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有时在于一念 一位读书人的三个梦(图)

发表:2023-07-19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幸运有时在于一念 一位读书人的三个梦
幸运有时在于“一念”,一位读书人的三个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随境转,苦不堪言;境随心转,就得自在!”。同一件事情,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它,得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对人的一生的影响也就不一样。

很早以前,有两个秀才结伴一起进京赶考,其中一位个性乐观,而另一位则个性较为悲观

两秀才在离京城不到10里路的地方,忽看到有群人批麻戴孝抬着一棺材朝着他们的方向走过来,悲观的秀才说:“我们避一避吧,不然会晦气的。”

乐观的秀才不好意思拒绝,就答应了,两人改走另一个小路。没走多久,两人又看到小路上也有一群人批麻戴孝抬着一个棺材走过来,两人见没法避让,只好迎面走了过去。

悲观的秀才这时叹起气起来说:“今天太晦气了,老碰到了死人,哎!真是倒霉……”

乐观的秀才说:“别往心里面去,遇到了棺材嘛,说不定是好事,那个棺和材不也表示着官和财吗!”

乐观的秀才高兴的继续说:“对对对,一定是这样,那个官和财的,我们大路和小路都碰到了,看来我们官和财躲也躲不掉,挡也挡不住呀!”

不过,悲观的秀才心情一直很郁闷,根本就没有听进去乐观的秀才的话,情绪也越来越糟糕。

两人进考场后,乐观的秀才心情愉快,考试超常发挥,得到了不错的成绩;而悲观的秀才心中老想着那些晦气的事,心情低迷,成绩自然不佳。

最终,乐观的秀才喜中贡士,而悲观的秀才则名落孙山。

悲观的秀才认为此次考榜落第的最大原因是因为见到了棺材。回乡后他继续刻苦学习,三年后乡试中考中得解元,到隔年春季,快到会试了,想着自己上次进京的遭遇,他心中的阴影又开始浮现在心中。

某天夜里他用功读书的时打了个盹,做了一场梦,梦里面他看到自己家的房顶上到处都种着菜;一会又看到下着大雨的时候,自己身上穿着蓑衣戴着斗笠,手里却举着一把伞;最后还看到自己喜欢的那个员外家的小姐和自己背靠着背睡在床上。

梦醒以后,秀才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不是个滋味,不知道这个梦境和自己的考试是不是有什么牵连。

没过几天,乡里来了个算命先生,有点名气,秀才找到他,把自己前几日做的三个梦说给他听,请他解解梦,看看今年的科举会试前途。

算命先生听完说:“在家房顶上种那么多菜,瓦上有土吗?土都没有你种那么多菜,不是‘中’了也白‘中’吗?

算命先生又说,你穿着蓑衣戴着斗笠,雨已经淋不湿你了,你却又来打把大伞,那不是多此一‘举’吗?

最后你再看看,员外家小姐是什么人,癞蛤蟆吃天鹅肉,那不是没‘戏’吗?”

书生听了,郁闷难过的走回家,刚好遇见一位老和尚,老和尚看他心情不好,就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书生就把他去算命结果算命先生的说他考运不好的事说了出来。

老和尚就和书生说:“要不你告诉我你的梦,我来给你解解梦吧!”

于是书生说了第一个梦,老和尚听了,说:“很好啊!”

穿蓑衣还举一把伞,代表“高举嘛!”

书生说了第二个梦,老和尚说:“这也不错!”

高的地方种菜代表“高种(中)啊!”

连忙又问:“那员外家的女儿呢?是不是我们没有戏啊?”

老和尚“哈哈”大笑,意味深长的说:“那样啊,这也是好预兆,就是该你翻身的时候到了!”

后来悲观的秀才,果然高中进士……

相同的梦境,不同的解法,给人就有不同的力量与领悟。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能够保持着一个积极向上,正面的态度,很多困难的事都可以迎刃而解的。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