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正: 被绑架的台湾

发表:2005-05-1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大崩溃的前夕,我觉得有必要将台湾的部分经验,介绍出来。这些经验,有助于中国后共产时代各地区人民的反省与思考;台湾人民,被大中国专制文化意识的绑架,至今仍然没有解除。

台湾人民所面对的这种残酷的事实,中国后共产时代各地区人民,也一定会面临到,希望台湾的痛苦经验,有助于人类汲取教训,避免犯同样错误的问题。

人类绝对不要低估了专制文明的不稳定与残酷性,正如同人类绝对不要低估了后专制时代,专制文明的遗毒与腐蚀性。这种专制文明的遗毒与腐蚀性,其危害性,并不亚于专制文明的邪恶与残暴性。例如,台湾就是最好的例子,即使台湾现在实行民主,也很难摆脱大中国专制文化意识的影响。

在2000年,台湾人民以选票的方式,由民进党取代国民党,结束了国民党51年(1949年至2000年)的一党专制。这个一党专制的国民党,就是绑架台湾的邪恶政权。

2000年至2005年的现在,国民党专制时代的邪恶思想,仍然在绑架台湾人民;这个邪恶思想,包括一个中国、中华民族的意识、大中国沙文主义、炎黄子孙的思想、中原文化中心主义、汉族文化中心主义、华夷之辨等。这些邪恶思想,使台湾人民成为无根的一群人,他们无法真正认同自己的文化,也无法真正关怀自己的人民,更无法真正疼惜台湾的土地。

为什么台湾人民,不能够爱自己的土地与人民,不能够说自己的故事,不能够追求自由与幸福?这些人类最基本的权利,对自由国家而言,是多么自然而容易的事情,但是对台湾人民而言,却是那么遥远与困难,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这个原因,非常清楚,那就是虽然国民党,已经结束了一党专制,但是国民党专制时代的邪恶思想,并没有消失;它仍然在绑架台湾人民的意识,使台湾人民,成为这个邪恶意识的被奴役与牺牲者。

一、美丽的台湾,成为大中国政权下的牺牲品

台湾是位于北回归线上的第一大岛屿,在生物方面,它具有多样性的特质,例如,各种珍稀的动物与植物等;在历史方面,它具有多元民族文化的事实,例如,汉族、西班牙、荷兰、日本等文化;在民族方面,它具有多民族交融的现象,例如,12种原住民、汉族、西班牙、荷兰、日本、1949年后从中国来的新住民、菲律宾、越南等民族。

台湾是一个美丽的宝岛,西元一五四四年,葡萄牙人航行经过台湾东部海岸时,便发现了这个美丽的岛屿,于是称之为福尔摩沙(Formosa)。

这样美丽的地方与多元化的人民,为什么不能够追求人类最基本的自由与幸福呢?为什么不能够拥有独立自主的权利?为什么不能够创造属于自我主体性的伟大文明?为什么台湾必须成为大中国文化的边陲者?为什么台湾必须成为大中华意识的牺牲品?

由于台湾具有生物、民族与文化的多样性,因此有人称它是人类学的博物馆。然而,为什么如今的台湾,却是一片混乱?例如,人口密度居世界第二、汽机车密度居世界第一、地下水过度地抽取、严重的地层下陷问题、森林覆盖率逐渐减少、主要河川流域的土壤冲刷深度居世界第一(每年达7.09mm)、缺乏对工厂与畜牧等废水的处理措施、23%的饮用水质不合安全标准、农药使用量居亚洲各国之冠、化肥和农药污染水源、传统本土文化的没落、大中国文化的霸权殖民现象、教育扭曲人性与残害儿童、强烈的竞争意识、高消费行为、族群冲突、媒体暴力、缺乏人文关怀、缺乏爱土地的意识等。

这些混乱与破坏的现象,令人觉得生活在台湾岛上的人民,似乎并不爱台湾,也没有在保护台湾的土地,为什么台湾会有这种奇怪的现象?难道台湾是第二个中国大陆?到底是谁在破坏台湾?到底是谁在危害台湾?

