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潜战”是未来台海战争的一个决定因素(图)

发表:2023-10-19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海军北海舰队一艘核动力潜舰正准备潜入大海。
中共海军北海舰队一艘核动力潜舰正准备潜入大海。(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电讯报》报道,潜艇可能决定台湾的命运。如果最近的兵棋推演完全准确,那么美国海军由54艘全副武装的隐形核动力攻击潜艇组成的舰队可能会击沉数十艘中国运兵船,并削弱中国对100英里宽的台湾海峡的任何入侵

这些潜艇与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的美国空军轰炸机协同工作,甚至可以结束入侵——并果断地解决台湾与中国之间四分之三个世纪以来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

随着台湾在防御舰队中增加自己的新型潜艇(八艘柴油电动潜艇),未来几年北京摧毁台湾民主的核心战略目标,在水下失败的可能性只会变得更大。

悬而未决的问题是,中共海军能否在潜艇追捕中国海军入侵舰队之前开发出追捕潜艇的武器和战术?这可能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战略竞争中最重要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最佳答案是一个令人不满意的回答:或许吧。但北京愿意冒着一切风险去冒险吗?

反潜战是艰难的。它甚至可能是所有现代战争中最艰巨的任务之一。海洋广阔无垠,用自然的噪音歌唱,并且密布着一层层交替的冷暖水、咸水和淡咸水。所有这些品质使得380英尺长的弗吉尼亚级潜艇能够轻松隐藏其135名水手和三打鱼雷和导弹。

除非中国海军能够部署巡逻机、直升机、军舰、潜艇、卫星和水下传感器来发现并击沉美国舰队的弗吉尼亚级、洛杉矶级和海狼级潜艇,否则这些舰艇应该能够随意发动攻击。

英国皇家海军也计划在远东地区部署一艘机敏级攻击艇,根据《奥库斯协议》,美国和英国的核动力潜艇将及时加入澳大利亚核动力潜艇的行列。

美国国防部有信心能够赢得海底战斗。五角大楼在其2022年中国军事能力报告中总结道:“中国海军正在……通过发展水面舰艇和特种任务飞机来提高其反潜战能力,但它仍然缺乏强大的深水反潜战能力。”

截至2008年,中国消息人士普遍同意五角大楼的评估。一名中国分析人士对中国海军反潜水雷和拖曳声纳阵列的水面舰艇的发展感到鼓舞,但同时也对中国海军反潜战部队的一个关键弱点表示遗憾,那就是巡逻机。

“我国现阶段没有反潜海上巡逻机……。但我们周边海域的潜艇数量正在增加,其技术复杂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泰峰(音译)写道,“这种矛盾日益凸显,形势严峻。”

自泰峰撰写此分析报告以来的14年里,中国海军在其部队结构中增加了几架反潜战机。这个由可能不到20架Y-8Q飞机组成的小机队无法到处巡逻。相比之下,美国海军投入了120多架P-8执行同一反潜任务。

但中国海军正在改进巡逻方法,以缓解反潜战飞机的短缺问题。Y-8Q在台湾东南部的飞行次数越来越多,包括飞越台湾和菲律宾之间的吕宋海峡。该海峡是潜艇在太平洋和南海之间航行的天然咽喉要道。

如果中国小型反潜部队能够在美国潜艇前往台湾海峡时拦截它们,那么中国就不必在台湾海峡与它们作战。这是一场赌博。但中国海军可能没有太多选择,只能选择冒险的反潜战略——并希望它能幸运成功。

北京最安全的选择可能是等待。未来几年,美国潜艇部队的规模可能会大大缩小,因为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快速建造的旧洛杉矶级潜艇逐渐磨损和退役,而新弗吉尼亚级潜艇的服役速度太慢,无法跟上步伐。

美国海军最新版本的造船计划预计,美国攻击潜艇部队的数量将从现在的54艘减少到2030年的46艘,然后再开始增长。五角大楼正在权衡弥补这一不足的选择:延长旧船的使用寿命或更快地购买新船。新的台湾潜艇可以帮助填补这一空白。

尽管如此,这对中国海军来说仍然是一个机会。如果击败潜艇是中国海军的首要任务,夺取台湾是其最终目标,它会希望与尽可能少数量的潜艇作战。但等到2030年又是一场赌博。七年内可能会发生很多变化,从而改变台湾与中国、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力量平衡。

这些变化可能有利于中国。或者他们也可能会偏向台湾和美国。

只要美国潜艇是台湾周围的主要军事力量,北京要征服台湾的军事选择大多都不利。它面临的艰巨任务是在它们之间做出选择。唯一的替代方案是不要入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