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好死」正在中國各大醫院發生(組圖)

發表:2024-04-11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死亡 醫院 醫生 中國人 不得好死  178218613
關於死亡,這是一篇顛覆你認知的文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社會上,曾流行一種說法:中國人「生不起、住不起、病不起、死不起」。這裡的「死不起」指殯葬費用的高昂。

不得好死」是一句詛咒人的話,意思就是不能善終。而如今,「不得好死」卻每天都發生在中國的各大醫院中。

01

上海一位醫生,講了這樣一件事,而這樣的事,每天都在中國的各大醫院中。文章中說:

一位八十的老者,因為腦出血入院。家屬叮囑:「不論如何,一定要讓他活著!」

手術之後,老人活了下來——氣管被切開,喉部被打了個洞,那裡有一根粗長的管子連向呼吸機。家人激動地說:謝謝您們拯救了他!

偶爾,老人會稍微清醒些,痛苦地睜開眼。家人輪流陪護他,目不轉睛地盯著監護儀上的數字,每看到一點變化,就會立即跑來找醫生。

後來,老人腫了起來,頭部像是吹大的氣球,氣道也出血不止,頻繁地被清理。每次抽吸時,護士用一根長管伸進他的鼻腔,抽吸血塊和血性分泌物,過程非常痛苦。他皺著眉,拼命地想躲開管子。每天反覆。

醫生問家屬:「拖下去還是放棄?」家屬們義無反顧,要堅持到底。病人的孫女說:「死了,我就沒有爺爺了!」

治療越來越無奈,老人清醒的時間更短了。僅剩的清醒時間,也被抽吸、扎針佔據。醫生心裡明白,死期將至。

十天後,老人死了。他的面部水腫,膚色變成了半透明,針眼、插管遍佈全身。和之前的樣子面目皆非。

醫生淒然,在心裏問自己:如果老人能自主表達,會願意要這十天嗎?讓一個人這樣多活十天,就證明很愛他嗎?

死亡 醫院 醫生 中國人 不得好死  162736850
有些人在人生最後關頭,選擇了生活品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2

2011年11月,美國南加州大學副教授肯.穆尤睿(Ken Murray),發表了一篇轟動美國的文章——《醫生選擇如何離開人間?和我們普通人不一樣,但那才是我們應該選擇的方式》(How Doctors Die?It's Not like the Rest of Us, But It Should Be)。文章寫道:

就在幾年前,穆尤睿的導師查理——一位頗有聲望骨科醫生發現自己的胃上長了一個腫塊,於是他做了一個小手術,沒想到診斷結果出來,竟然是癌症殺手——胰腺癌!

給查理做手術的醫生是個高手,此公不但醫術精湛,而且還發明過一種特別的治療方法,可以把胰腺癌患者的5年記憶體活率,從5%增加到15%。當然,其生活品質會在醫療過程中大受傷害。

查理最終拒絕了這位名醫的治療方案。他關掉了自己原本做得很成功的診所,把最後的時間全用在了和家人一起享受人生的最後時光上,儘可能地找到最愜意的感覺和狀態。他完全沒有做化療和放療,也沒有再做任何手術。

幾個月以後,查理在自己的家裡病逝,親人們都陪伴在他的身旁。美國著名的醫療保險制度Medicare幾乎沒在他身上花錢。當然,查理不是為了給已經千瘡百孔的Medicare省錢,他是為了自己在人生最後的珍貴時光裡,盡量享受生活。換句話說,在生命的數量和質量之間,查理選擇了質量。

穆尤睿發現,不只是查理,很多美國醫生遭遇絕症後都作出了同樣的選擇。「醫生們不遺餘力地挽救病人的生命,可是當醫生自己身患絕症時,他們選擇的不是最昂貴的藥和最先進的手術,而是選擇了最少的治療。」

他們在人生最後關頭,選擇了生活品質。

也許有的時候,告別才是最深情的告白;放手才是最深刻的挽留。

當我們把精力用於探索「死亡的原因」的同時,更應該在彼此都活著的時候想想「活著的原因」。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