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質疑官方「不惜代價」的貿易態度(圖)

原文標題:中國稱貿易戰「奉陪到底」 民眾冀減少國民損失

發表:2018-04-09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兩國貿易摩擦升級,美國總統川普下令考慮再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而中方也再次回應要「奉陪到底,不惜任何代價」。不過,有中國民眾質疑官方所謂「不惜任何代價」的表態,認為最終這一代價將由中國百姓承擔,同時也會影響中國經濟發展,因此政府的表態應該冷靜慎重。
有中國民眾質疑官方所謂「不惜任何代價」的表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9日訊】中美兩國貿易摩擦升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下令考慮再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而中方也再次回應要「奉陪到底,不惜任何代價」。不過,有中國民眾質疑官方所謂「不惜任何代價」的表態,認為最終這一代價將由中國百姓承擔,同時也會影響中國經濟發展,因此政府的表態應該冷靜慎重。

中國商務部4月5日公布對美加征關稅商品清單,將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以回應美國此前公布301條款清單。

而美國總統川普隨後發表聲明,表示已經下令美國貿易辦公室考慮對中國1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徵收附加關稅。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4月6日表示,對美方聲明將「聽其言觀其行」,如果貿易戰爆發,「中方將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必定予以堅決回擊」。

對此,重慶的張先生認為,政府在聲稱「不惜付出任何代價」的同時,應當考慮到民眾以及企業在這場貿易戰中受到的損失並想辦法減少:「你這個貿易戰肯定會面臨損失,這種損失,作為官方也好、政府也好,你應該採取一些手段、補救措施。你就說打打打,打到底,我們奉陪到底。誰來承擔這個損失呢?這個損失如何減少呢?什麼都沒有,就說貿易戰,奉陪到底!說「我們要不惜一切代價」這種表態是錯誤的,這個代價由誰來承擔?老百姓來承擔嗎?表這個態的官員,你先把你的工資財產全捐出來反擊,不要綁架老百姓。官方的表態應該要冷靜、要慎重,把群眾輿論朝不太好的方向引導是不對的」。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4月6日的報導引述全球化智庫(CCG)高級研究員、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常務理事何偉文表示,川普的戰略底牌是服務於國內政治的,對中國越強硬,國內的選票就越多。他認為中國不要被川普嚇倒,應該堅持兩個底線。第一,作為WTO成員,多邊貿易規則不可被破壞和踐踏。第二,中國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有發展的權利,誰也無權干涉。

在天津濱海新區工作的王先生在接受本臺採訪時則表示,不希望貿易戰持續,擔心會影響到當地的經濟發展:「從我們個人切身的利益來講,我們對這個事情也關注。如果(貿易戰)時間長的話,對我們也會影響。比方天津濱海新區,要是這種貿易糾紛嚴重的話,自貿區的建設、對外經濟的建設,那些基礎設施都已經投入下去了,將來要是影響讓你這種投資發揮不了作用的話,那不又成了一個像爛尾樓一樣,你的投資就白費了,對我們的建設是個比較嚴重的打擊吧」。

美國,媒體對貿易戰的報導主要集中在民眾反應,而中國則是一面倒的官方態度。有網民認為,這充分體現了兩個制度的不同之處。

版權所有©2006,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