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连:“搞政治”一词象瘟神 人见人躲

发表:2005-01-02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评》一出来,有一种说法称《九评》揭露共产党是“搞政治”。暂且不说 《九评》 是不是搞政治,一个关于中共与政治的误区需要澄清,这一误区实际上被中共钻了空子,控制人的思维模式。

中共自掌权后叫嚷最凶的是三个字:搞政治;打击一切对手的最有力的帽子是三个字:搞政治;长期以来中国人最怕的也是三个字:搞政治;老百姓最想撇清的也同样是这三个字:搞政治。

“搞政治”一词象瘟神一样,人见人躲,而且大多数中国人给“搞政治”定下的简明判定是:你是否反对中国共产党,甚至更简单:你是否提到中国共产党,或干脆一听你说“中共”二字(在大陆单用“中共”含贬义)就足以下结论:你搞政治。

那到底什么是“搞政治”,先不去引用国际关于政治的定义,咱们就通俗一点打个比方,把它说明白。“搞政治”就象演一台戏,不妨就把这戏名取作“政治”,看看这“政治”怎么搞法。

演戏要搭个唱台,有前台和后台,还有观众席,总体上就是一个环境,就叫“政治环境”吧。当然还有演员表演,代表各个地位角色,在台上或唱或演,就是尽力表现自己所代表的事物,传达要表现的思想精神,这个过程就叫“政治表现”吧。角色演完了,就是看观众的反应了,当然观众也首先会遵守公共准则,比如看戏进场要买票,过程中要安静,不可大声喧哗,至于他喜欢谁,不喜欢谁,捧谁的场,哭哪段情,那是观众自己的选择了,这个过程就叫“政治回应”吧。

这是一个标准的政治剧目,在一个国家有序的 “政治环境”中,各政党角色完成“政治表现”,获得民众最大的“政治回应”。

既然政治的参与象看戏,看电视剧那样轻松,爲什么中国人都看戏,唯独这么怕“搞政治”呢?道理很简单,因爲在中国“搞政治”里面搞的不是“政治”。

虽然共产党拼命灌输全民讲政治,但那不是政治参与,50多年来中共一直“搞政治运动”,严格来讲它从来就没有带给过人民真正的政治行爲。

那么,共产党的“搞政治”搞的是什么?爲什么会鱼目混珠,愚弄百姓。咱们同样打个通俗的演出比方。

中央电视台年年都搞春节晚会,搞得多了,观众也知道是怎么办的了。这里,咱们就假定有一年的主题名字就叫“政治”(其实年年都是弘扬“政治”主旋律),看看它怎么搞的“政治”。

现场地点是现成的,中央电视台巨型演播厅,“政治环境”很象回事,爲了转播需要,灯是会不关的,台上,台下一样亮,该贴标语的都事前贴好。演员表演开始了,拿着话筒唱,唱哪首歌,不是他定的,能让他来露个脸,他就前途无量了,唱什么都行,给什峋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