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称美中高度竞争关系将持续十年(图)

发表:2024-03-16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图片来源:Pedro Pardo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6日讯】美中关系影响全球,两国元首去年会面后重启沟通,但在经济、科技、军事和外交等方面的角力,未见减弱。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认为,美中高度竞争的局面,将持续十年,并反驳“东升西降”的说法。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周五(3月15日)出席美国东西方中心举办的线上对话,回应美中关系现况。伯恩斯表示,美中元首会面,达成解决芬太尼和恢复军方沟通等4点共识,美国政府和国会高层再访华,形容美中关系在2023年下半年以来相对稳定。但他表示,美中之间不仅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等人权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在军事和科技等方面更是竞争对手,高度竞争的关系可能将持续10年。

伯恩斯说:“是高度竞争性的关系,两国之间很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内也是系统性对手,竞争是相当深刻的。在印太地区的安全和军事领域,我们当然是对手,在军事力量和影响力方面存在竞争。技术也是竞争的核心,因为技术决定未来的力量平衡,因此美国拒绝向中国出售武器,以免解放军利用武器对抗美国。”

伯恩斯:关注中菲冲突 强调美方对菲坚定支持

伯恩斯表示,美中关系是美国外交的主要关注领域,美国加强与日、韩、菲和澳等国家的联盟,致力保障包括南海、东海及台湾海峡等地区稳定。他还表示,非常关注和担忧中菲的冲突,重申美国支持菲律宾捍卫领土主权。

伯恩斯说:“我们对中国试图对菲律宾进行的威胁和施压非常关切,世界上所有国家也理解和承认有关地区是菲律宾的主权领土,但中国拒绝同意,无视国际法院的裁决。美国和菲律宾在1951年已签订共同防御条约,美国对菲律宾给予强而有力的支持,这份支持果断和明确。”

伯恩斯表示,美国已把中国经济政策作为今年的关注重点。他特别提到在刚过去的两会上,中国强调要加大制造能力,以拉动增长,应对经济低迷。他表示,如果中国以低廉的价格,让电动车和太阳能电池板等产能过剩,以外销的方法处理,会影响全球贸易体系统,将密切留意情况。

伯恩斯:美国经济反弹 中国经历放缓 “东升西降”不存在

伯恩斯表示,中国在过去40年的经济表现,成为有史以来经济实力崛起最快的国家。但中国的经济在过去几年,已进入另一个阶段,正在经历增长放缓、内需不足、房地产危机和出生率低等问题。而美国经济已出现疫后反弹,美国与多国的关系稳健,不认同美国衰落和“东升西降”的说法。

伯恩斯说:“我们不同意中国领导层有关东方崛起、西方衰落的说法,我们并没有看到这种情况发生。特别是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后,美国通过北约与欧洲构结的强大联盟,任何人也无法指控美国正在衰落,我们在战略、军事和经济上都在强化。”

他表示,中国有防火牆,限制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平台营运。但美国会利用微博和微信等不同平台,宣扬美国的理念,纠正中国大外宣媒体对美国社会和政策的曲解。

另外,伯恩斯本周初低调访港2天,期间香港立法会正审议《基本法》23条,引起各界关注。伯恩斯表示,他在香港期间,在美国驻港总领事梅儒瑞(Gregory May)陪同下,与在港的美国商界人士和记者见面,也见了很多美国和中国的学生,希望在香港演变的重要时刻更了解情况。他还表示,美国驻香港的总领馆已有181年历史,是独立运作,他作为驻华大使无权涉足香港事务,并赞扬美国驻港代表是很有代表性的团队。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