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字怎么写?笔画里藏尽人生妙谛(组图)

发表:2023-11-12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字
“福”字怎么写?笔画里藏尽人生妙谛。(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淮南子・本经训》记载:“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说的是,仓颉造字时天上降下粟米,鬼在夜间哭泣,电闪雷鸣,因为泄露了天机。古老的汉字隐藏着天机和神要教给人的道理。比如,中国人最爱“福”字,逢年过节都要在家里贴上“福”字,“福”字代表身心快乐、富裕幸福。“福”字笔画里的涵义颇深。

“福”字,是由一件衣、一口田组成。其实“富”字,也表示,家里,有一口田。这就是告诉我们,人生在世,只要有衣服穿,有饭吃,那就是福,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就是富足。

老子》第三十三章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即,能了解、认识别人叫做智慧,能认识、了解自己才算聪明。能战胜别人是有力的,能克制自己的弱点才算刚强。知道满足的人才是富有人。坚持力行、努力不懈的就是有志。不离失本分的人就能长久不衰,身虽死而“道”仍存的,才算真正的长寿。

神传汉字,道尽天机
神传汉字,道尽天机。(图片来源: 网络截图)

现代物质文明,看似高度发达,大多数人的衣食温饱,都已经不成问题了,从知足者富这个角度看,福和富,其实大多人都应该拥有了。但人性千古不变,人心不足蛇吞象,即使这样好的条件,许多人还是不满足,又要吃山珍海味,又要穿名牌,又要用奢侈品,又要名车别墅,甚至很多有钱人还要买私人飞机和游艇,即便这些都得到了,还是不会满足。

其实,幸福不是在于你拥有了多少,而是在于你珍惜了多少。不知足,腰缠万贯也不快乐;懂知足,一丝一毫也是快乐。懂得知足,才会拥有快乐

人们的贪心和虚荣心越来越膨胀。只要别人有的,自己也要有;只要是广告上宣传的,自己就要买;手机、衣服、电子产品等等,只要出了新款,即使旧款还能用,也狠心丢掉,总怕跟不上时代,跟不上潮流,让别人说自己是“老土”。

很多人年轻人还在上学,或者刚开始工作,又没有多少钱,还要打肿脸充胖子,不断去跟风消费,就不得不借网贷或者刷信用卡了。所以呢,很多人为了这表面的光鲜亮丽,为了这害人的虚荣心,让自己背上一身债务,落入资本设计的陷阱中,成为被收割的韭菜。

知足者富,人敬者贵
知足者富,人敬者贵。(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人类的福和富,并不单纯讲的是物质生活,更不仅仅是对金钱而言。人类的福和富,更多的是指人类精神的知足和满足。如果贪心不足,即使拥有再多的物质和金钱,他也会觉得自己贫穷,他的精神还是空虚的,欲望在暂时得到满足以后,会很快膨胀,再次陷入无尽的烦恼和痛苦之中。

一个人的欲望越大,活得就越累,活得就越不幸福。当人们陷入欲望之中,不断地追逐享受、满足欲望,很多可贵的东西,比如人生精神和心灵富足,就会随之失去。

所以说,人类不断膨胀的物质欲望,才是一个大祸根,是许多人生不幸的根源。随着现代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人类的物质欲望越来越膨胀,所谓欲壑难填,终将使人走向堕落的深渊。

知足者富,人敬者贵,贵,不是官位有多高,而是受人尊重才叫贵。俗话说:“人到无求品自高”,凡是品德高尚的人,往往都是淡泊名利,无欲无求的。一个充满个人欲望的人,往往都是自私自利的,怎么会为他人着想,为天下众生谋福利呢?所以贪婪之人,无论有多少钱,有多高的地位,都算不上真正的贵。

只有懂得知足的人,才是真正的富贵。只有知足的人,才能常乐,才能拥有幸福的生活。这就是神传文化中,“福”字带给人的启示吧。

责任编辑:文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