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抗老化(组图)

作者:山口贵也 发表:2024-03-27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蔬果
想要预防氧化,必须多摄取富含抗氧化物质的蔬菜水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谓氧化,是指物质(译按:分子、原子或离子)互相抢夺电子(发生电子转移),或失去氢离子,还是与氧结合的反应。铁会生锈、切开的苹果接触空气会褐变,油炸物放久了出现油耗味,都是氧化的缘故。和“氧化反应”相反的,是“还原反应”,也就是物质重新获得电子,或是取得氢离子,还是失去氧。人体透过呼吸得到氧气,才得以维持生命,但是过程中无可避免的发生氧化反应而老化,这是生物必然的宿命,但是老化有快有慢,关键在于“量”的问题。人体为了防止氧化,会自行制造抗氧化酶,然而制造抗氧化酶的能力也会随着年纪而减少。

想要预防氧化,我们必须多多摄取富含抗氧化物质的蔬菜水果。

吃肉和油炸物无助抗氧化能力

植物接触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太阳光里面有紫外线,接触紫外线刺激的细胞会产生活性氧,也就是发生氧化反应。植物无法自由移动躲避阳光的伤害,因此在体内演化出抗氧化物质。而动物摄取植物的抗氧化物质,同样可以发挥抗氧化功效,但是摄取动物的肉,就没有抗氧化效果。所以想要避免摄取过多的脂质,必须少吃肉和油炸物等富含油脂的食物。

不但如此,肉(的蛋白质)经过肠内的细菌代谢后,会生成“氧化三甲胺”(简称TMAO),它能改变巨噬细胞的活动,促使巨噬细胞吞噬血管内氧化的LDL和乳糜微粒,一旦吞噬过量,催化了巨噬细胞的死亡、破裂四散,在血管内形成斑块,就会加速动脉硬化发生。

常听人说肉油脂多,有害健康,其实油脂的多寡是一回事,TMAO的伤害也不容忽视,减少摄取才是明智之举。

懒惰
多数现代人都生活在过度氧化的环境当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体内过度氧化才是动脉硬化主因

容我不厌其烦地再次重申,胆固醇是身体不可或缺的物质,并非坏东西,LDL也并非有害物,它是维持人体运作的必要存在。如果说谁是造成动脉硬化的坏家伙,那就是氧化的“脂蛋白残体”。没有氧化就没有伤害,乳糜微粒与VLDL将三酸甘油脂搬送到细胞里,只要不氧化就不会造成问题。体内环境是否容易发生氧化,才是好与坏的分水岭。

体内缺乏抗氧化物质、维生素及矿物质不足、吃肉过量、过度摄取砂糖及碳水化合物、运动不足,都是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然而多数现代人都生活在过度氧化的环境当中。

笔者辅导冠状动脉出现狭窄倾向的病人进行断食与饮食治疗,不乏病情改善的案例。笔者认为,这么做才是根本的治疗。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义出版社《不靠药物、不减盐,就能健康的降血压:医学大数据告诉你:吃药和减盐无法预防动脉硬化》,作者:山口贵也。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