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阳事件外交部发言人称不了解

发表:2012-06-12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离奇死亡事件,当局继续采取严控维稳措施,曾与家属接触的人士均被带走。但在香港引起极大回响,“寻真相”的行动不断升温。并首次有在位政府官员发表意见,要求中央政府调查真相。

至周二,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以及妹夫赵宝珠的电话仍然处于关机状态。湖南当局对数名当地关注事件人士的打压,似乎未有放松的迹象。隆回市的女教师黄丽红,周一晚被国保强行砸破家门带走。

外交部在周二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李旺阳事件,发言人刘为民建议记者向当地的政府查询,他不了解相关情况。

在追究李旺阳死亡事件中,一直作为主要后援阵地的香港,多名港区人大和政协均就事件去信中央。身兼行会成员的港区人大代表郑耀棠,也表示已透过中联办转交信件给人大委员长吴邦国。

对事件一直保持低调的特区政府,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过去两天坚持缄默,但周二开始有官员挺身回应。

身兼残疾人奥委会会长身份的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向媒体表示,从相片看来,李旺阳不似自杀,而且觉得他的性格即使是自杀,也应会留下遗书。

周一岳希望人大、政协向中央反映。他又认为每人有不同的看法,在不同岗位如何表达应该由自己决定。这也是香港首次有政府官员开腔评论事件。

周一岳︰“我作为一个医生去看,觉得有两方面要解释的。我希望,特别是贴近中央的人士,包括政协和人大代表,能反映香港人的看法。”
记者问︰“特首呢?”
周一岳回答︰“我想他有说过的,但忘了说了什么。”

随后,保安局长李少光也对事件表达看法。他说,明白港人的感受,希望李旺阳事件可以水落石出。他说︰“我自己深深相信,事件是不离开事实。我跟其他香港市民一样,是希望整个事件可以得到一个水落石出。”

民主党联同十多个民间团体,在香港各区和网上发起签名运动,要求中央政府彻查李旺阳的死因。民主党副主席单仲偕表示,希望收集十万名市民签名,向即将访港的国家主席胡锦涛转交,表达港人的心声。他说︰“目标是筹集十万个签名,在胡锦涛七一庆祝回归访港期间交给他。我们这次行动主要是要求彻查李旺阳的死因,希望中共派中央的要员作一个全面的调查,让李旺阳死因向公众交代。”

由来自大陆在香港的媒体人北风、北京经济学者夏业良,以及海外民运人士吴仁华等发起的网上签名行动,至周二已有超过8千人连署。

上海网络作家李化平在网上发起签署公开信予公安部长孟建柱,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曹建明,向他们提出四点要求。包括由异地公安收集物证、人证和立案调查李旺阳的死因。他要求确保过程公开透明,让家属参与以及对火化李旺阳遗体破坏证据的人追究责任。

因创办地下民运刊物《钟声》和《民主中国》,声援六四学生行动,被当局判监7年的北京警察孙立勇,2004年随团到澳洲旅游时成功出逃,并在当地申请政治庇护。孙立勇向本台表示,他服刑期间得到资助令家人度过难关,让他感到非常温暖。因此到澳洲不久后,便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中国政治及宗教受难者后援会”,从经济上帮助在中国的受迫害的受难者,其中一人便是李旺阳。

自2008年开始,后援会连续5年资助李旺阳,希望透过捐赠资助,让他感到人间仍然有情。孙立勇说,他不认识李旺阳,但了解得知对方的品格高尚,加上从网上的报道和相片看来,他绝对不相信自杀的说法。

孙立勇也对香港周日逾2万人上街游行,表达对李旺阳事件看法的做法非常欣赏,认为香港是中国的良知。他说︰“给那些为了中国自由而牺牲自己自由的人送上温暖。必须要关怀那些远离聚光灯的人,这些寂寂无闻的奉献者,但我觉得我很惭愧,因为我为他做得太少。我觉得香港的反映非常好,就是为李旺阳来呼吁。因为我觉得香港是中国的良知。”

香港周日万人游行寻真相后,支联会将于周三晚,即李旺阳头七的日子,举行头七追悼集会,呼吁市民持续关注。

原题目:李旺阳事件大陆禁声香港抗议升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