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羊城、羊年与煞气

发表:2003-02-15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前盛夏之雷鸣闪电,击断了广州吉祥象征物五羊雕塑的一只羊角,便有风水先生掐算过其中凶兆。不过应验在何处?却是人言人殊,如今大概再无争议了。羊年伊始,煞气呼啸降临--不是"羊角疯",而是一种传染性颇强的"怪病"。

新春期间,大约从年初七开始,这轮"瘟疫"笼罩羊城。那是症状类似感冒的"非典型肺炎"(官方说词)。据公布已超过300人重病入院,死亡五人。然而按坊间传说,死亡数字远在区区五个之上。其实之所以造成满城流言大盛,人心惶惶,关键在于政府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疫情实况太迟,这也来自一种非民主政府所习惯的思维定式。江西小学烟花爆炸案、南京毒杀案、沈阳大火案和中国内地数之不尽的种种大型死难事故,都是以"瞒与骗"先行,专制政体下的人民是不配有知情权的。

此病去年底在广东中山一带出现并蔓延,传入广州之后,由于城市人口密集,交叉传染迅速,才被卫生部门所注意。这最初一步的反应迟钝,也在所难免。但政府以"避免恐慌"为由,控制信息传播,反而造成更大社会恐慌与混乱。广东省卫生厅厅长面对媒体质疑:为什么不早些公告疫情?

他如是说:"那时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公布这个消息,因为考虑到社会能会出现波动、恐慌"……记者又问:那为什么现在又开始公布疫情了?这位官僚竟作答:因为现在出现了社会性恐慌,所以才公布!?

坊间“三人成虎”之信谣传谣,其实正出于对政府和官方媒体本能的信任,还要算上专制社会的大众心理的普遍躁动和惊恐。这是集权政府惯用封锁信息去对付负面新闻所导致的必然结果。广州市民盛传此"怪病"为鼠疫、炭疽……不一而足。以讹传讹之说愈演愈烈,全拜政府所赐,是官方把疫情信息从去年11月一直掩盖至今,直到海外传媒(从香港传媒一直到美国《纽约时报》)争相报道,纸已包不住火之时,才不得不举行官方(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但广州卫生局黄局长在会上态度极为恶劣,该官员否定炭疽、肺鼠疫之流言时声色俱厉,这也就罢了,但当有记者问及此病是否禽流感?黄姓卫生局长就运起"一阳指"神功,对着记者点点戳戳,满面溅朱地呵斥:"你说这话你是要负责的!"呼喝一次还不够,更要加重语气再来一遍。记者问问题要负哪一份责?该负责的除了政府还能有谁?

从该官员的口吻中,还看得出"官本位"的社会里根深蒂固的"官贵民轻"价值观念。他说:"坦白地告诉大家,广州市卫生局的全体干部,广州市人民政府的所有市长、领导、干部,广州市委所有书记、常委、委员、所有部门干部没有服用这些药物,不用预防。难道我们就没有任何的安全性需要吗?我的意思是说,广州市目前整个环境是安全的,如果你觉得不踏实,大可以花几十元去买那些奸商提供的白醋"。你能想象一个民选政府的官员能操此口吻对传媒和公众说话吗?

除了此类官腔,市民迟迟得不到权威的疫情解说,而此病有较强传染性,便令市民谈虎色变。加上广州确有医务人员在抢救病人时得病,一般市民就更惊惶失惜,四出抢购白醋与板兰根,凉茶……只要坊间传说有什么独步单方,即可引来市民抢购,这正是各种江湖庸医和骗子发财的良机。现时这些物品在广州市面均已脱销,不得不从外省紧急调入。为打击囤积居奇的奸商,政府要求店铺每人限量购买,便益发为民间之大恐慌推波助澜。皆因广州市民对政府的信任感已荡然无存,在全市“呷醋热?之余又开始了抢购米、盐的风潮,几角钱一包的食盐竟被哄抢到10元!

再来看看另一个非民选政府-香港特区政府。这股“怪病?恐慌传到邻近的香港,香港的医管卫生署却立刻向市民公布一些参考细节,并且指出板兰根仅有轻微的抵抗病毒作用,而煮醋基本无用,醋中所含的酸不足以杀死空气中的病毒……到底资本主义制度的底子还在,对比港穗两地,政府部门的反应相差甚远。不过,一国两制也渐要散架子了,港官们"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类乎广州黄局长之流的官腔,不也常出于港官之口吗?看来,日后香港人也只好自祈多福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