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的監督:雞監督狐狸

發表:2002-12-27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某縣審計部門組織審計執法大檢查,決定對縣委組織部等三家實權單位的財務收支情況進行審計。誰知,審計序幕尚未完全拉開,各種條子、招呼便接連不斷,迫於壓力,審計部門不得不「鳴金收兵」。

審計法規定縣級以上審計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審計執法工作,並且賦予了審計部門監督權、處罰權。按理說,有法律撐腰,審計部門應當理直氣壯地依法監督、開展審計。可事實往往是,對無權無位的單位進行審計沒有問題,但對上級單位、實權部門和領導執行起來就力不從心了。要知道,「權大一級壓死人」,權力一旦較起勁來,大權可以制約小權,小權也可以掀起「大風浪」。比如組織部門,審計局長包括大大小小的審計幹部的政治前途,都直接或者間接地掌握在組織部門的手中,你來進行審計監督,保不准「出師未捷人先走」--你有法律賦予的審計權,我有組織交給的人事權,你敢動我,我就可以攆你,沒有了烏紗帽,看你怎麼審計?

你能監督,但你不敢監督;你可以說「不」,但你不能說「不」。這與安排「雞」去監督「狐狸」又有何異?

其實,現實生活中,類似這種「雞監督狐狸」的尷尬現象並不僅止於單位對單位的監督,在對領導幹部個人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問題上,常常也是「尷尬人難免尷尬事」,不是走樣了,就是虛設了。比如號稱「廣西第一貪」的原玉林市委書記李乘龍在市委常委會上說得振振有詞:「我是第一書記,你們第一個要監督的就是我。」可實際情況如何呢?他事後的詮釋了一切,「我任市委書記5年,沒有一個人找我談過話,玉林市公檢法司的領導都是我任命的,他們用的是市裡的錢,對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不敢監督,所以監督機制對於我是形同虛設」。

對時下腐敗之風的屢禁不止,甚至還呈現升級的怪現象,我們往往把責任歸結為監督不力。為何監督不力?從「雞監督狐狸」的尷尬事實中,我們確實應當重新審視我們的監督機制了:其一,安排雞去監督狐狸,看似給了雞以民主和權利,實則與初衷相距甚遠,效果遠沒有安排狐狸去監督雞那般有效。其二,當雞守土失責,面對狐狸的越軌行徑而漠然置之時,誰又來追究雞的不作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