地合作伙伴万盛发集团,会见了越南胡志明市的市长潘文迈,共同商讨在胡志明市的投资事宜。

长实集团总裁赵国雄在会上表示,长江实业承诺将与万盛发一起在最短的时间内,向这些领域注入大量资金。并将胡志明市定位为金融和技术的战略中心,并承诺引进高端房地产项目,涵盖住宅、办公室、商业中心、娱乐等业务。

李嘉诚再次匆忙腾挪旗下资产,敏锐地发掘了越南这个新的投资领地,因为越南经济正飞速崛起。即便在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依然超过中国,冠绝整个亚洲,位居世界前列。

然而,李嘉诚的越南当地合作伙伴--万盛发集团董事长张美兰被判处死刑,李嘉诚在当地的生意难免会受到波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