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次通电 习近平川普说了什么(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1-16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习近平16日与川普再通电话(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就在朝韩和谈之际,习近平也与美国总统川普再次进行电话通话。习近平表示,韩国与朝鲜情势略见缓解,各方应共同努力延续缓和势头,为重启对话谈判创造条件。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习近平16日与川普再通电话,他表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愿继续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同,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

川普则指,美方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加强同中方沟通协调。

中美元首亦提及中美关系。习近平称,在过去的一年里,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因此,双方应保持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充分发挥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作用,并适时举办第二轮对话。

此外,习近平还表示,中美两国还要积极推进两军、执法、人文等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商。双方要相向而行、聚焦合作,以建设性方式处理敏感问题,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势头。

川普对此回应,美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和美中合作,愿意一起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务实领域合作,处理好两国经贸问题,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这是习近平与川普2018年的首次电话通话,也是两人第12次通话。

事实上,中美此次通话的另一背景是,在朝韩举行外交对话之际,温哥华1月15日至17日举办16国外长峰会,讨论如何迫使朝鲜放弃朝核发展。

参加此次峰会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土耳其、新西兰、菲律宾、泰国、法国、埃塞俄比亚、希腊、哥伦比亚、比利时、韩国、南非、荷兰、卢森堡、以及美国。该会议未邀请中俄两国参加。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达了中方的不满情绪。

早前,在朝鲜接连发射导弹挑衅国际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朝鲜展开全面制裁,面对联合国强大压力,中国也对朝鲜实施断油政策。

中国海关总署贸易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1月没有向朝鲜出口任何汽油、航空煤油、柴油或燃料油。

此外,2017年中国对朝鲜进出口总值为50.6亿美元,同比下降10.5%;贸易顺差16.2亿美元,扩大2.2倍。中方去年12月自朝鲜进口较上年同期下降81.6%至5434万美元。这是自2014年1月以来的最小月度规模。

但外界随后又发现,中方表面积极配合联合国制裁,但私底下却在秘密进行交易。

韩国《朝鲜日报》披露,中国多家海运公司利用更换旗下船只船籍方式,绕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制裁规定,秘密在公海与朝鲜交易。

对此,川普曾在个人推特表示,“对中国允许石油输往朝鲜,感到非常失望。”他指中方这种行为如同“现行犯当场抓包”,“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发生,朝鲜问题永远不会有友好的解决办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