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測船2度進入臺灣經濟海域

發表:2005-05-20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二十四日電)中國大陸的海洋探測船「奮鬥四號」出現在臺灣西南方經濟海域,臺灣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所屬多艘大型巡緝艦目前持續監控,並待命執行強制驅離行動。

這艘中國國土資源部所屬海測船「奮鬥四號」,目前仍在臺灣西南方一百浬處海域探勘,包括「臺北艦」、「澎湖艦」和「福星艦」等多艘大型巡緝艦,在鄰近海域尾隨監控。

海巡隊員今天表示,「奮鬥四號」所在的海域為臺灣經濟海域,雖然當地海域海象不佳,但負責監控的海巡隊巡緝艦仍然持續密集監控,也多次要求對方駛離臺灣經濟海域。

海巡署巡緝艦除持續監控「奮鬥四號」,也秉持不衝突、不挑釁的原則,繼續搜證、喊話和鳴笛示警,要求離開臺灣經濟海域,必要時才採取近距離逼迫的強制驅離措施。

中國國土資源部地質調查局的海測船「探寶號」,四月底也曾出現在臺灣西南方的臺灣經濟海域,海巡署派出多艘大型巡緝艦順利驅離。
----------------------------------------------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陳亦偉臺北二十四日電)中國國土資源部地質調查局「奮鬥四號」探測船,違反臺灣法令規定,自二十二日起連續三天在臺灣西南方海域進行探勘作業。海巡署除了持續柔性驅離,並強調「奮鬥四號」若仍拒不離去,本於職責將採取必要驅離措施。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表示,到今天下午一時為止,「奮鬥四號」位於高雄西南方95.83浬處(北緯21度56分;東經118度46分),仍不顧臺灣要求,持續滯留臺灣海域作業。

海巡署派遣的「巡護二號」、「欽星艦」二艘艦艇也持續在旁監控,並以鳴笛、廣播等方式對「奮鬥四號」採取柔性驅離。海巡署強調,若「奮鬥四號」仍拒不離去,本於職責將採取必要驅離措施。

海巡署已在上午洽請陸委會、海基會,二度函告中國大陸方面,要求「奮鬥四號」海測船盡速離開臺灣經濟海域。海巡署也呼籲中國方面應本相互尊重態度,盡速通知「奮鬥四號」離開臺灣海域,以維護兩岸和諧關係。
----------------------------------------------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陳亦偉臺北二十四日電)出現在高雄西南方海域已三天的中國海測船「奮鬥四號」,在臺灣海巡署兩艘艦艇嚴密監控下,於今晚近七時收纜停止作業,然後朝向海峽中線駛去;不過,海巡署仍持續監控行動。

海岸巡防署勤指中心指出,「奮鬥四號」進入臺灣海域實施探勘歷時三天,在派出兩艘海巡艦艇持續驅離下,已於晚上六時四十分,在距高雄西南方九十六浬處(北緯21度54分;東經118度48分)收纜並停止作業,並以時速十二節速度朝向海峽中線駛去。

有鑒於中國海測船以往有過「去而復返」例子,海巡署「巡護二號」及「欽星艦」二艘巡防艦仍持續在旁監控,確保「奮鬥四號」駛離臺灣經濟海域為止。

這也是繼本月初「探寶號」之後,今年第二起的中國海測船入侵臺灣海域事件;依海巡署資料,自九十一年至今,出現在台海周邊的中國海測船,包括同屬中國國土資源部地質調查局的「向陽紅十四號」、「海洋四號」、「向陽紅九號」,以及屬於中國海軍的破冰艦「海冰AZB723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