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朝鲜为韩舰沉没元凶 事态将如何发展?(图)

发表:2010-04-27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4月26日,一名悼念者在首尔市政厅广场的一幅天安舰照片前走过

数以千计的韩国人周一举行活动,悼念韩国“天安舰”46名遇难官兵。

如果朝鲜果真是该舰爆炸沉没的幕后元凶,事态会如何发展?以下是相关问答。

**投资者的风险是什么?**

韩国政府已明确透露将把此事交由国际社会处理,而不是由韩国单方面采取措施。

市场人士认为此事不会上升为武力冲突,因他们认为韩国不会冒着牺牲本国经济和北亚众邻国利益的风险与朝鲜开战。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拒绝预测韩国政府的具体反应,但指出,部分因受到美国的压力,韩国并没有在之前的诸多挑衅事件后对朝鲜发动袭击。

**那还担心什么呢?**

天安舰事件发生后,韩国国内对韩国军方应对袭击的能力提出批评,此事也威胁到总统李明博的人气。

这令韩国政府面临加强在韩朝边境军事部署的压力,也可能导致韩国加强在韩朝争议海域的海军力量,并且更积极地搜寻朝鲜潜艇。

这继而会增加双方进一步发生冲突的可能,而拥有较先进武器的韩国可能会在冲突中获胜。更多的失利则会令朝鲜人民军难堪,迫使朝鲜领导人下令展开反击。朝鲜拥有可以在数小时内造成首尔大规模破坏的足够火炮。

**韩国政府有风险吗?**

是的。李明博总统的支持率目前超过40%。相比之前几位总统,能在五年任期的中段拥有这个支持率已经相当不错。

但若处理天安舰事件出现严重失误,则可能有损李明博的支持率,导致他在任期最后几年变成又一名跛脚总统。

一场大考将在6月份的地区选举中来临。李明博需要其执政党在此次选举中表现良好,以便为自己保持足够强的政治影响力,来推动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改革。

若他处理天安舰事件时表现软弱,那将使议会中的左翼反对党获得进攻弹药。也许更糟的是,执政党内的大佬可能抛弃李明博,转而支持他们冀望能赢得2012年总统大选的那个人。

**朝鲜渴望打仗吗?**

答案几乎无疑是否定的,至少现在朝鲜不愿意打仗。朝鲜知道,目前和韩美联军交战无异于飞蛾扑火。

韩国政府官员认为,朝鲜袭击天安舰是为报复去年11月两国海军交火一事。朝鲜在去年的那次冲突中损失更大,朝韩双方均指责对方先挑起战火。

不过眼下,朝鲜的铁腕统治者金正日在国内处境微妙。

他仍在努力提拔其小儿子作为金家王朝接班人。他自己的健康问题颇受质疑,国内濒临崩溃的经济每况愈下,去年底的货币改革还引发了国内动荡,国际孤立也日益加深。

如果所有这一切都失败了,他还需要让军队和军方领导人站在自己这边。这就需要金钱的诱惑和爱国主义的渲染了。

某些分析人士表示,金正日越感到无处可逃,他在与韩国对抗时就会越不计后果。

有人认为,金正日正准备发动更为致命的挑衅事件,因朝鲜近年来常用的例行武力恫吓似乎已无法迫使本地区相关国家作出让步。这也可能使朝韩紧张关系达到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程度。

**什么因素会控制事态发展?**

朝韩双方都意识到紧张关系升级所带来的巨大风险,且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皆已精通军事挑衅艺术。

正是基于此,就算是朝鲜举行核试验也不会在多大程度上搅扰韩国金融市场,因为该市场已在很大程度上摸清了朝鲜的套路。

朝鲜的稳定还攸关其唯一主要盟友--中国的切身利益。中国政府愿对朝提供帮助,避免其经济和社会陷于崩溃,这也有助于金正日继续掌权。

金正日预计将很快访华,有可能本月就成行,届时中国料将向他继续提供友好援助,以换取朝鲜在与国际社会对抗时不要做得过火的保证。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