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他博物馆:从石头中生长出的建筑(组图)

作者:辛迪 发表:2024-03-22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侧面
美国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侧面(摄影:辛迪/看中国)

美国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Utah;NHMU)隶属于位于盐湖城的犹他大学,展出重点是犹他州和美国西部落基山区独居特色的考古、地质发掘。于1963年在犹他大学校园内建立,现在的新馆里欧‧廷托中心(Rio Tinto Center)于2011年11月开馆。建筑如同自然环境的衍生物,和展品的延续。展示内容生动,有很多互动,孩子们尤其喜爱。

通向美国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入口的通道
通向美国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入口的通道(摄影:辛迪/看中国)

美国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侧面
美国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主体外墙(摄影:辛迪/看中国)

美国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侧面
美国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侧面(摄影:辛迪/看中国)

建筑外有趣的系列知识介绍牌,从地到路侧面呈现L形
建筑外有趣的系列知识介绍牌,从地到路侧面呈现L形。(摄影:辛迪/看中国)

新馆由设计过多所美国博物馆的Ennead建筑事务所设计。建筑仿佛是从盐湖城的山岩上生长出来的。外墙犹如一条条红山岩;内部巨大的中庭由不规则的斜面墙体支撑,仿佛一个巨大的岩洞;洞口是一片巨大的玻璃幕墙,通透的把皑皑白雪覆盖的西山美景引入室内。建筑由内到外都和美丽多样的风景融为一体。

建筑师托德‧施利曼(Todd Schliemann)说:“犹他州非常重视这片土地及其不寻常的景观。但这不仅仅是关于土地,而是关于数千年来人们如何利用这片土地。我们开始相应地塑造和修改建筑。”

山岩一样的中庭内墙被打上树林的幻灯,让室内更像室外
山岩一样的中庭内墙被打上树林的幻灯,让室内更像室外。(摄影:辛迪/看中国)

楼梯仿佛穿过洞穴
楼梯仿佛穿过洞穴(摄影:辛迪/看中国)

中庭侧墙大片的玻璃幕墙看到展厅,仿佛崖壁的裂缝。
中庭侧墙大片的玻璃幕墙看到展厅,仿佛崖壁的裂缝。(摄影:辛迪/看中国)

中庭的上空连接两边展厅的天桥让高大的空间更有层次
中庭的上空连接两边展厅的天桥,让高大的空间更有层次。(摄影:辛迪/看中国)

中庭最美的地方是如同洞口的整面通透的玻璃幕墙,把雪山美景引入室内
中庭最美的地方是如同洞口的整面通透的玻璃幕墙,把雪山美景引入室内。(摄影:辛迪/看中国)

在中庭里休息,可以悠然见西山。
在中庭里休息,可以悠然见西山。(摄影:辛迪/看中国)

每个展厅的设计也很精彩。最有趣的是恐龙展。犹他地区有不少恐龙化石出土,数量虽然远远不及加拿大安省皇家博物馆,但是展厅采用转折的坡道设计,让观赏者不知不觉从小恐龙到大型恐龙看了一遍。一些食肉小恐龙骨架还攀附在大型食草恐龙身上,好像在攻击。这些有情景的展示比简单的平面排列更能让人体会恐龙的生活。

有的恐龙只有鸡那么大,有的却顶天立地,还有好几米长的巨鳄,让人不禁联想,是不是那时人也有大人、中人和小人,才有体型相差那么大的动物?
有的恐龙只有鸡那么大,有的却顶天立地,还有好几米长的巨鳄,让人不禁联想,是不是那时人也有大人、中人和小人,才有体型相差那么大的动物?(摄影:辛迪/看中国)

恐龙化石布置极具动态,坡道在化石中转折穿越,那从坡道下翻上来的细长尾巴是另一条巨龙的尾巴。
恐龙化石布置极具动态,坡道在化石中转折穿越,那从坡道下翻上来的细长尾巴是另一条巨龙的尾巴。(摄影:辛迪/看中国)

看看食草巨龙的全貌
看看食草巨龙的全貌(摄影:辛迪/看中国)

恐龙展区有一些让观众动手拼化石模型和发掘坑模型的活动展品。人文考古展区也有让观众拼接复原陶罐的展品。四个陶罐我们只能拼出一个,体会到考古工作者的不易。

一群食肉恐龙正在围捕食草的大恐龙。旁边观众在拼接恐龙头骨化石模型
一群食肉恐龙正在围捕食草的大恐龙。旁边观众在拼接恐龙头骨化石模型。(摄影:辛迪/看中国)

化石坑展示
化石坑展示(摄影:辛迪/看中国)

走廊里如同装饰品一样陈列着许多精美的矿山。我对孩子们说:“看看这些的大自然的造化!如果大自然没有生命,怎么会有这样的杰作?晶体的规律性任何出现?如果大自然没有灵,这些矿石的美感从何而来?自然本身就是神明巨大的提现,是最伟大的设计师和建造者。学建筑的人几乎没有人不相信神。因为我们的创作灵感都是不能自己控制和分析出来的。看看这大千世界,如果小小的建筑都需要我们认真创作,那么这巨大的自然空间美丽、适用、有序,是谁创造的呢?”孩子们说:“对,是造物主创造了大自然!”

这到底是石头,还是精美的艺术品?
这到底是石头,还是精美的艺术品?(摄影:辛迪/看中国)

千姿百态的天然矿石
千姿百态的天然矿石(摄影:辛迪/看中国)

满墙的矿石展示设计如同一片屏风
满墙的矿石展示设计如同一片屏风(摄影:辛迪/看中国)

小矿石陈列在小展窗中,更显精致
小矿石陈列在小展窗中,更显精致。(摄影:辛迪/看中国)

不知为何,博物馆里有一个与犹他无关的研究黑猩猩的珍‧古道尔的展馆。我小时侯看过她的故事,非常有趣,也为她勇敢的精神感动。但是对博物馆宣传的黑猩猩和人类的亲缘关系的进化论理论,我们全家都不接受。看看黑猩猩的模样,说它们变成了人,孩子们都感觉是笑话。但是珍的研究让人类第一次亲近和了解了黑猩猩,使西方社会从原来与自然对抗和征服的想法,变成知道可以和动物和谐共存,她在野外艰苦的工作,美丽的珍一直只穿一种军服样式的衣服,住简易的帐篷,她的精神是值得尊重的。万物皆有灵是中国古人早就明年的道理,中国古人基于道家理论对大自然和万物早就有灵性方面的深入认识,也一直与自然万物和谐共处,直到近代现代科学进入中国、和战天斗地的共产党统治中国,这个传统才被改变。西方人反而是用不断摸索的笨办法,逐渐发现了人和动物是可以沟通的。

珍的生平介绍的开始:珍的第一次(野生动物)观察
珍的生平介绍的开始:珍的第一次(野生动物)观察。(摄影:辛迪/看中国)

珍与小黑猩猩心有灵犀
珍与小黑猩猩心有灵犀(摄影:辛迪/看中国)

珍住的帐篷原大模型
珍住的帐篷原大模型(摄影:辛迪/看中国)

珍用过的打字机和手稿
珍用过的打字机和手稿(摄影:辛迪/看中国)

总之,这是一个值得来参观的地方。也是从犹他到亚利桑那的旅程中,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