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他博物館:從石頭中生長出的建築(組圖)

作者:辛迪 發表:2024-03-22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猶他州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側面
美國猶他州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側面(攝影:辛迪/看中國)

美國猶他州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Utah;NHMU)隸屬於位於鹽湖城的猶他大學,展出重點是猶他州和美國西部落基山區獨居特色的考古、地質發掘。於1963年在猶他大學校園內建立,現在的新館裡歐‧廷托中心(Rio Tinto Center)於2011年11月開館。建築如同自然環境的衍生物,和展品的延續。展示內容生動,有很多互動,孩子們尤其喜愛。

通向美國猶他州自然歷史博物館入口的通道
通向美國猶他州自然歷史博物館入口的通道(攝影:辛迪/看中國)

美國猶他州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側面
美國猶他州自然歷史博物館的主體外牆(攝影:辛迪/看中國)

美國猶他州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側面
美國猶他州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側面(攝影:辛迪/看中國)

建築外有趣的系列知識介紹牌,從地到路側面呈現L形
建築外有趣的系列知識介紹牌,從地到路側面呈現L形。(攝影:辛迪/看中國)

新館由設計過多所美國博物館的Ennead建築事務所設計。建築彷彿是從鹽湖城的山岩上生長出來的。外牆猶如一條條紅山岩;內部巨大的中庭由不規則的斜面牆體支撐,彷彿一個巨大的岩洞;洞口是一片巨大的玻璃幕牆,通透的把皚皚白雪覆蓋的西山美景引入室內。建築由內到外都和美麗多樣的風景融為一體。

建築師托德‧施利曼(Todd Schliemann)說:「猶他州非常重視這片土地及其不尋常的景觀。但這不僅僅是關於土地,而是關於數千年來人們如何利用這片土地。我們開始相應地塑造和修改建築。」

山岩一樣的中庭內牆被打上樹林的幻燈,讓室內更像室外
山岩一樣的中庭內牆被打上樹林的幻燈,讓室內更像室外。(攝影:辛迪/看中國)

樓梯彷彿穿過洞穴
樓梯彷彿穿過洞穴(攝影:辛迪/看中國)

中庭側牆大片的玻璃幕牆看到展廳,彷彿崖壁的裂縫。
中庭側牆大片的玻璃幕牆看到展廳,彷彿崖壁的裂縫。(攝影:辛迪/看中國)

中庭的上空連接兩邊展廳的天橋讓高大的空間更有層次
中庭的上空連接兩邊展廳的天橋,讓高大的空間更有層次。(攝影:辛迪/看中國)

中庭最美的地方是如同洞口的整面通透的玻璃幕牆,把雪山美景引入室內
中庭最美的地方是如同洞口的整面通透的玻璃幕牆,把雪山美景引入室內。(攝影:辛迪/看中國)

在中庭裡休息,可以悠然見西山。
在中庭裡休息,可以悠然見西山。(攝影:辛迪/看中國)

每個展廳的設計也很精彩。最有趣的是恐龍展。猶他地區有不少恐龍化石出土,數量雖然遠遠不及加拿大安省皇家博物館,但是展廳採用轉折的坡道設計,讓觀賞者不知不覺從小恐龍到大型恐龍看了一遍。一些食肉小恐龍骨架還攀附在大型食草恐龍身上,好像在攻擊。這些有情景的展示比簡單的平面排列更能讓人體會恐龍的生活。

有的恐龍只有雞那麼大,有的卻頂天立地,還有好幾米長的巨鱷,讓人不禁聯想,是不是那時人也有大人、中人和小人,才有體型相差那麼大的動物?
有的恐龍只有雞那麼大,有的卻頂天立地,還有好幾米長的巨鱷,讓人不禁聯想,是不是那時人也有大人、中人和小人,才有體型相差那麼大的動物?(攝影:辛迪/看中國)

恐龍化石佈置極具動態,坡道在化石中轉折穿越,那從坡道下翻上來的細長尾巴是另一條巨龍的尾巴。
恐龍化石佈置極具動態,坡道在化石中轉折穿越,那從坡道下翻上來的細長尾巴是另一條巨龍的尾巴。(攝影:辛迪/看中國)

看看食草巨龍的全貌
看看食草巨龍的全貌(攝影:辛迪/看中國)

恐龍展區有一些讓觀眾動手拼化石模型和發掘坑模型的活動展品。人文考古展區也有讓觀眾拼接復原陶罐的展品。四個陶罐我們只能拼出一個,體會到考古工作者的不易。

一群食肉恐龍正在圍捕食草的大恐龍。旁邊觀眾在拼接恐龍頭骨化石模型
一群食肉恐龍正在圍捕食草的大恐龍。旁邊觀眾在拼接恐龍頭骨化石模型。(攝影:辛迪/看中國)

化石坑展示
化石坑展示(攝影:辛迪/看中國)

走廊裡如同裝飾品一樣陳列著許多精美的礦山。我對孩子們說:「看看這些的大自然的造化!如果大自然沒有生命,怎麼會有這樣的傑作?晶體的規律性任何出現?如果大自然沒有靈,這些礦石的美感從何而來?自然本身就是神明巨大的提現,是最偉大的設計師和建造者。學建築的人幾乎沒有人不相信神。因為我們的創作靈感都是不能自己控制和分析出來的。看看這大千世界,如果小小的建築都需要我們認真創作,那麼這巨大的自然空間美麗、適用、有序,是誰創造的呢?」孩子們說:「對,是造物主創造了大自然!」

這到底是石頭,還是精美的藝術品?
這到底是石頭,還是精美的藝術品?(攝影:辛迪/看中國)

千姿百態的天然礦石
千姿百態的天然礦石(攝影:辛迪/看中國)

滿牆的礦石展示設計如同一片屏風
滿牆的礦石展示設計如同一片屏風(攝影:辛迪/看中國)

小礦石陳列在小展窗中,更顯精緻
小礦石陳列在小展窗中,更顯精緻。(攝影:辛迪/看中國)

不知為何,博物館裡有一個與猶他無關的研究黑猩猩的珍‧古道爾的展館。我小時侯看過她的故事,非常有趣,也為她勇敢的精神感動。但是對博物館宣傳的黑猩猩和人類的親緣關係的進化論理論,我們全家都不接受。看看黑猩猩的模樣,說它們變成了人,孩子們都感覺是笑話。但是珍的研究讓人類第一次親近和瞭解了黑猩猩,使西方社會從原來與自然對抗和征服的想法,變成知道可以和動物和諧共存,她在野外艱苦的工作,美麗的珍一直只穿一種軍服樣式的衣服,住簡易的帳篷,她的精神是值得尊重的。萬物皆有靈是中國古人早就明年的道理,中國古人基於道家理論對大自然和萬物早就有靈性方面的深入認識,也一直與自然萬物和諧共處,直到近代現代科學進入中國、和戰天鬥地的共產黨統治中國,這個傳統才被改變。西方人反而是用不斷摸索的笨辦法,逐漸發現了人和動物是可以溝通的。

珍的生平介紹的開始:珍的第一次(野生動物)觀察
珍的生平介紹的開始:珍的第一次(野生動物)觀察。(攝影:辛迪/看中國)

珍與小黑猩猩心有靈犀
珍與小黑猩猩心有靈犀(攝影:辛迪/看中國)

珍住的帳篷原大模型
珍住的帳篷原大模型(攝影:辛迪/看中國)

珍用過的打字機和手稿
珍用過的打字機和手稿(攝影:辛迪/看中國)

總之,這是一個值得來參觀的地方。也是從猶他到亞利桑那的旅程中,孩子們最喜歡的地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