台湾受日本半世纪的统治,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时,台湾人实行地方自治,社会秩序良好;至10月25日,中国政府派军队接收台湾,结束了台湾人民75天的地方自治。

自从中国政府派军队接收台湾之后,他们的部队军纪混乱、官员贪污腐败、毫无司法、军人偷盗抢劫、官员霸占当地资源、军人任意砍伐都市树木与破坏森林、军警欺负人民等。这些腐败的官僚与土匪式的部队,成为压迫台湾人民的统治者,这种不公不义的行为,导致了1947年2月28日的二二八事变。

自1947年事变至1996年台湾第一次公民直选,共计49年。这49年,国民党以一党专制的形式,对台湾人民、文化与土地资源等,进行疯狂的掠夺与无情的绑架;国民党对待台湾人民,就像统治者对待奴隶一样。

例如,国民党利用军警情与特权分子,掌控所有的政权、大众传播媒体与军队,并且垄断台湾所有的资源;国民党以大中国意识的教育,不断地压抑与摧毁台湾人民对本土文化的认同;国民党以强制手段,推行所谓的国语,企图丑化与压抑台湾本土的语言;国民党以籍贯制,来分化族群,并且区隔族群的各种生存与发展机会等。

国民党专制时代,对台湾人民的压迫与土地资源的掠夺,使台湾成为大中国政权下的牺牲品。这种被外来移民所统治的现象,可以算是台湾悲惨的殖民地命运,从人道关怀与人权的理念立场,台湾人民绝对有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权利,为什么自从大陆人来到台湾之后,这种权利便被剥夺了?

台湾人民受到国民党统治者,许多不公平的对待;这些国民党专制时代的罪孽,依然在危害现在的台湾人民。

二、国民党专制时代的大中国教育思想,仍然充斥着台湾的学界

2000年,台湾经历了政党轮替,由代表本土意志的民进党执政,5年后的今天,台湾学子的教科书,依然在传播炎黄子孙、中华民族、中国历史、中国地理、大中国意识、汉族文化中心的思想、中原文化意识、儒家的文化、汉族的文化传统等。

至今台湾学生的国文课本,仍然有将近25%的文言文教材;最近有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文人,竟然建议国文课本,增加70%的文言文教材,这种违反时代潮流的做法,实在令人气愤。

以美国的教材为例,美国虽然从英国独立出来,但是美国人,绝对不会要求他们所有的学生,学习古英文或拉丁文。如果美国人这么做,一定会影响美国文化的进步,也会影响美国人建立主体的文化。

此外,美国人也绝对不会要求他们所有的学生,必须学习英国的历史与背诵英国的地理。美国人只花极少的时间,学习美国基本历史,其它大部分的时间,大都花在学习自然与社会科学,这就是美国文明进步的主要原因。

例如,美国学生,7年级学习世界历史、8年级选修世界地理、10年级学习美国历史、11年级选修欧洲历史(只有低于10%的学生选修)、12年级学习美国宪法;这种有限度的人文课程,使美国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学习自然与社会科学。美国课程安排的方式,使学生没有太多的家庭作业,让学生有更多独立思考与参与课外活动的机会;这样的教育,比较符合人性的原则。

反观台湾的教育体制,一个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便必须参加各种繁重的补习课程。为了升学,所有的学生,被各种的记忆性与补习课程,压得透不过气来;许多初高中生不到晚上10点半,不能够上完补习班课程后回家,不到半夜12点后,不能完成学校功课而睡觉。

台湾学生在这种教育体制之下,完全没有学习的自主性,也没有机会建立独立思考与学术研究的学习方式,教育成为毒害学生的工具,学生成为标准的读书机器,也成为大中国意识教育下的牺牲品。

在大中国意识教育下的学生,必须学习中国2千多年的历史,也必须记诵中国各省地理环境与资源的资料;这些记忆性的学习资料,完全可以在百科全书、图书馆与网络上找到,为什么要让学生花许多的时间,拼命去记忆?难道大量的背诵与记忆资料,是教育学习的目的?

