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点秋香”是真的吗?(上)(图)

历史上的唐伯虎

发表:2023-06-15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明・张灵绘《唐伯虎像》 右:唐寅绘《王蜀宫伎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左:明·张灵绘《唐伯虎像》 右:唐寅绘《王蜀宫伎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看中国合成)

周星驰1993年主演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可说是家喻户晓。我们着迷于唐伯虎的才华和他风流倜傥的气质,也对剧中许多经典台词朗朗上口。

尤其当唐伯虎为了获取秋香的芳心而委身华家为家仆时,改叫“华安”的他为了撇清自己与“唐伯虎”之间的关系,而结合传统说唱和西洋打击乐的那段“禀夫人,小人本住在苏州的城边,家中有屋又有田,生活乐无边……”还有跟人称“对王之王”对穿肠之间的对联比试,既诙谐俚俗而又保留了几分文化气息,让我们捧腹大笑之余,也借此发了通思古之幽情。

那么历史上“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是真实的吗?这里就和小编一起一探究竟。

历史上的唐伯虎

唐伯虎(1470-1524)本名唐寅,字伯虎,又字子畏,以字行,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逃禅仙吏、鲁国唐生等,直隶苏州府吴县人,明代画家、文学家。吴中四才子之一。在画史上又与沈周、文征明、仇英合称“明四家”或“吴门四家”。

取名唐寅,是因为他出生那年是庚寅年。取字伯虎,则是因为十二地支中,寅是虎,而他又是唐家长子,在伯仲叔季的排行中属伯,故以伯虎为字。

历史上的唐伯虎确实是个名闻天下的大才子,尤其以诗画双绝,显扬于世。只是他一生过得坎坷,生涯中两次功名仕途近在咫尺,却又戛然而止。很多时候只是沉湎于酒色之中,靠着卖画勉强维持生计,并没有电影中演的那样富裕阔绰。

唐伯虎其实是出身于商人家庭,父亲为唐广德,经营一家唐记酒店,母亲则是邱氏,另有一弟一妹。

仕途不遂的潦倒人生

他自幼聪明强记,熟读四书五经,又博览史籍。16岁参加秀才考试得第一名,轰动了整个苏州城。20余岁时家中连遭不幸,他的父母、妻子、妹妹相继去世,而家境也从此衰败下去,后来,在好友祝允明的规劝下苦读诗书,29岁参加应天府(南京)乡试,得中第一名“解元”,因此在唐寅许多画作中,可以见到“南京解元”的印章。此时唐寅声名大噪。谁知道,正当他意气风发,30岁赴京参与会试,期望能够连中三元时,不幸卷入了主考官程敏政泄题案,以致于名落孙山,甚至因此被惩罚终身不得再考科举,并被发配到浙江充当吏役,只是唐寅坚辞不就。

在明代当时,参与科举基本是入仕做官的唯一正道,而突然之间就从此与这条路无缘的唐寅,心中不知该是何等郁闷甚至绝望了。后来他选择漫游华中、江南诸山,并在弘治18年(1505),谋求建桃花庵别业,作《王氏泽福祠堂记》;而于正德4年(1509),成功在苏州城北的宋人章庄简的废园址上,购建了“桃花坞”。据说唐伯虎在决定买房时,因为没有钱,只好用自己的部分藏书作抵押,向京城一位当官的朋友借的钱。后来,他用了两年多时间努力写字画画卖钱,才还清了购房款。而在桃花坞里,唐伯虎创作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包括他最著名的那首〈桃花庵歌〉。

江南第一风流才子

唐伯虎诗风特别,据说他早年曾下过苦工在钻研《昭明文选》,因此早期作品大多工整妍丽,接近六朝清淡的气息。被诬泄题案以后的诗作,则多有感于身世处境,写来情意真挚,虽然在字句上不见得推敲精炼,但可以感受到他信手拈来的才气。

而他的人物画多描写古今仕女生活和历史故事(很多是依客户需求所卖的画)。其画融会南北画派,笔墨细秀,布局疏朗。人物画师承唐代传统,色彩艳丽清雅,体态优美,亦工写意人物,笔简意赅,饶有意趣。其花鸟画长于水墨写意,洒脱秀逸。其中,唐寅曾在一幅画作中盖了一印“江南第一风流才子”,虽然历代对此作品之真伪也颇多争议,但此名遂为后世流传,“唐伯虎”便和“风流才子”画上了等号。

做不得的宁王幕僚

正德9年(1514),宁王,也就是当时皇上的叔叔,赏识唐伯虎的才气,聘请他做幕僚。这个聘请可说是重新唤醒了唐伯虎入仕的理想,本以为要时来运转了,谁知道他在幕府发现宁王其实是在笼络人才、招兵买马,谋图造反!不愿卷入其中的唐寅于是从此装疯卖傻,甚至在王妃面前撒尿裸奔,搞得社会上人尽皆知大才子唐伯虎疯掉了,逼得宁王只好放唐伯虎回苏州老家去。后来宁王事败被杀,满门抄斩。击败他的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心学大儒王阳明。而唐寅的大智若愚也让他因此逃过一劫。

电影《唐伯虎点秋香》就是以宁王招募唐伯虎做幕僚的这段历史为背景,所创作出来的虚构故事。只是历史上唐寅真的去做幕僚了,而电影里唐寅为了留在华府追求秋香,而断然拒绝宁王。

九个妻妾的误传

其实历史上的唐伯虎娶的并非秋香,亦无所谓“点秋香”的尝试。根据考证,唐寅一生共有三位妻子,十九岁时娶徐氏,是徐廷瑞的次女,但在他大约廿四岁的时候病逝。后来可能又有娶一女,但碰到科举弊案而选择离去。后娶沈氏,或名“九娘”,一传十、十传百之下变成电影中所描述的:唐伯虎娶了九个妻妾。

那么,“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又是怎么来的呢?

(待续)

责任编辑:岳清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