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孟宏伟到底是谁的人?(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10-11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宏伟
孟宏伟(图片来源: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数天前还身兼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和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回国后便爆失踪,因为其妻在法国高调“救夫”,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对于事件内幕,外界惯常地联想到黑箱操作下的中共内部权斗。不过有意思的是,对于孟宏伟到底是属于周永康的人,还是谁的人,出现了一些分岐。但不管是谁的人,孟宏伟原本就是中共“党的人”。

在10月5日传出孟宏伟从法国返回中国后失踪后,北京官方7日正式其宣布受查。公安部8日通报其涉受贿,公安部长赵克志并强调“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

亲北京的《多维网》称,这被认为间接证实外界有关孟宏伟涉周永康案的猜测。

大陆官媒微信公众号“政知圈”10月8日也发文特别指出,孟宏伟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前公安部长及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老下属。

孟宏伟在2004年升任副部长,而恰好彼时公安部长便是周永康。因此一些分析认为,孟宏伟是周永康的心腹之一,孟宏伟作为周永康的”余毒”被拿下,并不令人意外。

据公安部官方网站消息,孟宏伟接受调查后,其公安部副部长职位被习近平旧部邓卫平取代。习近平使用有自己人的清晰印记的人马替下孟宏伟,似乎也对应着孟宏伟“并非自己人”。

自由亚洲电台10月9日援引曾在中共公安部工作的美国执业律师高光俊认为,中共官员下台从来都是因为政治问题。2012年之前公安部的官员已经全部换光了,习近平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换上自己的人,掌握公安部这个刀把子。

但他认为,公安部暗示孟宏伟是周永康的人,这个很荒谬。因为孟宏伟在进公安部前最后一个职位是乔石办公室主任,就是乔石的秘书,明显是乔石政法派系的人。

高光俊的说法也并无其它旁证。

孟宏伟在担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14年间(2004年-2018年),除周永康外,还经历了孟建柱、郭声琨、赵克志三任部长。孟宏伟和前两任部长的关系也被提起。

港媒《明报》10月9日的评论文章表示,孟宏伟拿到硕士学位,他是在湖南的中南大学读工科硕士时,与郭声琨成为校友。2013年中共海警局成立,孟宏伟兼首任局长,令他跻身正部级,而当时的公安部长是郭声琨。

文章分析认为,按官方通报暗示,孟似乎涉及周永康等政法系统贪官旧案,但会否牵连他近年的上司孟建柱、郭声琨,仍需观察。公安部多名高官一年来跨界高升,究竟是公安系高官受重用,还是赵克志在清理门户,看来还真不好说。

周永康公认是江泽民的亲信,孟建柱与郭声琨也均被指与江泽民派系有很深的交集。郭声琨据传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表外甥女婿。

如果按官方的说法和大多数人的推测,孟宏伟是周永康的余党的话,当周永康2014年落马,与周有所牵连的孟却能全身而退,2016年甚至还被当局推上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要职,应该算是过了中共最高领导人的关。但是不到两年,他在连续被削权(免去海警局局长和公安部党委委员)之后,现在突然被中共自己拿下,这已经被指是开了国际玩笑。

事实上,这种情况是在习近平反腐的最近两年才出现的。

自2012年上台后,北京当局强力反腐,清洗了大批问题官员,官方一再称要防止“带病提拔”和买官卖官。不过即便在十九大换届后,今年7月22日,官方公布的14个省份的中央巡视报告显示,“带病提拔”和买官卖官等诸多腐败问题仍然严重。

疏理官方报导发现,在2017年被中纪委立案审查的18名中管干部中,多数担任现职还不到两年。其中,虞海燕刚刚被任命为甘肃省副省长两个月就被调查。而在2016年被调查的高级官员中,除了一位,其余都是在十八大后上来的官员。

《美国之音》援引分析人士说,被任命和被调查之间的时间相隔这么短,这让人对中共是如何选拔官员以及官员腐败程度有多么的普及产生了疑问。

在一党专制之下,反腐中上来的官员当然极可能同样是腐败官员,外界发现,不少贪腐淫乱丑闻在海内外流传的高官仍然受到重用。如现任政治局常委韩正、天津书记李鸿忠、云南省长阮成发、福建副省长李德金等等都是在丑闻缠身之下仍然上位。

对于孟宏伟,并不能简单的以腐败一语论之。目前更多分析与官方指的仅涉受贿不同。孟宏伟本身也属于罪行累累的中共公安系高官。外界认为,他可能握有令北京不安的机密文件,而有关文件早已转由其留在法国的妻子掌管。

身在法国里昂的孟宏伟的妻子格蕾丝.孟(Grace Meng),继10月7日在法国举行记者会公开向国际社会求救后,10月9日在接受美联社访问时,否认丈夫涉贪,她认为涉贪指控只是当局的借口。

日本《产经新闻》10月10日报导,有北京的人权律师表达了对孟宏伟案的看法认为,孟宏伟被中共当局逮捕主要是因其涉及重要机密。一是孟宏伟可能与中国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7月在法国坠亡事件有关;二是孟宏伟可能曾计划逃往美国,打算向美方提供中共领导人亲属在海外的资产清单。

在中共官场反腐中,官员的政治罪行往往均以经济罪行掩盖。

不管孟宏伟在官场中属于谁的人,众所周知的是,孟宏伟是中共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权“打手”。他本身长期作为冲在迫害人权前线的政法系官员,其自2004年就作为国际刑警组织中国中心局局长,近年国际舆论批评中共滥用红通,全部经孟宏伟的手。

一如“LIFETIME视界”就孟妻“救夫”评论所说:“救丈夫,人之常情。如果强调孟宏伟过去为中共立的功越大,就意味着对人民犯的罪越多。反抗,唯有揭露中共;与中共评理,‘摆功’只会自取其辱。美国当时不收留王立军的最重要原因是因为王立军长期充当中共的打手。用中共担忧外泄的丑闻与之战斗是救你丈夫和家庭的唯一出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