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讯中国涉嫌腐败可能受到起诉

作者:木风 发表:2006-09-08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向朗讯通讯设备公司发出通知,表示可能会对朗讯中国涉嫌腐败的行为提出起诉。不过,分析人士表示,朗讯的业务受到这个事件的影响可能不会大。

*消息传出朗讯股票出现下滑*

朗讯是设在美国东部新泽西州的一家美国大的通讯设备公司。这家公司星期四公开表示,它已经得知证交会倾向于对朗讯发出“威尔士通知”,也就是要对朗讯中国涉嫌腐败而立案调查。

这个消息一出来,朗讯的股票一度大幅下滑。不过在星期四的交易中,这支股票随后又有小幅回升。

*朗讯中国负责人涉嫌行贿*

朗讯所涉及的案子并不是个新案子,而是发生在2004年。综合各主要媒体的说法,卷入此案的是朗讯在中国的业务,或者叫做朗讯中国。

当时,朗讯公司总部对朗讯中国进行了一次内部审计,结果发现朗讯中国的负责人为了拿到一项合同而涉嫌使用了行贿手段。

在完成了初步调查之后,朗讯中国的总裁、首席运营官、销售业务负责人和财务经理全都被炒了鱿鱼,朗讯还立即把这个问题上报到证交会和美国司法部。

证交会星期三对朗讯公司发出的信息就是对2004年的这一案子做出的正式反应。市场对证交会的动作显然感到意外,投资人对这个案子将如何发展,会不会对朗讯的业务产生大的影响感到十分关注。

*境外腐败行为 有法难依?*

美国新兴市场战略公司总裁,金融问题专家威濂.甘布尔表示,一般来说,这种案子只涉及公司的分支机构,既然朗讯中国原来的几位负责人都已经被开除,不大会再涉及总公司。他说,美国是个法制社会,执法是相当认真,但朗讯所涉及的这条法律《境外腐败行为法》是一个极少数的有法而难依的法律。

他说:“《境外腐败行为法》是在1970年代通过的,当时是因为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的一个贿赂丑闻。我记得是日本前首相田中接受了洛克希德公司的贿赂,把一个军工合同给洛克希德公司。这条法律就是针对这个案子而制定的,目的是吓阻美国官员接受外国公司的贿赂而损害国家利益,同时也禁止美国公司向外国政府官员行贿。”

甘布尔指出,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国情跟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不同,在那里做生意不给有关人员提供现金和其它各种好处就很难拿到生意和合同。许多外国公司刚开始进入中国的时候还不太懂中国的行情,不愿采用这些做法而吃了不少亏,但是它们很快就了解到中国的行情而开始入乡随俗了。

*甘布尔:这项法律很少得到执行*

甘布尔表示,美国司法系统对这个情况逐渐了解之后,也就往往对违反《境外腐败行为法》的公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愿意认真追查,以免伤害了美国企业的利益。

甘布尔说:“这个法律很少得到执行。我知道上次遇到这种案子是好几年以前了。30多年来,我只记得遇到过20几个案子。非常少见,很少有人愿意认真对待这项目法律。最近的一次是1997年,IBM公司在阿根廷卷入了一个行贿的案子。当时在阿根廷闹得很凶,但没有没有人重视。这种案子之所以没有人重视,一方面是不想伤害美国企业的利益,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在海外,它们的腐败行为很难界定也很难调查,所以历届政府都没有把它当回事。”

甘布尔还指出,这次对朗讯的案子准备立案调查的应当是司法部而不是证交会。现在司法部没有出面,估计证交会也不会对朗讯采取任何重大的行动。

*奥德里兹科:可以理解朗讯处境*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数码技术中心主任安德鲁.奥德里兹科是一位通讯技术专家。他表示完全可以理解朗讯在中国的处境。他认为,中国的通讯设备市场可能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奥德里兹科说:“就我总的印象来说,中国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恐怕不亚于,甚至超过美国。原因是,那里的供应商很多,服务市场空间也更小,政府对这个行业的控制得比较严,缺乏透明度。竞争就异常激烈。几乎所有西方的通讯设备公司都在那里,所以要想拿到项目合同,不采取行贿的方法几乎就是不可思议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