我认为,这是统治者精心的设计,在大中国意识的教育结构体制下,它透过学生大量地背诵与记忆大中国的资料,来建构大中国的思想,使每一个学生,在繁琐的学习过程中,逐渐被异化成为大中国与大中华民族意识的工具。

中国自发明科举制度后,统治者便一直采行这种异化人民的教育方式,至2005年的今天,仍然没有改变。台湾的教育体制如此,中国的教育体制,又何尝不是?不论是台湾或是中国,所有的教育内容与资料,根本都是在传播专制的思想,也在鼓励人民接受专制的统治;在这种教育体制之下,学生怎么可能有突发性民主与自由的思想?

在这种强调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的教育体制下,不论是台湾或大陆人民,都无法产生真正的人文关怀与尊重人性的文化。例如,自1911年民国革命开始,至2005年的今天,中国与台湾都无法产生“人的文学”。

为什么中国与台湾都无法产生“人的文学”?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的教育,并不容许人具有人文关怀与尊重人性的特质;既然人不具有人文关怀与尊重人性的特质,那么人怎么可能创造出“人的文学”?

三、台湾是一个没有民主教育的民主国家

仔细研究台湾学生的课本,从小学一年级到博士班的教材,绝对无法找到现代民主宪政的基本教材。你可以在台湾的历史课本,找到法国何时革命、美国何时独立、联合国何时颁布《世界人权宣言》等资料,但是你绝对无法找到法国革命的《人权宣言》、美国《独立宣言》、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等的具体内容或条款。

这种完全忽略现代民主教育的核心内容,而将人类民主运动的本质,转化成历史僵硬资料的模式,就是台湾教育的本质。我从来没有听过任何一个台湾人,对这件事情,提出过严厉的谴责,作为一个已经实行民主政治的台湾人民而言,我认为这是莫大的耻辱。

这就好像,让一个没有学过交通规则与驾驶技巧的人,去开一部跑车,如此岂不是让这个人去送死?同理可证,一个国家,从来不提供完整的民主教育,而却让人民参与各种民主的活动,那岂不是陷人民于不义的行为?

台湾大部分的人民,都没有读过法国革命的《人权宣言》、美国《独立宣言》、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等资料;也没有真正“主权在民”、“人人平等”与“现代人权”的理念。要想期望这样的人民,能够创造出伟大的民主宪政成绩,我认为是痴人说梦话的行为。

很不幸的,在民主教育方面,中国比台湾还落后。中国的教育,也充满了认同与拥护专制政治的思想,这样的人民,即使中共解除一党专制,我认为也很难知道该如何实行民主?除非中国人民,能够认真地学习上述的民主核心教材,否则所谓的民主化,也将是痴人说梦话的想法。

中国自1911年民国革命后,人民便热切地向往自由与民主,然而,近1个世纪后的今天,中国仍然停留在类似2千多年前秦始皇专制的政体之中,所谓的民主与自由,对中国人民而言,仍是十分遥远的事情。

我认为,人类要实行民主宪政,必须从学习民主核心理念开始,透过这种学习过程,然后建立对民主、自由、平等、法治、人权与幸福价值的信仰,如此人类才可以真正推行民主宪政。中国人在1911年民国革命后,至今都没有做这个工作,那么中国人有什么资格谈实行民主宪政?

