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视频)

作者:贯明 发表:2018-03-22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吾日三省吾身
法国人最注重从小就培养自我反省的习惯。

在世界各民族之中,法国人最注重从小就培养自我反省的习惯。有一位中国留学生曾经在法国看过这样的一幕情景:他在吃饭时法国朋友8岁的孩子用一小块面包逗着小狗玩,狗玩起来撞翻了他手中的盘子,盘子碎成几块。

男孩对他的父母说“是小狗打碎了盘子,不是我的错。”他的母亲回答说,“盘子确实是小狗撞翻的,可是你有没有错?”男孩大叫:“是小狗的错,不是我的错。”他的父亲过来叫男孩离开餐桌到他自己的房间里去,想想自己究竟有没有错。

吾日三省吾身
男孩对他的父母说“是小狗打碎了盘子,不是我的错。”

十几分钟后男孩走出房间说:“小狗有错,我也有错,我不该在吃饭时逗狗。”他的父亲高兴地笑了:“那么今天你就该为自己的错承担责任:收拾餐桌,并拿出零用钱赔这只盘子。”

在中国古代,“吾日三省吾身”是儒生为学为人的基本功夫。苏格拉底说过:我最大的智慧就是知道自己无知。每一个成熟的人都知道如何反省自己的过错,这个道理在古今中外都是相同的。一个能经常反省自己的人必定具有高尚的人格,一个善于反省自己的民族必定是一个优秀的民族。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视频截图)

“吾日三省吾身”语出《论语・学而篇》,原文中说:“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翻成现代白话文就是:“我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谋事有没有不尽心尽力的地方?与朋友交往是不是有不诚信之处?师长传授的功课有没有复习?”曾子的这些格言,曾经是历代儒家弟子的必修之课,必省之事,必践之行。曾子在此所说的“三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修己,二是对人。对人要诚信,诚信是人格光明的表现,不欺人也不欺己。替人谋事要尽心尽力,尽心为他人着想,这是为人的基本道德。修己不能只是一时一事,而是要贯穿整个人生,每天都要不忘记修行。

世道纷纭,熙熙攘攘,人心易为名利所驱,不注意修正自己就会失去真我。古代圣贤修身,在于修心养性。每日三省,防微杜渐。久而久之,就能修成正果。儒家修身,意在齐家。圣人之所以为圣人,在于他们具足高深圆满的境界,明晰宇宙的真理。自古以来,凡成大业者,无不把反省做为自己修养的重要手段。人世间的许多纷争源于互相指责和互相攻击,一个人如果能经常反省自己的过失,放下自我处处为他人着想,就可以避免许多无谓的争吵,以纯净祥和的心态创造出一个充满和睦的生活环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