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國的美夢:法官集體嫖妓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13-08-11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0日訊】導語:上海市高院民一庭庭長陳雪明等多位法官集體嫖妓,嫖妓場所竟是上海黨政機關開會和接待的定點飯店,引得輿論大嘩。視頻爆料者的能量令人稱道,而法官嫖妓醜聞的曝光在令人拍手稱快的同時也感到見怪不怪,事實上,此類事件只是中國官場冰山之一角。

8月1日,有網民視頻爆料稱「上海高院副院長陳雪明等5人在某度假村夜總會娛樂」。猛料一出,廣大網民如獲至寶,紛紛轉發,不到一天時間,該視頻便眾所周知。洶湧的輿情逼得上海市高院不得不出來作出回應,8月2日傍晚,該院通過新華社發布消息,稱正在調查此事,一經查實將嚴肅處理。

跟重慶艷照門媲美的官場醜聞

上海高院的回應讓公眾得知,陳雪明並非該院副院長,而是民事一庭的庭長。雖然爆料者和網民在陳雪明的具體職務上擺了烏龍,但是這並不會削弱此事的影響力,因為陳雪明的職位已經不低了,而且與其一道嫖妓的都是該院法官,在主流媒體尚未跟進的情況下,不少人便預料,這是繼重慶官場艷照門之後又一爆炸性的官場醜聞。

其實,陳雪明等人的嫖妓時間是6月9日,距爆料時間有50餘天之久。一般來說,事件過了這麼久,其新聞價值可能早已消失殆盡,但此事的曝光卻跟重慶艷照門有異曲同工之妙,甫一爆出便掀起輿論狂潮。至8月3日,跟進此消息的媒體已如過江之鯽,而相關的微博評論和新聞跟帖則數不勝數。

爆料者具有非同一般的能量

從視頻當中不難看出,陳雪明等5名法官在當天晚上先是在浦東新區衡山度假村接受吃請,然後去夜總會娛樂,挑選多名「小姐」作陪,之後又入住客房集體召妓。從吃飯到召妓,全程都在視頻當中得到了呈現,即使是幾名法官在電梯當中交頭接耳的情景也沒有落下。

視頻似乎是跟拍的,但是,從穩定的畫面看,視頻更像是取自每一個環節所在場所的攝像頭。由此可見,爆料者是有備而來,並且具有非同一般的能量,否則弄到全程錄像的可能性幾乎為零。看完視頻,很多網民都感到驚詫不已。後經媒體證實,爆料人倪某正是因為在民事案件中遭到法官的不公正對待,守株待兔地進行了持續一年的努力才有此成果。據悉,他所拍攝的視頻全長30多個小時,為規避色情指控,網路版隱去了最「精彩」的部分。

其實,令人驚詫的不僅僅是視頻內容,還有視頻在發布之後一直沒有被刪除,這在以往是不可想像的,因為宣傳部門對視頻網站的嚴厲管制,很多實拍的視頻,只要涉及到級別較高的官員,都難以順利發布,即使發布了也可能遭到刪除,刪除的原因是背後有權力或金錢作祟。此次的爆料視頻之所以得以倖免,明顯跟習近平登臺後加大反腐敗力度有關。

官員的集體形象再度灰色定格

嫖妓視頻一石激起千層浪,原本就廣遭詬病的法官群體形象再一次在公眾心目中灰暗定格。從網民的評論當中,我們能讀出憤怒,讀出驚奇,讀出無奈,更能讀出見怪不怪,因為在偌大的中國官場,官員嫖妓早已是普遍現象,只是普通民眾不容易掌握鐵證而已。

不過,隨著民眾監督意識的不斷增強,最近幾年被曝光的類似醜聞不一而足,譬如說浙江溫州官員在北京出差時嫖妓被抓要求警方低調處理、河南警察帶犯罪嫌疑人嫖妓致其逃脫等等,都曾讓公眾大跌眼鏡。上海法官集體嫖妓並未超越公眾的想像,而是進一步證實了中國官員腐化墮落的普遍性。

記得在北京「天上人間」夜總會被查封后,警方發現,部分「小姐」的電話簿上不乏省部級高官,可見嫖妓的官員從底層芝麻官到位至三公者不等。在改革開放30多年後的今天,色情行業早已經從沿海延伸到了內地,即使是三四線城市,都必不缺少「紅燈區」。地方官員在接待上級官員或者招商引資時,都時常為對方提供色情服務。而那些被默許經營的高檔色情場所從來都不會遭到調查,即使被舉報,警方也會以查無實據為由不了了之。

警方默許成色情場所生存關鍵

色情行業在中國至今被視為非法,雖然各類色情場所數不勝數,並且是半公開地招蜂引蝶,但是仍然可以經常性地看到警方抓嫖的消息,而被抓的嫖客與「小姐」幾乎都是社會最底層的人。那些高檔色情場所因為向警方繳納了保護費,所以安全係數極高,官員與富豪都會選擇到這樣的場所接受服務。

多年前,深圳的舞王夜總會發生特大火災之後,媒體曝出其老闆是龍崗區的公安局副局長,而該夜總會也提供色情服務。可見,很多娛樂場所都是有後臺的,紅黑兩道都有人撐腰,色情娛樂場所就更不用說了。陳雪明等人所去的場所都比較高檔,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嫖妓的那家夜總會也不是一天兩天從事色情活動。非常諷刺的是,從事發夜總會的官方簡介看,它是上海黨政機關開會和接待的定點飯店。

嫖妓法官維護正義是天方夜譚

男人嫖妓見怪不怪,但是他們的身份不是普通民眾,而是公權力者,而且是本該嚴格執法、守護正義的法官。再者,中國法律禁止賣淫嫖娼,法官們嫖妓明顯是知法犯法、執法犯法。嫖妓在很多國家和地區是合法的,但對於公權力者則另有要求,清朝賣淫合法,但是官員不得嫖娼;美國婚外戀不違法,但前總統克林頓因為「拉鏈門」而差點兒被彈劾。

「依法治國」雖然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就被確定為治國方略,但是有法不依、違法不究、枉法裁判的情形在各地都多如牛毛。中國的法治程度持續在低位徘徊,可以說跟很多法官的胡作非為有直接的關係,從上海法官集體嫖妓的情況看,指望這些法官去維護正義是天方夜譚。

8月4日下午,上海高院發布消息稱,涉事的4名法官已經被停職。這種結果讓公眾不解和憤怒,明明涉事者是5人,如今卻變成了4人,不知道法院又在耍什麼花招。當看到上海高院法官集體嫖妓被停職的消息後,不知道有多少其它地方的法官慶幸自己沒有被曝光。公眾或許會對此事的見光而歡呼雀躍,並相信在今後其他法官會引以為戒,不過在權力繼續不受監督和制約的情況下,此類事件不會後無來者。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