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公众压力 马政府或被迫开放资讯(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4-03-18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据《南华早报》中文网报道,马来西亚政府的唯一官方发言人、国防部长兼临时交通部长希沙姆丁3月17日下午表示,未发现马航失联飞机上有争斗迹象,机组人员都经历过严格的考核,通过劫机反叛的消息需要结合军方调查,向总理报告之后才能采取行动核实。马方也表示没有收到有关劫机者要求支付赎金等要求,目前没有证据支撑此次失联客机与911恐怖袭击有类似的可能性。由于马来西亚政府在处置这一事件的过程中,给出的很多信息是碎片化、甚至混乱的,使寻找工作愈加复杂,也遭到很多批评。马来西亚槟州议员、人民公正党成员李凯伦指出:现在整个事件已经不能掩盖了。保守的威权政府最惯用的手法就是封锁资讯,有异议的声音就去逮捕,或用一些罪名来控告他们。但这个事情他们以往的手法都已经失效,所以接下来的整个运作将会逼使马来西亚政府开放资讯,民众要求知道真相的诉求他们也必须要有交待,而不是敷衍或马虎了事,接下来在国际媒体和民众要真相的诉求会迫使政府把所有资讯开放出来。

目前尚无证据证实失联客机遭到恐怖袭击

南早中文网3月17日的报道称,马来西亚政府今日(3月17日)下午5:30召开了记者会,马来西亚政府有关此事件的唯一官方发言人、马国防部长兼临时交通部长希沙姆丁表示,未发现飞机上有争斗迹象,机组人员都经历过严格的考核,通过劫机反叛的消息需要结合军方调查,向总理报告之后才能采取行动核实。马方也表示没有收到有关劫机者要求支付赎金等要求,希沙姆丁称,根据印度调查显示,目前没有证据支撑此次失联客机与911恐怖袭击有类似的可能性。

记者会上通报了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最新搜救和调查进展。马方表示,未发现飞机上有争斗迹象,也没有收到有关赎金等要求,目前马警方正针对机长是否可能自杀进行调查。马航称,在北京的乘客家属中已有49人登记愿意离京。

马方呼吁公众不要相信捕风捉影的报道。希沙姆丁称,根据印度调查显示,目前没有证据支撑此次失联客机与911恐怖袭击有类似的可能性。

马方表示,在MH370航班机长家里发现飞行模拟器,但不能证明与失联事件有关,目前仍处于信息处理阶段。马警方已经于3月9日和15日,两次前往机长和副机长家中调查。目前,马来西亚警方正在针对机长会否自杀的可能性进行调查,主要是从心理学方面入手,调查他的精神状态。但直到现在还没有明显的证据表示他有自杀的可能性。而且机长经验丰富,经历过严格的心理考核。马方表示,马航对机组和乘客的安检没有问题。今天,从国际刑警和各国搜集到的所有乘客的个人资料信息都已搜集齐全,全部提交到马来西亚警察局,作为背景进行调查。

马方公布飞机最后消失的位置在马六甲海峡,目前搜救力量集中于马六甲海峡。通过计算所剩燃油所能飞行的距离,搜救的范围非常巨大,目前南北两线的搜寻都已经展开,已经出动海军和空军同时在海洋和陆地进行搜寻。

马方表示,南北线空中走廊涉及许多国家,澳大利亚是飞机的可能去向,南线区域由澳大利亚和印尼共同展开,但不会放弃对其他方向的搜寻。目前参加搜救的国家扩展至26个,包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孟加拉国、文莱、中国、法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老挝、缅甸、新西兰、巴基斯坦、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韩国、泰国、土库曼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美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今日下午6时在北京丽都饭店举行的家属通报会上,马来西亚政府提到,在马来西亚的家属都24小时接受一对一的服务。在北京的家属提出,他们也要求有同等的待遇。马航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准备开通家属的短信平台,及时向家属更新信息,乐观估计本周内可以设立。

马航透露,乘客家属中已有49人向他们登记愿意离京,随后将陆续乘坐汽车、高铁等返回家乡。16日,马航为守候在北京丽都等酒店的家属提供了三种后续安排:继续留京守候、前往马来西亚或回到自己家中。这三种选择,马航都会做出相应安排,并承担有关费用。截至16日,马航已向147名MH370航班乘客的家属发放每位乘客3.1万元人民币的特别慰问金。

国际媒体和民众要真相的诉求将迫使马政府开放全部资讯

3月17日,德国之声的报导称,MH370航班失联已近10天时间,马亚西亚政府在处置这一事件的过程中,给出的很多信息是碎片化、甚至混乱的,使寻找工作愈加复杂,遭到很多批评。德国之声就此专访马来西亚槟州议员、人民公正党成员李凯伦,他对马来西亚政府在该事件中的惯性威权作法提出了批评。

李凯伦说,当MH370航班失联的时候,大家都非常关注和担忧,239位乘客和机组人员在上面。就失联的情况引发了很多的疑问,很多人都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也很想知道真相到底是什么?不仅是家属、不仅是马来西亚人,而且全世界都很关注这样一个事件。对于马来西亚政府的回应,我想一开始大家给予他们一些时间来作出交代,和给各方面提供足够的资讯,但我们看到整个处理过程中,看到他们很多疏忽、不够敏感、还有就是对于资讯的发布,也没有很好的统一的声音,引起很多的混淆,也有很多不满的声音,马来西亚政府在处理突然事件上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当然更重要的是,在整个事件的背后,暴露出马来西亚政府,在过去处理我们马来西亚国内事情方面,他们可以相对容易就过关,也不需要面对太多人的质疑,我自己把它称作,从独立起来之后,马来西亚政府一直用这样一个威权管制的方式。这就导致我们应对危机的时候,习惯性的用这样一个方式。

李凯伦表示,政府首先应该承认问题,然后持有开放的态度,尽量采纳不同的意见,然后做出果断的决策,来确保共同目标的实现:就是寻找MH370到底在哪里?这才是最重要的工作,当然政府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反应和回应的方式,还是防卫式的,一直觉得大家都没有和政府很好的合作,觉得国际媒体给他们的问题太过苛刻了,甚至首相(纳吉布)在发布会的时候,也拒绝国际媒体的提问。

李凯伦认为,随着资讯的流通,民众有机会接触到不一样的信息的时候,马来西亚的威权统治接下来会面临严峻的挑战,包括他们的公信力和他们所作的政策的认受性将会大受打击。马来西亚不能只顾及自己怎样维持自己政权的稳定,其实民众会更多的质疑政府的能力,施政的效率和包容性,这个事件就会延伸很多的挑战给我们的政府。因为在民主的国家都会有选举,民众会透过这个事情来看到我们选出来的政府,施政能力不及格的话,下一届可能就会不选他们了。

李凯伦表示,现在整个事件已经不能掩盖了。保守的威权政府最惯用的手法就是封锁资讯,有异议的声音就去逮捕,或用一些罪名来控告他们。但这个事情他们以往的手法已经失效,国际媒体和各个国家关心的议题他们不可能去控制,不可能控制国际媒体怎样去报道,这已经不是马来西亚政府单方面可以做到的,所以接下来的整个运作将会逼使马来西亚政府开放资讯,民众要求知道真相的诉求政府必须要有交待,而不是敷衍或马虎了事,接下来在国际媒体和民众要真相的诉求会迫使他们把开放全部资讯。

李凯伦在1998年受到烈火莫熄运动的感召而投入社会运动,曾担任香港亚洲学生协会秘书,创办动力青年,多年活跃于青年学生运动,在第13届大选中被选为槟州马章武莫州议员。他也是马来西亚反对党--人民公正党的成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