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逼走了“校长开房门”的首报记者?(图)

作者:大漠鱼 发表:2013-08-1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0日讯】8月8日凌晨1点17分,认证资料为《南岛晚报》记者杨琼文的微博用户称:“因曝光海南校长开房事件,遭到了当地政府官员的压力和威胁,甚至逼迫其离开海南媒体,在报道之初就料想到这样的结果,昨天终于得到验证。”随后,人民网记者调查确认,目前杨琼文已经确定将离开《南岛晚报》。今天下午,记者从《南岛晚报》方面证实,8月7日,万宁有关部门找到了报社领导,谈了一些对于此事的看法。同时,也证实了记者杨琼文即将离开《南岛晚报》一事,但表示具体原因不方便透露。

今年5月,一则《海宁校长带6名女生开房》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以至于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开房找我”闹剧持续日久。该报道称,5月8日,海南省万宁市后郎小学六名小学女生集体失踪,引起老师和家长极度恐慌,从9日至10日,失踪女生陆续在海口与万宁被找到。后经警方调查发现,这六名小学女生是被万宁市第二小学校长及万宁市一政府单位职员分别带走开房。而这起事件正是由《南岛晚报》记者杨琼文首次曝光的。

6月20日,涉嫌强奸犯罪的万宁市第二小学校长陈在鹏被判有期徒刑13年零6个月。按理说,犯罪分子咎由自取,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事件已经尘埃落定。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事发三个月之后,曝光这一恶劣事件的记者杨琼文不但没有受到表彰,反而遭到“有关部门”的打压被迫离职,未免叫人匪夷所思。


曝光海南校长开房案 记者杨琼文被逼辞职(看中国配图)

曝光社会阴暗面,揭发腐朽行为乃是每个新闻工作者的天职,始终拥有人性的良知和道德更是记者的操守。只有坚持这样的操守,正义才可能战胜邪恶,社会才可能从黑暗走向光明。可是,从记者杨琼文被迫离职的事情上来看,有人就是不愿意行走在阳光下,希望把阴暗、龌龊继续下去。而有这种想法的人和机构正是某些腐败官员和政府机关。由此不难看出,海宁市乃至海南省依然有更多更大的丑事害怕被揭发出来。

在很多人看来,记者乃“无冕之王”,活的特光鲜。岂不知,在中国社会,记者一样是弱势群体,从业风险很大。尤其当某些报道触痛权力之时,这种风险甚至需要以生命的代价来承担。很多时候,一些涉及到政府的负面新闻被披露后,人们总会在第一时间里听到当事人虚心地表示诚恳接受,并希望继续监督。岂知这样的“虚心”恰恰是秋后算账的伏笔。比如山西籍记者高勤荣,因为一篇《山西省运城搞假渗灌浪费巨额资金》的文章,足足坐了8年多的大狱;去年,长江商报三名记者马秀佳、罗义、张学荣,报道了湖北麻城市顺河镇3000余名学生需要自带课桌报到的事情之后,长江商报副总编辑李平被免职,记者也受到处理;而洛阳电视台新闻部记者李翔因为爆料地沟油事件更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那么,为什么政府部门总在事后向媒体施压?专家们的观点是,负面报道给地方政府“抹了黑”。事实上,笔者以为,这样的认识是不全面的。因为“政府”并非一个特指对象,只有在矛头指向某些政府领导时,这样的“秋后算账”才显得尤为迫切和必需。这则说明,我们的一些政府领导包藏的私心太重,他们决不允许所谓的“法治”僭越了自己手中的权力。所以,对媒体的施压一次次如愿得逞。

政府重度干涉媒体,在中国不是什么秘密,因为政府有指导或者说命令舆论方向的特权。因此,在中国讨论舆论自由基本就是一个笑话,更是一个弥天大谎。比如今年年初的“南周事件”,因为媒体抗议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的越权行为,数十位记者遭到集体封杀。尽管封杀后来被解除,但涉嫌越权的领导没有受到丝毫损失。可见,“正义和良知”在权力的巨斧下,不过是一些随性可伐的残枝败叶。

有鉴于此,我想,也许体制制度才是禁闭权力的笼子,没有一个结实的笼子,畜生随时都可以出来伤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