四、台湾充满了媒体暴力,大部分的媒体已成为大中国意识的工具

国民党专制时代,将大量的军警情人员与御用文人,安置在各大媒体之中。国民党透过掌控媒体的工具,不断地宣传大中国思想、大中华民族意识与国民党政权的合法性。

台湾大部分的媒体,早已成为国民党的喉舌与御用工具。当2千年政党轮替之后,国民党失去了执政的机会,于是利用媒体,大肆攻击与丑化本土政权,造成岛内族群对立与社会不安的局面。

自从国民党分出亲民党与新党之后,这三个党统称为泛蓝;大部分的台湾媒体,都被泛蓝势力所掌握。这些泛蓝所属的大众媒体,经常以媒体暴力的方式,打击执政党,使台湾呈现四分五裂的现象;这些媒体,真是罪大恶极,他们不知道,他们的愚昧行为,将会使台湾走向万劫不复的灭亡命运。

这些专门制造社会动乱的媒体,就是泛蓝的爪牙。他们的目的,就在于帮助泛蓝政党,夺回执政党的权力,以便让泛蓝的政党,继续压迫台湾人民与剥削台湾土地的资源。为什么这些媒体工作者,甘心成为泛蓝政权的爪牙?

我认为,这些媒体工作者,他们的思想,也被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所绑架。他们不知道,自己所有的行为,都成为上述意识形态的工具;当他们在破坏台湾本土政权时,他们不知道,他们在挖自己的墙角,也在埋葬自己的命运。

那些大部分泛蓝的领导人,他们心中只有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没有对台湾人民与土地,有任何感恩的心情。为什么他们会如此地无情无义?

因为所谓的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并不容许个人对自己恩养的土地,有任何感恩之心,也不能有过多的关怀意识。在大中国的专制体制下,所有的人民与土地,都是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下的供养品,都是光耀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的祭品;没有人可以反对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否则就是所谓的国家与民族的叛徒。

五、台湾的政党,只关心选举与争夺政权

台湾的政治,已成为人类权力世界,最赤裸裸的原始丛林。所有的政党,为了夺取政权,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政治人物可以随意牺牲诚信或竞选诺言,只要取得政权,连人格与理念,都可以出卖。

台湾大部分的政治人物,为了政党利益,可以牺牲人民的权益;台湾大部分的政治人物,为了个人的权力,也可以牺牲个人的人格与尊严,这就是台湾大部分的政治人物的真面目。

为什么台湾的政治,会走向如此肮脏与污秽的地步?我认为,这都是台湾后专制时代,必然性的历程。蒋经国在晚年,由于实行了开放党禁与报禁措施,因此延续了国民党继续存在于台湾的机会;这种和平演变的方式,并无法根本解决国民党专制与大中国意识的问题,台湾的本土政党,必须先面对国民党专制与大中国意识的问题,才能够面对台湾民主化与社会建设的问题。

国民党的本质与大中国意识,已成为台湾民主化巨大的包袱。台湾的民主化,必须先面对统独的问题,而不是台湾经济建设与文化改造的问题;这样的民主发展形态,如何能使台湾在短期内,成为一个正常的民主国家?

在这种客观的族群对立与统独纷争之下,所有的政党,都不可能真心关切民生议题,只能全力投入选举,为了争夺政权,不惜使用各种卑鄙的政治手段;因为在这种不正常的政治环境之中,谁能取得政权,谁就具有历史的解释权,谁才能掌握更多政治决定权。

然而,所有的政党,都错了;这种争夺政权的政治模式,并不能为台湾人民带来任何的幸福。一个有理念的政党,无论是否取得执政权,都能够推动台湾的民主化,也能够为台湾人民争取自由与幸福的权利;只要这个政党,有坚强的自由与民主理念,敢于承担人道的责任,敢于对抗强权势力,那么不论台湾政治多么险恶,都能够为台湾人民争取一片美好的春天。

这样有担当与坚定理念的政治人物,在台湾十分少;大部分的人,只关心选举与政权,很少人敢仗义直言,例如,站在超越党派的立场,批判各党派的错误;站在台湾人民幸福与和平的至高点,大声谴责中共的暴行与罪恶;站在自由与民主价值的立场,充分支援反共的民主人士,共同致力于推翻中共的一党专制。

有太多的泛蓝人士,仍然对中共抱有高度的幻想;他们可以在拥抱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之下,牺牲对民主与自由价值的信仰,也可以放弃对人道良知与正义的坚持。为什么在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之下,那些来自中国大陆的泛蓝人士,无法分辨民主与专制的不同?也无法判断正义与邪恶的区别?难道要等台湾灭亡之后,他们才能够认清中共邪恶与暴政的本质?

