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火化当局图灭迹 李旺阳颈上布结太专业

发表:2012-06-08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明失聪民运人士李旺阳前日被发现在湖南邵阳的医院内死亡,当局宣称其“上吊身亡”引起各界强烈质疑,要求中央确实调查之声不绝。邵阳官方疑为尽快平息事件,昨日向李的家属施压催促尽快将遗体火化,但李的妹妹及妹夫向本报声言,要查出真相,并坚持在律师做公证人情况下,才会同意验尸。不过,多名答应提供协助的律师昨抵达湖南后,即疑遭打压失去联络,李旺阳的死亡真相恐难见天日!


李旺阳好友朱承志昨前往宾馆,向李旺阳的遗像鞠躬致哀。(电视画面)

“她(李旺玲)现在非常非常衰弱。”本报记者昨致电李旺玲丈夫赵宝珠,获告知二人目前获安排在当地一间民族宾馆暂住,并在房内简单设灵,个别亲友曾上门悼念。李旺玲昨仍然感到十分悲痛,需躺在床上休息。赵向本报证实,李旺阳遗体已进行冷冻处理,但他们夫妇曾多次向警方提出察看遗体,均遭到拒绝。

不涉刑事 无理据扣留遗体

赵指警方昨日上午曾派员进行一对一会面,对方多次催促进行验尸,尽快将遗体火化。不过,由于李旺阳死因存疑,他们夫妇二人亦欠缺相关知识,赵要求要在律师做公证人情况下才会进行验尸,对方虽表示同意,但赵一直无法联络到相熟的律师朋友。

广州维权法律人士唐荆陵因为受家属委托,昨日赶到邵阳,不过他的律师牌照在早前已被吊销,相信不会被当局认可观察验尸过程。

唐接受本港媒体访问,质疑当局既然认定李旺阳死于自杀,不涉及刑事成分,并无法律理据扣留遗体,施压催促火化疑为毁尸灭迹。

多名律师抵邵阳失联络

李旺阳生前好友朱承志向本报透露,他前日陪同李旺玲二人前往医院,惟当局当日下午即将李旺玲二人带往宾馆隔离。他昨日曾到宾馆探望,当局未加以阻挠,但对二人状况仍感到担忧。另外,他指当局连日对其家人作出骚扰,阻止他协助处理李旺阳的身后事。

此外,另一名李旺阳好友周志荣在网络发出文章,表示李旺玲二人目前已被孤立,当地警方更对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访民采取高压手段。他又发起组成真相调查团,目前已有卅五人参加。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则指,多名律师、维权人士及民运人士原定昨晨抵达邵阳,但至昨日午间仍未到达,手提电话亦已关机,疑遭警方扣留盘问。

颈上布结 专业攀山者打法

双目失明、耳朵失聪,行动更严重不便的民运人士李旺阳死讯传出后,邵阳警方宣称死因为“吊颈自杀”,不少网民均提出质疑。有人认为李不可能站立“闭气”自杀,更有指李当时颈上布条所打绳结,为专业攀山者惯常使用,以李生前身体状况,根本无力打此种绳结。面对种种疑点,不禁令人叹喟:“但愿你,其实只是站在窗边,看看自由的风景。”

“吊颈自杀”照片于网络流传后,不少本港网民直指死得离奇。有网民认为布条绳结太小,应为是先勒颈再绑结,不似吊颈自杀。另有人指双脚踏地情况下上吊,根本不可能断气,而且任何人都不可能自行闭气自杀。

网民质疑李无力打出

网民“wkpub”则指相片中李颈上绳结打法为“称人结”,属专业攀山者惯常使用,被广泛称为“绳结之王”,“我不相信一个双目失明、行动严重困难的人会打出这种绳结来上吊自杀。”

此外,本港一名艺术家创作画像,画出李旺阳对自由的渴望,并祈求他的灵魂得到安息,获大批网民转发。不少人写下伤感的留言,冀望以笔杆遥祭李旺阳。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