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首富娃哈哈创始人过世 官网、微博均改黑白色(图)

发表:2024-02-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娃哈哈 创始人
中国商业巨擘宗庆后25日过世。(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4年2月26日讯】2月25日,中国商业巨擘宗庆后去世,终年79岁。随后娃哈哈集团官网、官方微博相关页面都已改为黑白色。

宗庆后是娃哈哈集团的创始人。这家专门生产瓶装水、饮料、茶和其他产品的公司,曾经让他一度成为中国首富。根据娃哈哈集团在官方微博发布的讣告,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过世。讣告中并未说明宗庆后所患何病。

不过,据指中国新年前宗庆后因肺癌病重入住邵逸夫医院,“情况一直不太好”。在宗庆后去世的前几天,他被送进邵逸夫医院,进入ICU病房急救。

官方声明指出,宗庆后的追悼会将于2月28日在该公司位于杭州的办公室举行。

2月25日下午,娃哈哈集团官网、官方微博相关页面都已改为黑白色。

据“红星新闻”报导,宗庆后逝世后,他的女儿宗馥莉将接过娃哈哈的重担。宗庆后2014年受访时曾表示,娃哈哈有三分之一的企业由宗馥莉管理。2021年12月起,宗馥莉正式担任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宗庆后是中共党员,1945年11月出生在江苏省宿迁县(今宿迁市),祖父曾是张作霖手下的财政次长,父亲宗启𫘧在国民政府当过职员。虽然家族显赫一时,但1949年中共建政后,宗庆后父亲失业,一家人只能靠做小学教师的母亲工资度日,生活非常贫困。宗庆后17岁时,一家人搬到杭州,因家境等原因,宗庆后辍学,之后在“上山下乡”运动中到了农场,先后在舟山的马目农场、绍兴茶场做了15年的重体力劳动。

1978年宗庆后母亲退休,33岁的宗庆后获得回城机会,于母亲所在的杭州市上城区邮电路小学。因为读书过少,宗庆后不能接替母亲当老师,只能在学校工厂当工人。在之后的8年里,宗庆后作为校办工厂的供销员,跑在市场第一线。
在1991年成立了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并担任该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

1987年,在校办企业改制中,宗庆后与2名退休教师一起用14万元借款承包了校办工厂,成立了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以代销汽水、棒冰及文具赚钱。1988年,口服液市场火热,宗庆后敏锐意识到其中机会。他拿出5万元开发经费,找浙江医科大学营养系老教授朱寿民研制配方,并找到百年老店“胡庆余堂”的技师张宏辉主持制造原液,开发一款儿童营养液,并命名为“娃哈哈”。这款产品风靡大江南北,到了1990年,娃哈哈儿童营养液年产值近1亿人。

1991年,宗庆后出资8,000万收购国营杭州罐头厂,同时接收全部2,200多名员工。同年娃哈哈产值达2.5亿元并在1992年进入果奶等饮料市场。在之后数年里,宗庆后引入“联销体”并与跨国食品企业达能合作,但当时外界对于联销体存在诸多分歧。

1994年宗庆后感觉到娃哈哈已经被经销商“劫持”;2007年娃哈哈被达能强行并购,宗庆后辞职。

目前,娃哈哈在全国建有81个生产基地、187家子公司,拥有员工近3万人。由此,2010年、2012年、2013年,宗庆后3次坐上《富比士》中国大陆首富交椅。2023年,宗庆后以1,00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21名。

同年4月12日,宗庆后卸任娃哈哈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宗庆后仍任娃哈哈董事长。

宗庆后曾被中共评为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以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他还是中共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浙江省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宗庆后曾多次为中共站台,早前他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娃哈哈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等等。

宗庆后晚年罹患肺癌,曾进行手术治疗。2024年中国黄历新年前夕,宗庆后缺席风云浙商颁奖仪式及娃哈哈年夜饭,此前他每年均会出席两场活动。之后有媒体报导,宗庆后因肺癌病重住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还传出病危消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