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记者提问水平真是非一般

作者:郁殷 发表:2009-03-09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开得如火如荼,各式各样的新闻遍地都是,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也挺多的,差不多每天都有那么一两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就有场关于四川灾后重建的新闻发布会,四川常务副省长魏宏先生亲自坐镇,境内外记者去了很多。但把境内外记者的提问相对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中国大陆的记者提问真是可谓不温不火也没盐没醋。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问地震死了多少学生需要重建多少学校的是英国路透社,问如何处理北川购买豪华车事件的是香港凤凰卫视,问地震中是否存在豆腐渣工程 的是香港三叶电台,而问完成重建任务有什么困难、四川发展经济信心从哪来的是中央电视台,问如何振兴四川旅游业的是新华社,问怎样使用中央专项拨款的是成 都电视台。

从小市民的角度来说,我更关心的是四川地震到底有多少学生遇难,那些倒塌的校舍质量是否达标,却不是四川如何恢复旅游业如 何为政府创收。结果也是如此——“四川副省长:很难给出遇难学生的准确数字”“官员回应灾区学校豆腐渣质疑称地震才是主因”这两新闻点击远胜于此次新闻发 布会其他问题。也足以说明一向说要以人为本的大陆媒体,却没有境外媒体那样关心中国人民的生存状态及中国政府的惩治腐败问题。

再者, 就拿大陆记者的提问来说吧,新华社记者问的那个问题,我想在地震过去不久谈重振四川的时候就有不少记者问过,Google一下也能发现官方答案;再如央视 问的问题,灾区重建面临什么困难,执政党总书记专门在去年年底去考察了解这方面情况了,难道央视记者不知道?这些官方强调好几百遍,今年四川政府工作报告 里面都详详细细写了的,大陆记者视而不见,非得再问一遍,您这不是浪费时间浪费资源吗?

总之,大陆媒体问的问题都能让政府发言人感到 是在情理之中,而境外媒体的提问才算得上意料之外。当然,我们大陆媒体可以解释说,我们有我们的传统,热爱宏观方面,不学外国那个出个车祸就能头版头条的 新闻作风。不过以前传统没有媒体的,只有媒人,这现代媒体倒也是学来的吧。

大陆媒体提问五花八门却没几个涉及核心,最为主要的原因是 大陆媒体在多方面因素下习惯了进行正面宣传路线,因而养成了传统,碰到“敏感”问题就避而远之或者直接采用通稿。长久累积下来,再好的经被歪嘴的和尚一 念,也会跑偏。乃至于,报道真实、全面的新闻这种人尽皆知的新闻媒介社会责任论都成为了雷池,问些着调的问题也成为不可承受之重;其次就是新闻队伍浑水摸 鱼的太多了,至于为什么,大家都知道,整个大陆真正在搞新闻的才有几家?

没有一定程度的新闻舆论开放,不破除限制新闻舆论的瓶颈,想必,大陆媒体将会越来越非一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