如果那些来自中国大陆的泛蓝人士,无法认清中共的本质,那么请他们认真地研读《九评共产党》文章,如此就可以避免被中共欺骗或愚弄。

如果连宋两人与所有的泛蓝人士,能够事先研读《九评共产党》文章,那么所谓的连宋与中共会谈的方式,便会不同了。例如,连宋两人与国民党、亲民党两党,就不会对中共抱有如此多的幻想,也不会被中共充分操控“一个中国”的政治议题,而处于完全被动迎合的地位了。

在中共专制体制模式下,连宋访问中国的活动,已成为变相认同中共政权合法性的行为。由于连宋缺乏人道的勇气,不敢对中共提出民主化的要求;甚至为了迎合中共的意图,不断地强调“一个中国”与“反对台独”,这种做法,完全违背了现代民主的理念与原则。这样的行为,无异于是一种充分参与中共邪恶共犯活动的结构分子,真是令人不耻。

六、台湾人民应该摆脱被绑架的命运,重建人类人道正义的文明

台湾人民,应该如何摆脱被绑架的命运?台湾人民,应该如何重建人类人道正义的文明?这两个问题,关系到台湾人民,未来的历史定位与方向,不可不谨慎思考。

我认为,台湾人民应该正视自己的文化、关怀自己的人民、疼惜自己的土地;台湾人民应该勇敢地拒绝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台湾人民应该放弃偏安与恐共的意识,勇敢地承担人道责任,与中国人民,共同联手推翻中共一党专制。

有些人想用讨好中共的方式,来暂时缓和台海两岸的紧张情势;也有些人想用不触犯中共的霸权方式,来换取短时间的和平与稳定发展机会。这两种心态,都是不正确的想法;中共从来没有放弃吞并台湾的野心,只要台湾人民表现出畏惧的态度,那么中共便会以得寸进尺的方式,来逼迫台湾人民。

人类面对魔鬼的方式,绝对不能够表现出妥协、恐惧、萎缩与退让的态度,否则一定会鼓励魔鬼侵犯我方。台湾人民,必须面对两个魔鬼,一个是岛内亲中共的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者,另一个是经常教唆武力犯台的中共;这两个魔鬼,都具有邪恶的本质,他们是兄弟,也是台湾人民的敌人。

在邪恶的面前,没有妥协的空间;在魔鬼的面前,没有宽容的需要。人类面对邪恶与魔鬼,绝对不能有妥协与宽容的心态,否则人类就会被邪恶与魔鬼所消灭。

台湾人民的幸福,与中国人民的幸福,都必须在中共结束一党专制之后,才有可能发生与建立。基于人类人道关怀与正义的立场,台湾与中国人民,必须同心协力联手推翻中共的一党专制,如此才能够重建人类未来人道正义的文明。

结束台湾人民被绑架的命运,必须从反对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开始;结束中国人民被绑架的命运,必须从推翻中共的一党专制开始。这两种问题,都是两岸人民必须共同面对的挑战;如果不推翻中共的一党专制,两岸人民就无幸福与和平可言;如果不认清大中国沙文主义与大中华民族意识的危害本质,两岸人民就无民主与自由可言。

台湾与中国人民,已经站在历史的临界点,只要中共大崩溃,那么台湾必须尽一切的可能力量,帮助中国后共产时代各地区人民,推行民主化,如此才能帮助两岸的人民,获得追求自由与幸福的宝贵机会。


2005-5-18

(欢迎浏览作者网站:www.worldsloves.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