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对乌坎让步 只是阶段性的?(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12-22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坎抗暴游行,一百多个学生打头阵 网络图片


乌坎村的学生亦手持标语游行。(法新社)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21日和乌坎村村民代表开会后,罕见的对村民提出的要求做出让步。为何政府作出让步以及乌坎维权是否真的成功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而由一些90后孩子拍下村民抗暴经过,在网吧完成直播工作,被赞为“太有历史象征意义了” 。

广东多地大规模民众抗暴下让政府对乌坎让步?

今天上午,乌坎村民代表林祖銮单枪匹马与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在陆丰市信访办公室进行了谈判。朱明国答应了释放被关村民代表,让国际媒体进驻,民选村委会合法。

新唐人电视台评论员赵培分析,朱明国的新三点比之前提出的六点对村民的让步更大。他之前提出的六点是想挑拨乌坎村民,孤立村民代表,现在是完全承认新的村委会合法。这个转变是十分突然的,是否是政府的缓兵之计,还要看广东省政府能否进一步落实承诺。现在广东维权大爆发,白塔镇、海门镇、凤城镇等都有大规模的民众抗暴,汕头的几万人抗暴,甚至占领了当地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分析中共是急于平息乌坎带来的舆论压力。

各界继续关注乌坎 忧中共秋后算账

此外,网络舆论纷纷担心,乌坎会遭秋后算账。八九学运参与者,现为独立学者的刘水为此评论:官方口头答应三条承诺,乌坎的博弈能量正在减弱。下一步官方将可能驱赶记者和外来志愿者,金钱收买部分村民。秋后算账是必然的。会长杨色茂、顾问林祖銮和活跃人物张建兴,他们三人首当其冲。保持压力,是自保和捍卫成果的唯一办法,至少是促使三条尽快兑现的必要姿态。相信不秋后算帐,除非母猪会上树。

曾执教中国政法大学,六四后流亡洛杉矶的硕士吴仁华同样认为,乌坎村民有可能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但无法避免秋后算账,时间而已。村民领袖已表示,只要村民的要求得到满足,愿意承担责任。这是有担当的领袖,令人佩服。

帐号“毋忘六四”的作者在 Facebook(脸书)写道:乌坎事件,似乎将以和平方式结束,尽管很多人认为政府不可信但我们也同时尊重村民选择,但目前只不过是结束的开始,有关土地赔偿、放人、尸体发还、验尸、谁要为薛锦波之死负上责任、善后工作、谁还谁一个公道、会不会秋前秋后算帐,尚需要一段时间观望,所以绝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将继续跟进报道,请继续关注,以保障村民和死者将得到合理交待、权益和赔偿,谢谢!

90后年轻人拍下抗暴经过

此外,在此次乌坎村民为阻止当局部署的逾千武警入村抓人,在各大小出入口设置哨岗,是由100多个年轻人日夜巡逻守护完成。村里的90后年轻人拍摄下村民抗暴经过,在网络疯传引来各方声援。网络纷纷转载“乌坎,有一部分直播工作是这些孩子在这个网吧完成,这张照片太有历史象征意义了。”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乌坎村民90后阿兴自9月开始,一直拿着摄录机拍摄、剪片村民抗暴经过,再经媒体带返香港放到互联网,阿兴表示要多点外界人知道,他们是维护自己的权益。

19岁的阿兴高一后到佛山顺德打工,09年以来一直跟进村中倒卖耕地、反贪清腐,在网上找法律资料撰文控诉,他5次到广州上访。今年10月辞工回村, 11月21日播放相关纪录片,帮村民了解维权的细节。

阿兴表示,自己随时面临被抓的危险,但不后悔,也不会退缩,他说就是要让外界知道,贪官不只乌坎,陆丰、汕尾,甚至整个广东省也有。

阿兴录制的乌坎村民维权视频在网上疯传,得到各方的声援,阿兴感慨质问:自己一个90后年轻人,什么都没开始呢,就被卷入一件类似的政治争斗,事业、人身安全也受影响,国家的法律为何要我们年轻人去保护,而不是官员?

此外还有很多80后也参与了抗暴活动。新生力量广被各界人士肯定。而罢市多时的乌坎村菜市场昨(20日)重开,村民为长期抗争做储粮准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