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文部迁香港 员工担忧中共威胁采编自主(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6-04-28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电视中心(图片来源:Wikipedia)

【看中国2016年0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宣布,计划将中文新闻制作服务从英国伦敦迁到香港,以节省开支、提高竞争力,引发员工不满。员工担心,迁址后,中共政权会威胁BBC的编采自主及记者的安全。

据《苹果日报》报道,提出此计划的是BBC最近上任的国际台语言服务负责人Liliane Landor。她在一封内部电邮中称,BBC中文服务的表现较其他竞争对手,需要进行改善。她建议将大部份的职位移师香港,做到更多一手采访,配合主要华文读者的时区。

BBC的决定引发员工不满,有员工已向前BBC信托基金会主席、末代港督彭定康,以及英国文化媒体暨体育部,和英国外交部发出请愿信,反对BBC中文服务迁至香港。

请愿信指出,不少懂中文的英国记者,都在极力与中共官媒抗争,以便让BBC及英国的声音带进华文社会,但BBC的管理层却一再在背后拖后脚。他们担心,今次的计画不但会破坏英国长远国家利益,更低估了中共当局对香港的威胁性,或将在未来影响BBC编辑的完整性,以及BBC记者的人身安全。

中央社引述BBC国际部分部主席、英国全国记者总工会(NUJ)工人代表霍华德(Howard)表示,近期香港《明报》执行总编姜国元被解雇可以看出,中共当局的手段迫使港媒加强自我审查,同时,包括英文的《南华早报》在内的香港的主要报纸和电视台几乎都被中共当局支持的公司收购。

霍华德指,BBC中文部如果迁到香港,可能会面临中国政府对媒体报导独立性的威胁;另外,面对亚太地区地缘政治快速变迁,英中关系与未来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充满很多不确定性,英国和BBC都需要更多、更强的中文话语权,而不是更少、更弱。

霍华德强调,有关决定令大家感到愤怒,在英国切断中文部根基、并移植到香港的举动,是极度短视。

英国全国记者工会主席斯塔尼斯利特(Michelle Stanistreet)亦指,将BBC中文部迁到香港将危及BBC员工的安全,特别是那些曾经批评过中共当局的记者,这无异于把他们推到虎口;更加令人担心的是,在香港当地雇用的记者没有英国护照来保护他们,未来可能遭到中共当局施加的惩罚。

据悉,BBC中文部1941年成立,过去10年被大规模裁员7次,从全盛时期的100多名员工,最后只剩下26人。这次中文部重整后,将再裁减16人,仅留下10名编辑和记者,并在香港招聘10名员工。另外会在伦敦、华盛顿和东非的奈洛比,各开设一个新职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