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通过”的用词,泄露中国人大立法天机

作者:张建 发表:2007-01-21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说,要“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顺利通过”。“确保通过”的用词,泄露了中国人大在立法过程中,缺乏真正的民主性、公正性、严肃性的天机。

具人民网1月19日讯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在京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18日至19日在人民大会堂听取了国务院有关部委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关于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汇报,以便为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做好准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出席汇报会并讲话中说,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立法非常迫切,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这两部法律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在立法过程中充分发扬了民主。现在出台时机已经成熟,要“确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顺利通过”。

中国人大作为立法权力机关,一部法律的出台应该是通过代表们投票表决,而不应该是由少数官员按自己的意愿来“确保通过”。既然是大家表决,怎么还要"确保"呢?如果说一部法律是符合大众的利益,如果没有大多数的民众反对,肯定会得以通过。可官员们却偏要“确保”,这确实令人深思现象。

一句“确保通过”泄露了中国人大这一立法机关,在立法过程中的天机,也让中国人大只是橡皮图章的作用和地位暴露无疑。

众所周知,物权法是一部争议比较大的法律,人大经过多次讨论,也难以取得共识。“确保通过”的提出,实在令人生疑。

确实,这位官员既然可以确保一部法律的通过,当然也可以确保一部法律不能通过。立法的公正性是不会有保障的。

中国人大被中国当权者指定为中国的最高权力机关,但普通民众心中都清楚,它只不过是当权者的橡皮图章。

就中国目前情势来看,作为人大的组成者——人大代表,从本质上来说,都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都是官员和富人的代言人,当高级官员提出“确保”的口号时,一般来说,是很少会有异议的。
事实上,最近对《物权法》的态度来看,“成熟”已经是中国官方媒体的主要调子。又提出要“确保通过”,看来以当权者和富人们是要迫不及待地要通过这一法律了。尽管许多人对这一部法律还有许多不同看法。

就普通民众的理解,这部法律的通过,实际上有利于保护权贵们在改革过程中的通过各种正常的、和非正常途径所得到的巨大财富,他们的合法所得(一般是他们财富的少数)和非法所得(一般是他们财富的绝大多数)都要得到保护,并且堂而皇之的合法化了。而保护弱势群体的财富,只不过是他们惯用的借口罢了。一条绳子上的蚂蚱们制定的法律,并且是迫不及待地想通过的法律,真的是为穷人们谋利?在物欲横行、自私自利至上的现实中国中,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实际上,在中国的人大里,没有真正的工人代表,没有失业工人代表,没有农民工代表吗,没有真正的农民代表,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作为占人口绝大多数的这部分人在立法过程中的缺习,所制定出的法律很难说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也很难说代表最广大民众的利益。

“确保通过”的言语表明,法律的通过与否,还是操纵在少数官员手中。可以想象,由此制定的法律,其公正性肯定是值得怀疑的。

“确保通过”的言语,一语让泄露了中国人大立法过程的天机,也让中国人大橡皮图章的作用和地位暴露无疑。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