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運興衰有密碼 一曲定隋煬帝有去無回(組圖)

作者:穆蘭 發表:2023-07-04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隋煬帝 楊廣 隋朝
隋煬帝楊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隋朝末年,隋煬帝巡幸江都前夕,一年輕樂師自宮中歸來,在戶外用琵琶彈奏宮中新翻的曲子〈安公子〉。一老者聞之色變,驚曰:「禍事了!皇帝此行定是有去無回了啊!」

老者正是那年輕樂師的父親,名叫王令言,曾經也是宮廷裡的樂師。他急忙告誡兒子:「你不要隨駕去江都了!這首曲子的宮音有始無終,宮音代表君主,所以皇帝此去肯定回不來了!」後來果真如王令言說的那樣,隋煬帝在江都遇刺身亡。

聽一首曲子就能預知君王的生死?古往今來,有不少高人如那位隋朝樂師一般,能夠通過一首曲子洞悉未來,小則人之命運,大則國之興衰。那麼他們又是如何破解音樂中的「密碼」,洞徹天機的呢?

五音對應家國

古人認為,「凡音由於人心」。音樂由人心生起,而人心又是有善惡俱在,所以音樂也有好壞之分。好的音樂,可以端正人心,能夠給一個地區甚至整個世界帶來正面的影響,所謂「移風易俗,莫善於樂」,音樂也與政治息息相關,所以在上古時期,我們的祖先就開始制訂禮樂教化萬民,音樂由此成為歷朝歷代的治國重器之一。

大家知道,中國傳統的五聲音階就是宮、商、角、徵、羽。《禮記·樂記》上說,這五音之中,「宮」代表君王,「商」代表臣子,「角」代表黎民百姓,「徵」代表萬事,「羽」代表萬物。

因此,若是宮音亂了,則其聲散亂,顯示其國君主驕縱廢政;若商音亂了,則其聲邪僻不正,顯示其國官員墮落敗壞;若角音亂了,則其聲憂慮愁苦,顯示其國民怨沸騰;若徵音亂了,則其聲哀傷,顯示其國勞民過度,多事不寧;若羽音亂了,則其聲危懼不安,顯示其國財用匱乏。倘若這五音都混亂了,相互侵擾,則稱為「慢」。到這一步時,亡國之日也就不遠了。

古人說:「審音知政,觀風變俗」,審察一個國家的音樂,就能知道這個國家的世道民情。

《史記·樂書》上說:「治世之音安以樂,亂世之音怨以怒,亡國之音哀以思。」大意是說,太平盛世之音,充滿著安詳與歡樂,國家必定政通人和;亂世之音,充滿了怨恨與憤怒,則國家政治混亂,倒行逆施;亡國之樂,充滿了悲哀與憂思,則國中百姓困苦無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