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 庆端午(图)

作者:晓岚 发表:2023-06-2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端午节划龙舟粽子
各地举办的龙舟竞赛活动将端午节的气氛炒到了最高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历五月五端午节,是夏季里的重要节日。吃粽子、划龙舟、挂艾草等,这些都是端午节的应景活动,其中,最盛大的活动当属龙舟竞赛,各地举办的龙舟竞赛活动将端午节的气氛炒到了最高点。

此外,由于端午节这天是阳气最旺盛之时,天地纯阳之气的循环达到了至高点。人们抓住阳气极致的端午这一天,善用各种智慧来驱毒避疫,因而许多端午节的习俗也跟这些脱不了关系。

端午节的起源

一般人认为端午节源自于纪念屈原的活动。然而,许多端午节的习俗,历史却比屈原的传说还要悠久。因此,有学者推测,端午节或许另有起源,其中一种说法是,端午节源于对“恶月”的防范。

端午节时,正值黄历五月,是仲夏疫厉流行的季节,俗称“恶月”。因为这时候天气越来越热,雨水渐渐增多,自然界的许多昆虫纷纷出来活动,因虫咬、中邪、感染瘟疫、精神烦躁等导致生病、死亡、意外的人陡然增加,因此人们便把五月初五定为驱赶瘟疫、毒虫的日子。

五毒恶月沐浴驱毒

民间传说中的“五毒”是五种动物,它们分别是“蛇、蝎、蜈蚣、壁虎、蟾蜍”。天热了,蛇、蝎、蜈蚣、壁虎、蟾蜍等各种各样的毒虫都出来了,也正因毒虫肆虐、瘟疫爆发等,因而引起古人对五月的恐惧。

所以《夏小正》上说:“(五月)蓄兰,菽糜。”(蓄:积、聚。菽:采集。糜:蓄糜)。《大戴礼》上说:“蓄兰,为沐浴也。”沐浴的目的在于清洁、禳除毒气,这是针对五月这个恶月所采取的预防措施。

端午节的习俗

由于毒虫肆虐,所以除了吃粽子、赛龙舟之外,古人也会在端午节这天洒雄黄酒,挂香包、艾草、菖蒲,以及立蛋和喝午时水,来驱毒避疫、招来好运。

吃粽子:依据传统习俗,端午节当天,人们会吃各式各类的粽子。当初粽子并不是用竹叶包的,而是装在竹筒中,叫作“兵罐”。据说有人梦见屈原,向人诉说投在江中的米饭都让蛟龙夺去了,如果能先用竹叶包着,再系上五彩的丝线,蛟龙就不敢吃了,粽子因此改用竹叶包裹。另一种传说,则是因为乡民在屈原投江后,怕江中的鱼虾吃掉屈原的身体,所以用竹叶包糯米饭,丢入河中,想要使屈原的身体完整。后来所包的食物除了糯米外,还加入猪肉、花生、咸蛋等内馅,演变成现代的粽子。

龙舟:龙舟本来是一种祭水神的仪式,可以消灾祈福,后来演变为乡民撑船寻找屈原的身躯,沿至今日,龙舟竞赛俨然成为端午节的代名词,是端午节中非常受欢迎的民俗活动之一。

洒雄黄、挂香包:雄黄酒是老祖宗用来避免遭虫叮咬的偏方,相当于现在的“防蚊液”。古时候没有消毒药水或清洁剂,人们多趁酷暑虫疫瘟生之前,也就是端午节期间,在房子四周洒上雄黄酒,用以杀虫解毒,并用雄黄在儿童额头写上一个“王”字,以避免毒邪侵犯。

艾草、菖蒲:艾草和菖蒲是用来趋吉避凶、祛病解毒的民俗植物。因为黄历五月被称为“百毒之月”,此时,蚊虫毒物开始活跃,所以,为了驱虫和避邪,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在门上悬挂艾草和菖蒲。

立蛋和喝午时水:依据传统习俗,端午节当天除了会吃各式种类的粽子以外,也会立蛋与准备午时水,替自己招财转运。据说,如果能在端午节当天的中午十二点整把鸡蛋立起来,未来一整年都会有好运气。还有,传说在端午节中午十二点整饮用井水,可以治百病、延年益寿!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